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

似水流年14|1976(下)香港首部警匪片背後的五角戀情

香港首部警匪片《跳灰》唱紅了兩首歌,背後還有一個混亂的五角戀情大八卦:蕭芳芳、秦祥林、謝賢、甄珍、劉家昌錯綜復雜的感情糾葛。「中文歌曲龍虎榜」正式亮相,六首冠軍歌有五是是電影歌曲。陳秋霞首部電影《秋霞》,與鐘鎮濤成為初戀情侶。TVB首部百集時裝劇《狂潮》開創百集長劇潮流。一首差點被埋沒的歌曲變成了張國榮梅艷芳摯愛的《明星》。請輕觸播放鍵,收聽不應被忘記的粵語歌。

1976(下)香港首部警匪片背後的五角戀情

在Spotify收聽高音質版

本期歌單

01. 關正傑《近代豪俠傳》(1976)
02. 關正傑《大丈夫》(1976)
03. 陳麗斯《問我》第1版(1976)
04. 陳麗斯《問我》第2版(1977)
05. 蕭芳芳《問我》(1978)
06. 黃霑《問我(Live)》(2003)
07. 鳳飛飛《楓葉情》(1976)
08. 陳秋霞《生命之光》(1976)
09. 陳秋霞《偶然》(1976)
10. 鄭少秋、珍珍、佩佩《天涯孤客》(1976)
11. 尹光《日日風光》(1991)
12. 許冠傑《半斤八兩》(1976)
13. 許冠傑《浪子心聲》(1976)
14. 譚炳文《傷心淚》(1977)
15. 伍衛國《何處覓知音》(1976)
16. 關菊英《狂潮》(1976)
17. 張瑪莉《當你見到天上星星》(1976)
18. 張國榮《明星》(1989)
19. 梅艷芳《明星(Live)》(1995)
20. 陳麗斯《明星》(1977)
21. 葉德嫻《明星》(1981)
22. 葉德嫻《明星(金像獎Live)》(2012)

《跳灰》及其八卦

1976年是香港武俠劇大戰之年,佳視、無線、麗的三家電視臺輪番播放武俠劇,電視機裏一片刀光劍影,打得火熱。

當時,TVB正在拍《近代豪俠傳》,剛好麗的電視播出了《十大刺客》,其中一位刺客故事就是《大刀王五》。TVB不甘被截糊,所以緊急在11月5日將《近代豪俠傳》的第一集《大刀王五》播出街,結果當年兩套《大刀王五》,同一星期播出對打,鬥收視率。

《近代豪俠傳》
詞:黃霑 曲:顧嘉輝
英雄好漢 胸懷大義
五湖七海裏 俠客多君子
奸徒披靡 鬼神避忌
凜然肝膽照 俠客重仁義
拳風鎮住邪惡類
大刀劈盡無理事
豪氣壓絕強戾
伏霸揚正義
當仁拋小我 捨身成大事
永垂青史裏 熱血是男兒

關正傑主唱了《近代豪俠傳》的同名主題歌,它由顧嘉輝作曲,黃霑填詞,也是關正傑為TVB演唱的第一首武俠劇主題歌。當時唱到街知巷聞。後來收錄在關正傑首張粵語歌專輯之中,專輯名就叫做《近代豪俠傳》。關正傑正職是建築師,雖然他只是兼職做歌手,但是他的這份兼職真的很忙,同時為三家電視臺唱電視劇主題歌,不管轉到哪個臺,都可以聽到關正傑的歌。

1976年,關正傑還為賣座電影《跳灰》唱了主題歌《大丈夫》。《跳灰》拍攝於廉政公署成立後,描寫警務處對付毒販的故事。編劇陳欣健出身於香港警界,所以劇中的警察描寫寫實,而且是具有正義感的正面人物,與此前香港電影中的探長角色截然不同,《跳灰》也被認為是香港電影中首部真正的警匪片。

在廣東話裏,“糶”(讀作“跳”)就是“賣”的意思,“灰”是黑話,指的是海洛因,俗稱“白粉”,“糶灰”就就是賣白粉、販毒,取諧音寫成“跳灰”(跳舞的跳,灰塵的灰),英文名直接翻譯成Jumping Ash。

《大丈夫》
詞:黃霑 曲:劉家昌
男兒一生要經過
世上磨練共多少
男兒一生要幾次
做到失望與心焦
我有無邊毅力
挨盡睏難考驗
立誓披荊斬棘心裏
更願永不摺腰
大丈夫一生要經過
睏難磨練共多少
大丈夫一生要幾次
落泊失望與心焦
冷雨狂風歴盡
人格更光耀
立地頂天漢子心裏
磊落永不摺腰

這首《大丈夫》由劉家昌作曲,黃霑作詞,當時還有一首國語版,叫做《人生之旅》,由臺灣歌手吳秀珠演唱。同時收錄在《跳灰》電影原聲大碟之中,而且這張大碟還獲得了第一屆香港金唱片獎。

在電影《跳灰》中,有一首插曲比主題曲《大丈夫》更流行,也更經典,那就是《問我》,由黎小田作曲、黃霑填詞、陳麗斯主唱,是戲中女主角在酒廊裏演唱的歌,歌詞內容與劇情並沒有關聯,而陳麗斯是為女主角蕭芳芳代唱。

中學時陳麗斯是民歌樂團成員,有一次,她聽說百樂酒店地庫酒吧歌廳要請人,在下午茶的自助餐中唱民歌,於是去應聘唱歌。某日,電影《跳灰》的編劇陳欣健,在這家歌廳聽到她唱歌,覺得她的聲線像蕭芳芳,就找她代唱,並讓她模仿蕭芳芳的腔調演唱了《問我》。

陳麗斯因為這首《問我》一唱而紅,不僅成為TVB藝員,還與寶麗多唱片公司簽約,重新錄制了一次《問我》,收錄在自己的專輯《高歌》裏,而在這個版本裏,陳麗斯用回了原來的聲線,已經不太像芳芳。真的應驗了歌詞裏的那句“我仍然,能夠講一聲,我係我”。

更有意思的是,蕭芳芳其實自己本來也是歌手,只是黎小田說她唔啱唱《問我》,所以找陳麗斯代唱,結果這首紅得一塌糊塗。到了1978年,蕭芳芳在《林亞珍》大碟中,自己重唱了《問我》,就像是回應了黎小田一句:“笑住回答,講一聲,我係我”。

《問我》
詞:黃霑 曲:黎小田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會苦楚
我笑住回答講一聲 
我係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無論我有百般對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歴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關於《問我》這首歌的創作背景,也很有意思,不同的人講了好幾種不同的說法,馮寶寶是電影《跳灰》的美術指導,她說她寫過一篇自己童星經歴的文章,叫做《我問我》,她把文章給了黃霑,黃霑根據這篇文章改編成為歌詞。但是林燕妮說,黃霑收到黎小田的樂譜後,覺得旋律平淡,不知如何下手,林燕妮就說這個曲子適合填Frank Sinatra《My Way》那樣的詞,因此啟發了黃霑。

當時黃霑與林燕妮的婚外戀,正陷入輿論的風暴中,黃霑後來說《問我》這首歌就是對這件事的回應。所以,歌詞其實就是黃霑為自己出軌辯解的自白書:“無論我有百般對,或者千般錯,全心去承受結果,面對世界一切,那怕會如何,全心保存真的我。“

黃霑也曾借林燕妮的專欄,說由於制作時的溝通問題,現時流行版本的《問我》歌詞其實是錯體版;最後的“我但求能夠 一一去數清楚”跟前面的“其實得失不必清楚”自相矛盾,正本應是:“我但求能夠 終此生 我係我!”(旋律沿用“我但求能夠......我係我”一句),並呼籲其他歌手翻唱時用回此版。黎小田曾說過改歌詞的始作俑者是他和陳欣健,黃霑為此在報紙專欄罵了他幾天。

其實,關於這部電影《跳灰》,還有一連串的超級八卦,比黃霑林燕妮的婚外戀要八卦一百倍。

蕭芳芳不僅僅是電影《跳灰》的女主角,她同時也是電影的聯合編劇和聯合導演,當時她的老公是臺灣電影明星秦祥林,而且兩人正在分居之中。

1975年10月27日,蕭芳芳與秦祥林在香港結婚,當時謝賢和當時的太太甄珍也出席了婚禮,而謝賢不僅是秦祥林的結拜兄弟,也是蕭芳芳的前男友。

秦祥林和蕭芳芳結婚幾個月後,因為個性相差太大而分居,在接下來的三年裏,兩個人一直分分合合。然而,還在兩個人的分居期間,秦祥林就愛上了甄珍,也就是謝賢當時的太太,也是臺灣著名女星。

秦祥林不僅向甄珍表白,還對謝賢說:“我覺得我跟甄珍比較合適,和蕭芳芳結婚,我並不適合她。”謝賢說:“你是我兄弟,你說這話我不怪你,但希望到此為止。”秦祥林受到了警告,才放棄了追求甄珍。

秦祥林追求甄珍的事情還沒搞清楚,另一邊還有一個劉家昌,他是臺灣著名音樂人,是瓊瑤影視作品的禦用音樂人,後來人稱華語流行音樂教父,《跳灰》主題歌《大丈夫》就是由他作曲。

劉家昌從讀大學時就一直在追求甄珍,鬧得滿城風雨,甄珍為了擺脫他,介紹了另一個臺灣女明星江獨青給他,劉家昌和江獨青結婚之後,還是忘不了甄珍,兩年後就離了婚。甄珍和謝賢結婚之後,劉家昌從臺灣追到香港,對甄珍死纏爛打,甄珍走到哪兒,他就追到哪兒。甄珍去了美國,劉家昌就追到美國;甄珍和謝賢去了日本度假,劉家昌就追到日本海邊。

劉家昌從來不認為自己是第三者,他說:“我是第一者耶,謝賢才是第三者。”報紙娛樂版最喜歡的就是這種全明星八卦故事,所以報刊上劉家昌和甄珍的緋聞不斷,再加上秦祥林也跳出來表白,搞得謝賢開始不信任甄珍,變得疑神疑鬼,兩個人經常爭吵。甄珍一氣之下回到了臺灣的娘家,劉家昌更是每天來找甄珍,想坐實緋聞。

甄珍和劉家昌在一起被記者拍到幾次之後,謝賢忍無可忍,說要離婚,說完之後又後悔。但甄珍已經心灰意冷,1976年年底,她在臺北召開記者會,宣佈與謝賢的兩年婚姻正式結束。第2年,劉家昌終於和甄珍結婚,這時他追求甄珍已經整整14年。但是婚後他竟然多次偷食,兩人的婚姻關係只維持了9年,在離婚之後的幾十年時間里,劉家昌和甄珍這對才子佳人一直都在互罵,直到2023年10月,80歲的劉家昌還在社交平臺上發表千字長文,公開斥責前妻甄珍和兒子劉子仟,而且在文章的結尾處,劉家昌稱甄珍其實一直愛著另一個男人謝賢。這一段錯綜復雜的多角戀情,糾纏了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直到現在還在不斷爆出狗血劇情。

說回1976年8月26日,電影《跳灰》首映,這不僅是蕭芳芳參與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也是她創辦的繽繽影片公司出品的第一部電影,當年獲得了超過380萬票房,成為1976年香港年度票房第3名。而且因為它的拍攝手法、劇本、人物描寫都與之前的香港電影不同,被認為是香港1970年代“新浪潮電影”的先驅。

所以,在這個錯綜復雜的五角戀關係中,謝賢、劉家昌、秦祥林和甄珍都忙著爭風吃醋,唯有蕭芳芳在事業上獲得了重大成功,有人說她就是1976年港產片大女主的代表,就像《問我》中唱的那句:“無論歴盡幾許風波,我仍然能夠講一聲,我係我。”

《問我》面世之後,就唱到街知巷聞,至今流行不衰,成為傳世經典,很多歌手都翻唱過,包括徐小鳳、汪明荃、羅文、鄧麗君、張國榮、鄭秀文、陳慧琳、成龍、鍾鎮濤、葉麗儀、黃耀明等等,2021年8月5日,涉嫌於2018年立法會補選中舞弊的歌手黃耀明,獲控方撤回控罪,走出法院時,他清唱了《問我》中的幾句歌詞,回應場外等候的記者:“無論我有百般對,或者仟般錯,全心去承受結果,面對世界一切,哪怕會如何,全心保存真的我。”

中文歌曲龍虎榜

1976年6月,香港電臺「青春交響曲」中的「新天地」環節,正式改名為「中文歌曲龍虎榜」,為反映香港的中文流行歌曲指標,每星期在節目中公佈最新排名,以倒數形式播報每星期居於“中文歌曲龍虎榜”前20名的中文歌曲。

7月份頒佈的冠軍歌是臺灣歌手鳳飛飛的國語歌《楓葉情》。是林青霞與鄧光榮主演的臺灣電影《楓葉情》的同名主題曲。「中文歌曲龍虎榜」最初兩年的榜單,每個月的冠軍歌曲,很大部分都是電影歌曲,而且差不多有一半都是國語歌。

8月份冠軍歌是陳秋霞的國語歌《生命之光》,陳秋霞作曲,鄭國江作詞,它是文藝電影《秋霞》主題曲。陳秋霞18歲以唱作歌手身份出道後,曾經拍過林青霞第一部電影《窗外》的臺灣導演宋存壽看中了陳秋霞的多才多藝,邀她擔任女主角演出這部電影,連片名也用她的名字命名。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女主角的感情故事,因為陳秋霞自己年少時也體弱多病,所以可以說為她量身定做的電影,她只需要本色出演。電影由陳秋霞、鐘鎮濤主演,陳秋霞因此獲得了第14屆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當時年僅19歲,同時也創下了演齡最短的影後紀錄。

在拍攝這部電影期間,23歲的鐘鎮濤和19歲的陳秋霞開始熱戀。鐘鎮濤在2006年自傳裏是這樣寫的:“1976年的情夢,早已過去了,但30年前的初戀故事,陳秋霞的星眸笑語,仿佛就在昨天浮現。秋霞接拍了嘉禾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電影《秋霞》,我擔當男主角,為公為私,我們都經常聚在一起,感情發展得一日千裏,旁人早視我們為金童玉女。”

《秋霞》這部電影一共有6首歌曲,除了主題歌《生命之光》外,另外兩首插曲也非常流行,火遍臺灣,韓國。一首是英文歌《one summer night》,一首是國語歌《偶然》,陳秋霞將徐志摩的同名詩歌譜曲而成,後來在臺灣成為膾炙人口的歌曲,齊秦,蔡琴,張清芳,孟庭葦等都翻唱過。

「中文歌曲龍虎榜」9月份的冠軍歌是鄭少秋和珍珍、佩佩合唱的《天涯孤客》。這首歌翻唱的是日本電視劇《斬虎屠龍劍》主題歌《帶子雄狼》。1975年12月,麗的電視開始播放日本劇集《斬虎屠龍劍》,主題歌《帶子雄狼》由橋幸夫主唱、小池一雄作詞、吉田正作曲。不久,由蘇翁填成粵語詞,名字叫做《天涯孤客》,收錄在1975年底發行的鄭少秋個人專輯《天涯孤客》中。這首歌當時非常流行,後來又被人叫做《月光光》,1995年,亞洲電視劇集《僵屍道長》也選用了這首歌作為主題歌。

《天涯孤客》
詞:蘇翁 曲:小池一雄
夜靜更深對朗月
朗月清輝亮
行遍天涯 離開家園
沈痛看月亮
何堪天涯 回首家鄉
夜夜暗盼望 笑對朗月
月光光照地堂上
照著歡暢團聚愉快
溫暖處樂也洋洋
[月光光 月光光]
遠處裏隔阻千裏白雲晚望
想想想 別離後寸心怎會不思鄉
每夜每朝抱愁眠
悲痛流浪
故地故苑最(是)難忘
空盼望
啊 深秋滿地風霜
最斷腸
陣陣秋風送柳浪
朗月光且亮
人去天涯 萍蹤飄流
何處有岸
人海飄浮 懷想家鄉
異地兩處望
笑對朗月
月光光照地塘上
照著歡暢孩兒父母
溫暖處樂也洋洋
去去去
去家千裏夢回故鄉上
悲秋風
獨流浪哪堪飄泊嗟風霜
冷落痛心歲月無情
飄泊流浪
哪日哪朝鳥倦還巢春柳岸
啊 秋深倍念家鄉
最斷腸

這個歌紅極一時,後來尹光曾經將它改編成《日日風光》,非常盞鬼。

《日日風光》
詞:尹光 曲:小池一雄
日日返工確實太悶
想發達冇乜希望
刨馬搏贏遲早香埋
朋友笑我戇
人雖生存求親戚幫手
謝絕我探望
笑對我話
戇居居靠賭發達成世戇
諗真的確胡塗混帳
想靠借窒到面黃
我決意有心改過但求有希望
闖闖闖望來日我都撈到響當當
吃盡了苦笑罵由人
不怕人笑望
我若有朝發達成名
舉首仰天望
啊……終於有日風光
我威盡似大狀
日日係公司確實太悶
我又有啲失望
人到老年遲早玩完
朋友笑我戇
及早Happy明星港姐
開心開天光
晚晚快樂
亂開啲支票又隨佢劃
卒之攪到胡塗混帳
錢冇曬囉又到絕望
我老咯 有心改過亦無了希望
想想想為何事我今攪到周身光
卻為好色發情狂
滾到成個戇
美麗女人確係迷人
睇到我梗望
啊……終於我又滾光
我真戇夠曬戇

「中文歌曲龍虎榜」10月份的冠軍歌是陳麗斯《問我》。11月和12月的冠軍歌分別是許冠傑的《浪子心聲》和《半斤八兩》,全都來自12月上映的電影《半斤八兩》。

電影《半斤八兩》,它是許氏三兄弟喜劇系列第三部,首輪公映取得港幣800萬成績而打破票房開阜紀錄,也是整個1970年代香港最賣座和最高入場人次電影。電影同名主題歌《半斤八兩》是許冠傑歌唱生涯的一個高峰,由許冠傑包辦詞曲,更是獲得「中文歌曲龍虎榜」連續三個月的冠軍。

《半斤八兩》
詞曲:許冠傑
我呢班打工仔,
通街走糴直頭係壞腸胃,
揾個些少到月底點夠洗(奀過鬼),
確係認真濕滯。
最弊波士郁發威(癲過雞),
一味係處係唔係亂吠,
嗡親加薪塊面拿起惡睇(扭下計),
你就認真開胃。
(半斤八兩)做到只積咁樣,
(半斤八兩)濕水炮仗點會,
(半斤八兩)夠姜鎗走去搶。
出半斤力,
想話番足八兩,
家陣惡揾食,
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吹漲)。
我呢班打工仔,
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
種辛苦摺墮講出嚇鬼(死俾你睇),
咪話冇乜所謂。
(半斤八兩)就算有福都冇你享,
(半斤八兩)重慘過滾水淥豬腸,
(半斤八兩)雞碎咁多都要啄。

電影《半斤八兩》的插曲《浪子心聲》,同樣也是一代經典,由許冠傑、黎彼得作詞,許冠傑作曲。後來更被無數人翻唱,包括羅大佑、陳百強、林子祥、周華健、王傑、梅艷芳、劉德華、李克勤、Beyond等等。

《浪子心聲》
詞:許冠傑/黎彼得 曲:許冠傑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幾許有共享榮華 
簷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裏蛙 
徙望添聲價 
空得意目光如麻 
誰料金屋變敗瓦
命裏有時終須有 
命裏無時莫強求
雷聲風雨打 
何用多驚怕 
心公正白壁無瑕 
行善積德最樂也
人比海裏沙 
毋用多牽掛 
君可見漫天落霞 
名利息間似霧化

《半斤八兩》同名專輯也是當年最暢銷專輯,在1977年度香港金唱片頒獎典禮上獲得“百周年紀念大獎”,在1978年度香港金唱片頒獎典禮獲得“白金唱片”大獎。

這張專輯是著填詞人黎彼得首次與許冠傑合作的專輯,除了第一首歌《半斤八兩》之外,其他11首歌的歌詞都是由許冠傑、黎彼得合作填寫。

黎彼得自小家貧,住在港島中環木屋,只有小五教育程度,之後斷斷續續讀過夜校。他深受叔父粵劇名伶靚次伯影響,並曾受他接濟。10歲時,黎彼得跟母親在中環賣報紙謀生,又做過印度商行後生、油站入油員、紅牌(租賃車)司機、私人司機。當私人司機時,閑來投稿,後兼職為《年青人周報》寫專欄,專欄名為《柴可夫司機手記》。

黎彼得和許冠傑的相識非常偶然,某日,黎彼得在酒家食午飯,經朋友(酒家少東)介紹,認識剛巧在鄰桌用膳的許冠傑,許冠傑得知黎彼得在寫專欄,就找他合作寫歌詞,從《半斤八兩》專輯,一共合作了7張專輯。黎彼得與許冠傑合作填寫的歌詞,都是地道的廣東話口語,而且內容多有反映社會現狀,諷刺時弊,入肉三分,所以黎彼得有“鬼馬填詞人”之稱。

《傷心淚》
詞:黎彼得 曲:姚敏
自從物價漲後人消瘦,
三餐飯茶惹人愁。
日常費用唔多夠,
啲酒家起價直程未說原由。
房租加到六百難承受。
老闆未加薪水,痛心疾首。
我朝朝去踱路,啲冷汗猛流。
只盼蒼天許我,橫財即有,
細路細路唔生銹,書本厚,
因乜解救學費都未曾有。
痛恨痛恨人工瘦,炒股票,
揼心揼肺望神仙打救。
自從物價漲後人消瘦,
三餐飯茶惹人愁。
日常費用唔多夠,
啲酒家起價直程未說原由。
房租加到六百難承受。
老闆未加薪水,痛心疾首。
我朝朝去踱路,啲冷汗猛流。
只盼蒼天許我,橫財即有,
啲細路細路唔生銹,書本厚,
因乜解救學費都未曾有。
痛恨痛恨人工瘦,炒股票,
揼心揼肺望神仙打救。

其實,在偶遇許冠傑之前,黎彼得當私人司機時,因為老闆的車位跟陳友的相鄰,由是認識了溫拿樂隊。黎彼得曾為麗的電視節目《溫拿周記》同名主題曲填過部分歌詞。而他的首支填詞作品,是發表在他的專欄裏、改編自麗莎《相思淚》的《傷心淚》。有讀者將歌詞寄給TVB演員譚炳文,他在《歡樂今宵》內唱出,受到觀眾追捧,後來收錄在譚炳文1977年專輯《共你雙雙對對》中。

《狂潮》&《明星》

1976年4月26日,TVB播出劇集《江湖小子》,劇集的主題歌《何處覓知音》,顧嘉輝作曲,盧國沾填詞,伍衛國演唱。《江湖小子》講的是兩個窮小子的生活遭遇與感情故事,兩位男主角分別是伍衛國和周潤發,女主角是趙雅芝和呂有慧。

周潤發18歲考上TVB第3期藝員訓練班,培訓後一直在TVB劇集裏擔任咖喱菲,比如圍觀者、仆人等閑角,然後才漸漸出演有名字的小角色。在《江湖小子》裏,他擔任第二男主角,扮演的是一位叫做阿倫的司機,跟趙雅芝是一對,二人奉子成婚。阿倫偶遇中年富太,成為私人司機。這位富太是二奶,因為深閨寂寞,勾引阿倫上床。後來出了交通事故,阿倫變成了白癡。

《何處覓知音》
詞:盧國沾 曲:顧嘉輝
“望斷天涯路,何處覓知音,
知音人不在,苦煞有心人。”
夜已深,午夜夢回苦追尋,
尋夢去,醒覺寂寥憶故人。
在世間,只有您係我知音,
相傾訴,心裏共鳴,知我心。
恨也深,往日歡笑哪可尋,
前路遠,千裏月明憶故人。
淚滿襟,心裏永念我知音,
悲不禁,心裏難忘,此怨未泯。
淚滿襟,心裏永念我知音,
悲不禁,心裏難忘,此怨未泯。

《江湖小子》主題歌在當年雖然相當流行,但周潤發並沒有因此引起太多關註,他是因為另一部劇集《狂潮》開始出名的。

《狂潮》是TVB第一部百集時裝劇,於1976年11月1日首播,共129集,是以家族鬥爭為主題的一小時長篇劇集,播出後收視率極高,自此掀起了百集長劇熱潮。

當年麗的電視、佳藝電視等對手開始威脅到TVB的主導地位,TVB翡翠臺一位高層看了美國小說《午夜情(The other side of mid-night)》後,將情節轉述給當時的節目制作經理梁淑怡,梁淑怡將故事改編為美國式肥皂劇,著重豪華和煽情,成為了首出每集長達一小時的長劇。而年僅21歲的周潤發因主演此劇而為人熟知。

《狂潮》的同名主題曲由顧嘉輝作曲,黃霑填詞,關菊英主唱,播出後風靡一時,也成了關菊英的成名作。

《狂潮》
作詞:黃霑 作曲:顧嘉輝
是他也是你和我 同相親相愛也相爭
大家偶遇在人海 你我各留痕
幾許歡與笑 多少愛和恨
那狂潮卷起 燦爛又繽紛
是苦也是甜美 人生的喜惡怎麽分
大家各自尋找 你我心中印
幾許哭與嘆 多少假與真
讓狂潮起跌 混合愛和恨
是他也是你和我 同悲歡喜惡過一生

黃霑在他的博士論文中曾這樣寫到:“到1976年《狂潮》、1978年《強人》等劇出現,才真正令香港人覺得劇中人的感受,求生態度,和香港環境吻合。因此,掀起了收視熱潮.....這些連續劇,時代感較強,也較為真實,可以確切地反映香港變成東南亞大都市後社會的復雜,於是很能喚起共鳴。在1975到1978的幾年,「電視劇下飯」幾乎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習慣。”

1976年,還有一首歌差點被埋沒在時間長河之中。這一年的9月6日,佳藝電視播出了時裝劇《明星》,由曾江和1975年香港小姐張瑪莉合演,故事以演藝明星為主題,而張瑪莉飾演的女主角被指影射已故演員林黛。黃霑包辦詞曲創作了它的主題曲,他曾形容歌詞是林黛逝世後的自白,亦像一位退隱明星的心聲,希望往昔觀眾仍能記著她。這首歌由女主角張瑪莉演唱,但並沒有引起關註。

1977年,陳麗斯重唱這首歌,但沒有像她叧一首歌《問我》一樣大紅。1981年,葉德嫻以獨特的唱腔再重唱,才讓這首歌唱到街知行聞,也奠定了葉德嫻樂壇的地位。1989年,張國榮重唱此曲,收錄在《Salute》大碟中,讓更多歌迷聽到了這首歌。之後梅艷芳在演唱會中,更是多次翻唱。

這首歌就是經典的傳奇歌曲《明星》。但是在1976年,張瑪莉演唱的最初版本叫做《當你見到天上星星》(陳麗斯翻唱時將歌名改為《明星》)。后来,黃霑曾撰文說: “張瑪莉很有才華,演戲、字畫、攝影都有天賦,可是歌藝奇劣,根本不能唱,絕對沒有錄音出唱片的水准。但她的經理人俞琤厲害,說服了寶麗金唱片公司支持,所以歌唱得難聽死了,也照樣出唱片。”順便八卦一句,1980年,張瑪莉嫁給了李小龍兄長、香港天文臺助理臺長李忠琛,而李忠琛的前妻正是林燕妮。1971年,林燕妮與李忠琛離婚,後來她遇到了黃霑,兩人成了情侶、商業夥伴和幾十年的怨偶(此處應該配上BGM《世界真細小》,播放由黃霑創作的「世界真細小小小,小得真奇妙妙妙」)。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明星》)
詞曲:黃霑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可會想起我
可會記得當年我的臉
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 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嘆喟
懷念我在你心中 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讓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 會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嘆喟
懷念我在你心中 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讓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 記住
記住我

1981年,葉德嫻跟永恆唱片簽約,灌錄專輯《星塵》時,認為這首好歌給人忽略很可惜,便向唱片公司要求翻唱(陳永良重新編曲)。黃霑認為葉德嫻的演繹富感情、非常自由,“《明星》,自此,出了生天”。也有很多人誤會她才是原唱者,張國榮《Salute》的專輯內頁感言也是向她致敬。2000年代起,傳媒業界開始以《明星》紀念已故娛樂名人,2012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葉德嫻現場演唱了這首歌,紀念張國榮、梅艷芳,更是成了一代傳奇。

聽了這首《明星》,真的令人感慨。就像「似水流年」節目,講述廣東歌一年一年的成長歴程,不斷有明星湧現,也不斷有名字消失在時間和記憶裏。就像我們曾經說過的那樣:當我們像時間旅行者一樣,穿越時空回到曾經的歲月,才會發現,每個人都曾是默默奮鬥的無名小輩,每個人也都是時間長河中的一點星光。

下期節目,「似水流年」的小木船將開到1977年,羅文開啟前程錦繡的粵語歌生涯。下期節目再見。

關於「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邀集每一個愛過/愛著/愛上粵語歌的人,一齊重拾粵語歌的流金歲月。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由跨世代粵語主播Paul與尷尬對談,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Paul與嘉賓親密傾談,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敞開心扉,重拾記憶,傾出他/她的一生所愛。

關於主播與制作人

Paul(主播),粵語DJ教父

1989年創立内地第一個專業介紹歐美音樂的電臺節目《V2 Salon》,1991年創立音樂人訪談節目《都市觸覺》,是內地最早採訪張學友、劉德華、林子祥、林憶蓮等港臺巨星的電臺主持人,節目影響全國廣播人,被譽為“歐西音樂教父”,華語電臺傳媒引領者。

尷尬(主播),新銳粵語主播

2014年創辦粵語原創節目《尷卵尬》,成為粵語圈最受歡迎的網絡電臺節目,曾專訪陳奕迅、譚詠麟、盧冠廷、Aga江海迦、JW王灝兒、Ares鄭建鵬、Supper Moment等多位粵語歌手。

風子thewind(制作人),傳媒人/專欄作家/樂評人

曾任《21世紀經濟報道》《城市畫報》資深編輯、貓王音樂臺制作總監; 先後創辦DIYMUSIC音樂分享網站、想去Video旅行視頻等;曾出版音樂文集《克萊因藍》《單向度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