lovelingling
lovelinglin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互拍,拍拍更健康。

我的表姐

我的这位表姐,到底跟我们家有多亲近的血缘关系,我不甚清楚。只知道从小过年,去奶奶老家拜年都会去她们家。她跟我奶奶一个姓,比我大个三四岁。

小时候听爸妈说过,表姐身世很可怜。表婶生她的时候发生了难产,虽然她顺利出生了,但是表婶没能抢救过来,就这样离世了。

表叔家家境本来不好,再加上表婶过早的离世,还有幼小的表姐需要照顾,那时候表叔家可谓家徒四壁,相当地困难。还好有村里邻里,亲戚朋友的接济,表叔才好不容易把表姐拉扯大。

本来,我的人生跟表姐并没有什么交集,毕竟奶奶老家隔得也远。大概在我五年级的时候,二伯去了趟奶奶老家,看到表叔因生活十分困难,准备让表姐辍学,动了恻隐之心,虽然自家也非常困难,但还是把表姐接出来送书了。

表姐在老家小学断断续续也读了几年。二伯考虑她年龄偏大,低年级也不合适,于是就安排跟我一起读五年级了。就这样,我和表姐的人生开始有了交集。

图源自https://pixabay.com/zh/photos/siblings-children-country-1378075/

表姐虽然上了几年学,但是相比同年级的我们,基础比较差,上课非常吃力。不过二伯提前给老师们讲了她家里情况,老师们都非常同情表姐的身世,上课也时常会照顾她。表姐知道她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上课特别认真、刻苦,到了下半个学期,成绩也慢慢赶了上来。

下午放学回家,表姐还会帮忙二伯做点家务活,比如割猪草、喂猪、打扫卫生等等。我经常也会跟着她一起去。记得有一次,我跟她一起割猪草,我的脚不小心被玻璃滑开了口子,当时流了不少血。她当时慌了神,跑回家把我老妈喊来,一起把我送医院了。在医院,医生给我缝针,她看着难过,也在一旁掉眼泪。现在我每次看到脚底的伤疤,都会想起那次受伤的经历和表姐担心难过的表情。

然而到了初二,表叔说家里活没人干不想让她再读书了,希望她能早点成家,为家里分忧。虽然表姐非常想读书,但是依旧被表叔带走了。记得离开的那天,表姐哭得很伤心,但是她没有激烈反抗,因为她知道自家的情况。

回到老家后不久,听爸妈说,表叔找了个媒人,把她许配给了同村的一户人家,听说那户人家家境也一般,男的比她要大好几岁。当时我不能理解表叔为啥要这么绝情把她嫁出去。随着长大,我也渐渐有些理解他的做法了,只是特别为表姐感到惋惜。唉,都是被农村人重男轻女,自私短视的观念给害的。

图源自https://pixabay.com/zh/photos/china-chinese-outdoor-green-old-645999/

后来,表姐生了两个娃,我再看见她,感觉她已经过早地失去了年轻少女的无邪。她已经彻底承担起一家老小的家务活,双眼里透露着对未来的迷茫,而不是年轻人该有的憧憬。

今年年初也见过她一次,可能因为家里建了新房子感到开心,人看起来气色要好很多。随着孩子们的长大,感觉她的苦日子也算熬到头了。虽然她从小身世凄惨,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真心祝愿她今后的人生能够一帆风顺,无灾无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