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

似水流年12|1975(下)黃霑出軌熱戀,每個細胞都在高潮之中

本期節目又名「霑叔八卦正傳」,黃霑一邊搞出軌,一邊掀起廣東歌振興第三波:他與林燕妮熱戀,一起創辦“黃與林廣告公司”,為迪士尼音樂劇創作粵語版歌詞和對白。黃霑找來溫拿樂隊拍攝了音樂電影《大家樂》,多首歌曲大受歡迎,讓溫拿火速走紅,成了華語樂壇首支中文樂隊。同年,許冠傑為電影《天才與白癡》創作的繫列歌曲,也成為當年熱門。粵語歌壇第一位創作女歌手陳秋霞出道,成為溫拿同門師妹。

1975(下)黃霑出軌熱戀,每個細胞都在高潮之中

在Spotify收聽高音質版

本期歌單

01. 四朵金花《世界真細小》(1975)
02. 楊千嬅&光良&Nikki Gil&TWO《世界真細小》(2008)
03. 許冠傑《天才與白癡》(1975)
04. 許冠傑《天才白癡夢》(1975)
05. 許冠傑《天才白癡錢錢錢》(1975)
06. 陳秋霞《Dark Side Of Your Mind》(1975)
07. 溫拿《玩嚇啦》(1975)
08. 陳秋霞《點解手牽手》(1975)
09. 溫拿《只有知心一個》(1975)
10. 溫拿《今天我非常寂寞》(1975
11. 許冠傑《鬼馬大家樂》(1976)
12. 黃霑《錢最親》(1975)

黃與林八卦廣告公司

1975年2月12日,農歴正月初二,美國迪士尼樂園表演團到香港演出,為照顧不懂英語的觀眾,制作方同時推出了音樂劇的粵語版。演出後,多首歌曲都很流行,4月,四朵金花在EMI百代唱片灌錄了其中3首歌曲《世界真細小》、《歡笑樂園開心地》和《無繩又無扣》。那時,離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還有整整30年。

《世界真細小》
作詞 : 黃霑 作曲 : Richard M./Robert B. Sherman
人人常歡笑 不要眼淚掉
時時懷希望 不必心裏跳
在那人世間 相助共濟
應知人間小得俏
世界真細小 小 小
小得真奇妙 妙 妙
實在真繫細世界 嬌小而妙俏
又有陽光照 兼有朗月耀
良朋同歡聚 相依相對笑
萬裏難隔阻 心裏情長照
應知人間小得俏
世界真細小 小 小
小得真奇妙 妙 妙
實在真繫細世界 嬌小而妙俏
夜裏群星照 反照世事妙
奇妙人間樂 我哋樂遙遙
在那人世間 守望相看
應知人間小得俏
世界真細小 小 小
小得真奇妙 妙 妙
實在真繫細世界 嬌小而妙俏
遙遙人相隔 心裏不傷焦
萬裏連心路 用愛做長橋
路遙難隔阻 千裏共 你我他
應知人間小得俏
世界真細小 小 小
小得真奇妙 妙 妙
實在真繫細世界 嬌小而妙俏
地球如此細 紛爭不應當
人類如兄弟 不應分你我
人情同四海 千裏亦一家
應該無須分彼我
世界真細小 小 小
小得真奇妙 妙 妙
事實真繫細世界
應知人間小得俏

四朵金花是當時的四名女藝員,肥肥沈殿霞、Liza汪明荃、明明王愛明和圓圓張德蘭。這個組合最早是1973年初出現在《歡樂今宵》節目裏,關於這個名字還有一個花絮,據汪明荃回憶,組合名稱的概念最先源自她在麗的電視時,拍攝的一部電視劇《四千金》,但最初尚未有組合名稱的時候,曾被當時的TVB節目司儀譚炳文戲稱為“四個番瓜”,後譚炳文才才改為“四朵金花”,正式成為組合。

1975年春節期間,美國迪士尼樂園表演團來港演出,這次演出音樂劇分成中文、英文兩個版本。制作方找了一家廣告公司來負責中文版,也就是粵語版的創作,這家公司叫做“黃與林廣告公司”,也就是黃霑與林燕妮創辦的廣告公司,黃霑負責寫粵語歌詞,林燕妮負責寫臺詞對白。

黃霑與林燕妮之間的故事不僅非常八卦,而且他們還非常熱衷於將自己的八卦廣而告之。他們的一舉一動根本不需要狗仔隊追查,兩個人總會不斷主動爆料,在電視上講,在電臺上講,在報刊專欄上講,還專門刊登廣告講。從熱戀到求婚,從吵架到分手,從生前到死後,黃霑與林燕妮的八卦就一直廣告了十幾年。

林燕妮出生在日本佔領時期的香港,父親是香港最早的汽水廠“士巴”(SPA)的廠長,母親是千金小姐。林燕妮是林家四姐弟中的長女,其中最有名的一個弟弟是著名填詞人林振強。

林燕妮從小備受嬌寵。家裏汽水廠有一款賣得最好的產品叫“美緹露”。父親規定賣出的汽水,凡是瓶蓋裏面印著一只燕子的,就可以免費“再來一瓶”。這只燕子,就是林燕妮的“燕”。

14歲的林燕妮最大的苦惱是“今天的舞會穿迪奧的套裝,還是香奈兒的裙子”。她曾笑言,珠寶、皮草和名牌衣服,是自己的三大壞習慣。

林燕妮先是考進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攻讀遺傳學,獲得學士學位後,又跑回香港大學念了中國文學,在港大修了個中國古典文學碩士學位。在美國讀大學期間,林燕妮和李小龍的哥哥李忠琛談起了戀愛。大學一畢業,兩人就結婚了。5年後,在兒子4歲時,兩人協議離婚,那一年她28歲。

迪士尼可以說是黃霑與林燕妮之間的關繫催化劑,1974年,黃霑與林燕妮兩人因為迪士尼活動而認識,黃霑就展開360度無死角的甜蜜攻勢,每天給林燕妮送玫瑰,林燕妮和別的男人約會,他就暗地裏使出十二分的心思,去對付情敵,收買餐廳經理給他們送花,還有親手寫下的“祝今晚愉快”卡片。後來,林燕妮去美國就醫,黃霑也悉心陪同,極盡呵護。這樣過了9個月,林燕妮果然敗下陣來,對他繳械投降了。

1975年,熱戀中的黃霑與林燕妮兩人各出資25000港幣,在灣仔公寓大廈租了一間小房間,成立了“黃與林廣告公司”,兩個老闆加上一個職員一共3人。林燕妮說:“星期六我離開電視臺,星期天我的公司就開張了。”

這一年,黃霑的第一任妻子華娃正懷著第三個孩子,當時媒體大罵黃霑是負心漢,罵他是“全世界最壞的男人Bastard of the Year”,罵了好幾個月。多年以後,黃霑談到這段故事時說:“與林燕妮一起好刺激,包括精神上及肉體上的刺激,每個細胞都在高潮之中。”

黃霑後來提及當年追求林燕妮,說:“當時的人道德觀念沒現在人般開通,追林燕妮時我妻子華娃更正懷孕,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忘情負義”。相反,林燕妮在訪問中表示當年已是正式單身,並自稱有20多名追求者,在當時仍選擇了黃霑是出於敢愛就愛。

黃霑與林燕妮剛開始交往時,林燕妮正在TVB任職。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TVB當新聞編導,後來又做過翻譯、天氣女郎、節目主持,工作很辛苦,出糧又少,林燕妮只工作了一年半,便瘦了十幾斤,於是林燕妮辭職,去紐約進修,但TVB仍然不斷找人叫她回去接任了宣傳部經理。在TVB期間,她曾獲“最佳司儀及天氣女郎獎”,還為綜藝節目《歡樂今宵》主題曲填寫了膾炙人口的歌詞:“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

《TVB歡樂今宵開場歌》
詞:林燕妮 曲:Carl Sigman
日頭猛做,
到依家輕鬆下,
食過晚飯,
要休息返一陣,
大家暢聚,
無綫有好節目,
歡歡樂樂,
笑笑談談,
我地齊齊陪伴你!

林燕妮從1973年開始在金庸主編的《明報》上寫專欄,文章風格以名媛淑女的chic生活為主,情感細致有層次,很受當年的女性讀者追捧。她的文很多都是當年的“爆款”,比如那句廣為流傳的“風陵渡口初相遇,一見楊過誤終身”,就是出自她手。金庸曾經這樣評價林燕妮的文字:“很少會有人把大都市中這些有錢小姐的煩惱寫得這麽真實,拭在真絲手帕上的眼淚,也是痛苦的眼淚。”有一次,金庸說:“林燕妮是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倪匡馬上更正說:“不是女作家,而是最好的散文作家!”

黃霑與林燕妮一起開辦的“黃與林廣告公司”,在當年是少數由華人創辦的廣告公司。其實黃霑當時已經是一個資深廣告人,雖然他又做主持,又拍電影,又寫專欄,還創作歌曲,但真正讓他有穩定收入的還是創作廣告。他先後擔任英美煙草有限公司廣告部副經理、華美廣告公司聯合創作總監(麥肯廣告與華商廣告合資)、國泰廣告公司創作總經理。他的文案還為華人贏得了首座克裏奧獎(廣告界的奧斯卡獎),著名廣告語“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就是他的傑作之一。

黃霑一直視廣告為正職,做音樂、當主持等只是賺錢的興趣,不過他也曾在書中抱怨過:“廣告工作較被動,受預算限制及視乎客戶是否識貨。”

其實林燕妮也是一個資深創作人,也非常擅長創作入屋金句,女性健康補品碧玉珠的宣傳語“女人唔補好易老”就是她所作,而且她也為黃霑修改創作了不少歌曲名句。

林燕妮的弟弟、著名填詞人林振強,也是從黃與林廣告公司開始入行廣告業的,他曾經在黃與林廣告公司擔任過一年多的美術總監。黃與林廣告公司後來也成了香港廣告業的傳奇,經營11年後,被英國廣告公司Saatchi & Saatchi收購,黃霑為收購後的公司取了一個非常霸氣的中文名,叫做盛世國際廣告公司。

說回1975年,在廣東歌剛剛興起的第二年,黃霑為迪士尼樂園音樂劇填寫了粵語歌詞,成了傳世經典。33年後,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遊樂設施“小小世界”在2008年4月28日開幕,國粵語版主題曲由楊千嬅和光良演唱,當中沿用了黃霑版的幾句歌詞,其余部分則由林夕和陳少琪重新填寫。同時香港迪士尼因《世界真細小》的價值和影響力,在樂園開幕禮上向黃霑追頒致敬牌匾。當時黃霑已經去世整整4年。10年之後的2018年,林燕妮也因病去世。

許冠傑《天才與白癡》

上一期「似水流年」節目,我們講了1975年的香港電視歌曲,當時我們就說過,這一年的電視劇歌曲已經完全是廣東歌的天下,但基本上都是風格老土的舊派廣東歌,聽起來就像是清朝末年粵劇粵曲的延續。當時的廣東歌正是新老交戰時期,兩種風格就像兩個平行宇宙,出現在同一個時空之中。電視劇歌曲就是老派廣東歌的主場,感覺就像是大家還生活在清朝時間的宇宙裏。

今天的「似水流年」,我們離開電視機,帶大家走進新潮廣東歌的平行宇宙,感受一下現代都市生活的節奏。

8月,在電影《天才與白癡》正式上映前,許冠傑就發表了電影同名主題歌細碟《天才與白癡》,裏面收錄了兩首歌《天才與白癡》和《天才白癡往日情》。

《天才與白癡》
作詞:許冠傑、薛誌雄 作曲:許冠傑
呢個世界上 有精仔、有懵仔、
有叻仔、散仔、賭仔 重有戇居仔
有衰仔、有好仔、反骨仔、
癲仔、蠢仔 重弊過敗家仔
細蚊仔、臭飛仔、招唧仔、
靚仔、打仔 亂咁出刀仔
問你點敢亂生仔
邊個繫天才(天才)邊個繫白癡(白癡)
扮懵定蠢才
冇咁易會知(阿茂至知)
天才與白癡 你黐定我黐
天才與白癡 冇咁易會知
天才與白... 癡
呢個世界上 有冤鬼、有嘩鬼、
有奸鬼、賭鬼、盞鬼 重有鹹濕鬼
有衰鬼、有煙鬼、攝青鬼、
生鬼、懂鬼 撞著個冒失鬼
醉酒鬼、吊靴鬼、醜死鬼、
假鬼、真鬼 亂咁鬼打鬼
問你究竟搞乜鬼
乜鬼繫天才(天才)乜鬼繫白癡(白癡)
扮懵定蠢才
冇咁易會知(阿茂至知)
天才與白癡 你黐定我黐
天才與白癡 冇咁易會知
天才與白... 癡
呢個世界上 有堅野、有流野、
有精野、喎野、喳野 重有大鑊野
有衰野、有好野、有筍野、
貴野、賤野 最掉忌就賴野
醒胃野、林嬸野、正鬥野、
靚野、傑野 最爽就撈粗野
確繫認真唔少野
乜野繫天才(天才) 乜野繫白癡(白癡)
扮懵定蠢才
冇咁易會知(阿茂至知)
天才與白癡 你黐定我黐
天才與白癡 冇咁易會知

《天才與白癡》同樣是一首許氏風格的鬼馬搖滾,因為歌詞粗俗,香港電臺一度講明要禁播。但又有報道說,因為英國廣播電臺最受歡迎的《家庭美點》點唱節目中,有聽眾點唱《天才與白癡》,是外國點唱節目首次有人點唱粵語流行曲,於是港臺會在8月10日播出這首歌。

8月21日,電影《天才與白癡》正式上映,電影講的是發生在精神病院裏的故事,許冠文扮演的是打雜工人,許冠傑扮演的是男護士,他們兩人經常在停屍間偷死去患者身上的貴重物品,後來許冠傑自認為是天才,發明了用腦電波跟死者溝通,企圖找到死者生前埋藏的寶物。結果肯定是發財夢碎,人財兩空,許冠文因接受不了事實變成了白癡,而許冠傑就成了無業之徒。《天才與白癡》是許氏兄弟喜劇繫列的第二部,這部電影繼續大獲成功,最終成為1975年香港電影票房冠軍影片。

許冠傑為這部電影創作了4首歌曲:《天才與白癡》《天才白癡往日情》《天才白癡錢錢錢》《天才白癡夢》,全部都是由許冠傑作曲,許冠傑與電影編劇薛誌雄聯合作詞,這四首歌都大受歡迎。其中《天才白癡夢》打上了香港電臺排行榜冠軍位置。

《天才白癡夢》
詞:許冠傑、薛誌雄 曲:許冠傑
人皆尋夢 夢裏不分西東
片刻春風得意 未知景物矇眬
人生如夢 夢裏輾轉吉兇
尋樂不堪苦睏 未識苦與樂同
天造之才 皆有其用
振翅高飛 無須在夢中
南柯長夢 夢去不知所蹤
醉翁他朝醒覺 是否跨鳳乘龍
天造之才 皆有其用
振翅高飛 無須在夢中
何必尋夢 夢裏甘苦皆空
勸君珍惜此際 自當欣慰無窮

許冠傑的第2張粵語歌大碟《天才與白癡》,同時也由寶麗多公司發行。在幾天後的電影廣告中標榜許冠傑的《天才與白癡》唱片銷量破本年紀錄,據稱在東南亞賣出20萬張。

《天才白癡錢錢錢》
詞:許冠傑、薛誌雄 曲:許冠傑
成日要錢多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幹水乜都渦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借錢最摺墮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趴低嗌契哥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貧賤拗頸多 〔NO MONEY NO TALK,〕
生仔都諗過 〔NO MONEY NO TALK,〕
阿女嗌肚餓 〔NO MONEY NO TALK,〕
屋租都要拖 〔NO MONEY NO TALK,〕
有乜嘢會令你心花怒放
諗得多卒之梗癲癲喪喪
有左佢就算打跛雙腳都冇相幹
冇得擋 冇得擋
有錢確繫會少咁啲罪案
駛乜衰到通街偷搶騙當
冇左佢就算包公都由你嗌冤枉
懶得講 懶得講

專輯《天才與白癡》一共有12首歌,除了電影《天才與白癡》的4首歌曲和一首純音樂之外,另外7首歌中,有三首是改編英文歌的粵語版,還有三首許冠英創作的歌曲,許冠英後來在一個採訪中說當年經常為了湊齊一張專輯的歌曲,不得不寫歌給弟弟許冠傑唱,一起趕工做唱片。黃霑說許冠傑的專輯都是精雕細琢的精品,看來可能指的只是專輯主打歌吧,畢竟在香港市場,一切都是唯快不破。

陳秋霞、溫拿、黃霑《大家樂》

1975年9月28日,TVB舉辦“75年度香港流行曲創作邀請賽”,我們在之前的節目裏講到過這項比賽,上一屆的冠亞季軍分別是顧嘉輝、黃霑和黎小田,這三位後來都成為了廣東歌宗師級別的人物,而這次比賽的冠軍是一位年僅17歲的少女,她的名字叫做陳秋霞。

陳秋霞出身於中產家庭,小學成績不俗,中學時健康轉差,故成績稍遜。8歲起學習鋼琴,13歲教授他人,15歲具職業水准,並通過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鋼琴演奏優選。她這段故事後來被改編成電影,名字就叫做《秋霞》。陳秋霞可以說是粵語歌壇的第一位創作女歌手,可能是因為她很早就退出了娛樂圈,所以現在很少有人知道她。

陳秋霞在這次比賽中同時奪得最佳創作和最佳演唱兩項冠軍,參賽歌曲是一首英文歌《Dark Side of Your Mind》,歌曲合寫人是Pato Leung,也就是金牌經理人梁柏濤,比賽之後,他成為了陳秋霞的經紀人。我們之前提到過,當年就是在梁柏濤的組織下,重組了The Loosers樂隊,並改名為The Wynners,也就是溫拿樂隊。所以,陳秋霞就成了溫拿樂隊的同門師妹。

陳秋霞曾回憶17歲剛出道,經紀人引薦和溫拿五虎鐘鎮濤,譚詠麟一起吃飯,當時一個小姑娘看到大明星,嚇都嚇死了,完全不敢動筷子,倒是鐘鎮濤和譚詠麟很親切的幫她夾菜,兩個大男生還比賽吃叉燒包,一連吃了20幾籠,看得陳秋霞傻眼了。

當時溫拿是正當紅的帥哥樂隊,他們在TVB有自己的專門節目《溫拿周記》,1975年7月改為《溫拿狂想曲》,在電視裏唱英文歌。

當時受過教育的時髦年輕人還是聽英文歌為主,“75年度香港流行曲創作邀請賽”的大部分的參賽作品仍是英文歌。在1975年,許冠傑除了《天才與白癡》之外,也發行了第3張英文專輯《Interlude》,溫拿也推出了一張英文大碟《Love and Other Pieces》,說明當時唱英文歌、出英文唱片還是年輕人的主流選擇。

自從《啼笑姻緣》《鬼馬雙星》成功之後,雖然粵語歌已經成電視劇和電影歌曲的主流,但是在主流唱片業,粵語歌還是難成氣候。這說明粵語歌的唱片工業其實才剛剛起步,不管是人才儲備還是制作能力,都不足以支撐歌手們灌錄原創廣東歌唱片,連許冠傑出一張專輯都要東拼西湊歌曲,而其他唱廣東歌的歌手,只能反復翻唱同一批廟街口水歌。

所以,1974年Cantopop崛起之後,雖然電影電視裏唱的都是廣東歌,表面上好像很繁榮很熱鬧,但實際上廣東歌的創作還是在青黃不接的發育時期,相反,灌錄英文歌是最快捷的方式,反正歐美排行榜上有那麽多熱門英文歌可以挑選、翻唱。

說起排行榜,1975年有一個值得紀念的事,在8月份,香港電臺唱片騎師張文新參照美國American Top 40電臺節目,首創全港樂壇第一個中文歌排行榜節目,在香港電臺節目《青春交響曲》當中播放名為《新天地》的時段。起初因市場上推出有份量的中文新歌數量不多,節目中每月只排列10首最受歡迎歌曲。後來由於節目大受歡迎、《新天地》時段播出時間增加到一小時,一年之後正式命名為《中文歌曲龍虎榜》。

兩年之後,也就是1977年6月起,《中文歌曲龍虎榜》改為每周列出10首最受歡迎歌曲。到了1978年,更以中文歌曲龍虎榜每年的冠軍歌曲作為基礎,創出華語區其中最早的一個音樂頒獎活動“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典禮,對推動中文樂壇影響深遠。

1975年12月24日平安夜,由溫拿樂隊主演的青春勵誌喜劇電影《大家樂》首映,電影講的是一支中學生樂隊的成長故事,對白不多,劇情主要由多首歌曲推動,歌詞全部由黃霑創作。其中《玩嚇啦》是主打歌曲之一,由鐘鎮濤、彭健新作曲。電影中的多首插曲在電臺熱播,溫拿樂隊因此火速走紅,被指是“粵語流行曲振興的第三波”。

《玩嚇啦》
詞:黃霑 曲:鐘鎮濤、彭健新
天天揾嗰兩三餐 羅羅攣心掛掛
家嚇乜野都假 最好繫唱野玩結他
高歌一曲最輕鬆 好應該高興嚇
今朝辛苦到依家 周身冤真怕怕
家嚇乜野都假 最好繫笑嚇玩嚇啦
一於高聲笑嘻哈 好應該高興嚇
無謂皺眉多牽掛 且把憂傷先放下
算我唱到嘰嘰呱呱 無有怕 理得佢笑甩下扒
金剛圈咁緊嘅開支 馬騮精都會怕
家嚇乜野都假 最好繫跳跳紮玩嚇啦
天天奔波咁緊張 好應該鬆嚇喇
無謂翳住谷鬼氣 開心啲好講說話
有理無理睇開啲啦 化化化老虎蟹都玩番嚇
今天幾大要開心 世界Lum都咪怕
家嚇乜野都假 鬧我就當佢吹喇叭
一生幾何有開心 好應該高興嚇

黃霑不僅包辦全部歌詞,他還是這部電影的編劇和聯合導演,其實整部電影都是由他策劃推動的,可以說是他電影生涯的第一個高光時刻。電影《大家樂》上映了十六日,首輪票房達190萬元,登上該月電影票房冠軍,以及香港1975年賣座電影第6位。

當時黃霑正跟林燕妮熱戀之中,廣告公司業務也在起步期,這部《大家樂》不僅是他為了“還歌債”而拍的音樂電影(寶麗金旗下的音樂版權公司以前預付了他一筆歌曲版稅),而且也是香港最早期帶植入式廣告的電影。可見當時他也是為錢為愛有多拼命。

黃霑想找剛冒起的青春偶像樂隊溫拿五虎擔綱演出。譚詠麟後來回憶說,當時邵氏電影公司也在跟他們協商簽電影長約,而他們選了《大家樂》,是因為電影已有具體的故事,黃霑給的報酬也比較劃算。其實當時粵語歌剛剛興起,社會地位仍不及英語歌,而溫拿正是唱英語歌起家的,黃霑說服他們拍《大家樂》應該也花了不少功夫。

為了這部《大家樂》電影,黃霑共花了六個月編劇本,三個月寫插曲,約七個月拍攝、剪接和配音,最終電影趕及在聖誕黃金檔期上畫。前前後後一年零4個月,這在當時的粵語片中,也算是周期比較長的了。

黃霑後來在專欄文章裏說,《大家樂》的電影成本約47萬港元,最後獲得190萬票房,這還沒算植入廣告的收入,算是相當成功。而且如今看來,更成功的是同期推出的電影原聲唱片。這張唱片的第1首冠軍歌是陳秋霞演唱的《點解手牽手》。

《點解手牽手》
詞曲:黃霑
點解手牽手
令我心中無恨愁
難道大家手相牽
就會牽開心裏憂
點解手牽手
令我心中樂悠悠
難道你個心有暖流
在你手中輕輕滲透
今天原是我與你
開始手牽手
但願日後也與你
共對相歡開笑口
雙雙手牽手
令我心中再無愁
唯望你一雙手
為我解開心裏扣
手牽手共渡患難
替你分憂
但願日後我與你
共對今生歡笑不休
雙雙手牽手
共你一生永並頭
從此你一雙手
為我解開心裏扣

當時,溫拿的經紀人梁柏濤剛剛簽了陳秋霞,本來想讓她扮演女主角,但試鏡後黃霑認為不適合就安排她客串音樂比賽參賽者,獨唱一首歌,就是這首《點解手牽手》,結果反而成了這張唱片的第一首冠軍歌,可見當時陳秋霞雖然剛剛出道,卻非常受歡迎。

黃霑後來評價說,溫拿當時的演奏(陳友的鼓技)和唱歌的水平(譚詠麟多懶音)相當幼嫩,同樣剛出道不久的陳秋霞卻只錄了一遍就過關。

《大家樂》專輯一共有14首歌,除了其中2首之外,其余12首都是由黃霑作曲,他說這次的作曲比較快,曾一夜寫成五首歌的旋律,後來花了20多天錄制此專輯。其中插曲《只有知心一個》,成了溫拿樂隊的第一支冠軍粵語歌,也可以說是由譚詠麟主唱的第一首粵語歌,由黃霑包辦曲詞創作。

《只有知心一個》
詞曲:黃霑
世界上千百萬人 只有知己一個
明白我心事 明白我心願
知道我心中痛楚
世界上千百萬人 只有知己一個
無論我苦悶 無論我歡樂
都有你明白我
你對我的癡癡愛 癡癡愛得多
我要送你真心一片 愛你更多愛你更多
世界上千百萬人 愛我只得一個
為我帶歡樂 為我帶希望 心中永遠維護我
你與我的癡癡愛 癡癡愛得多
我要與你此生此世 你愛我多我愛你多
世界上千百萬人使我開心一個
尋覓我的快樂尋覓我的美夢
只有你陪伴我

而溫拿樂隊的另一位主唱鐘鎮濤,演唱了《今天我非常寂寞》,也是相當流行的一首作品,也是由黃霑包辦曲詞創作。黃霑創作的這種主流情歌風格,其實也成了後來廣東歌黃金時期的主流情歌套路。跟許冠傑的小調情歌比起來,黃霑的歌詞就非常現代了,所以也難怪他會評價說許冠傑的情歌歌詞老土,寫情寫景缺乏新意。

《今天我非常寂寞》
詞曲:黃霑
今天我滿懷寂寞 今天我滿懷空虛
在我心裏萬千郁結 孤寂苦苦相追
驅不散心頭寂寞 趕不去心內空虛
難理心緒難解心中結 苦悶似影長隨
昔日相聚歡笑 共對無掛無慮
他朝一旦別去 那日重回再聚
空有衷情萬丈 空有關懷千句
無語相看無聲相對 今日我心裏有淚
此際有千重寂寞 此際有千層空虛
無法譴去 無邊苦痛
今日我心裏有淚

《大家樂》這張電影歌曲唱片,它是溫拿首次唱粵語歌,不僅讓溫拿一炮而紅,而且也讓他們成了華語樂壇首支中文樂隊。這張專輯曾入選明報周刊的《香港樂壇40年:40經典唱片》和蘋果日報的《50張香港經典唱片》。

《大家樂》的多首歌曲當時在電臺熱播,甚至連許冠傑都將其中的四首歌曲惡搞成了一首《鬼馬大家樂》,收錄於他第2年的《半斤八兩》大碟裏。歌詞是由許冠傑和黎彼得合作填寫,把《玩嚇啦》改成了《香港交通歌》,吐槽交通差,把《只有知心一個》改成了《醫生頌》,《點解手牽手》改成了《點解要擺酒》,吐槽婚宴擺酒,《L.O.V.E Love》改成了《拍拖安全歌》,吐槽治安差。

《鬼馬大家樂》
作詞: 許冠傑 黎彼得
(1)香港交通歌
今朝塞到依家
把幾火想爆炸
軋油抽筋送波牙
恰眼就梗聽瓜
香港交通最丟架
一講起都怕怕
今朝搵到依家
通街捐窿窿罅罅
終於吼倒個METER
一試 又繫彎咖啦
香港車位夠羞家
想搵位一早要霸
冇謂索住曬鬼氣
交通差多多說話
有理冇理抄咗先啦
發告票 理得佢
最多公價

(2)醫生頌
世界上有幾百樣人
只發醫生一個
無論我點肚餓
無論我點摺墜
終歸 要醫好痛楚
世界上有幾百樣人
只信醫生一個
成日替我檢驗
成日替我搞掂
一朝 到晚維護我
你對佢多多講嘢
根本當唱歌
佢照顧你今生今世
你見佢多 收錢更多
世界上有幾百樣人
只有醫生一個
能為我出力
能令我瓜直
始終永遠陪伴我

(3)點解要擺酒
點解要擺酒
亂咁曬錢冇理由
人人為飲一杯酒
纍到夫妻一世憂
點解要擺酒
恨我整濕咗個頭
求人度水搵幫手
月尾薪金起勢扣
摣杯酒共渡患難
通臺走做阿茂
實繫日後我與你做到獅子咁口
點解要擺酒
望見張單報曬仇
難為自己一雙手
預算開支點會夠
難為自己一雙手
預算開支點會夠

(4)拍拖安全歌
天黑出街有排慌
拖友專興四圍蕩
一味疏肝
見賊佬梗生唾
打鈴記住兩頭望
雖則公園有人看
看得幾看佢又暈浪
血影刀光
冇命仔真冤枉
拖友切勿四圍蕩
咪魯莽學人亂撞
遇著爛鬼盞剝清光
摑兩摑跟手綁幾綁
兇夾狼
隨時條命喪
乖女喜歡曬月光
家長擔心到傻戇
劫匪兇悍
嘆治安真不當
警方掃蕩靠謀望

其實《大家樂》裏也有幾首鬼馬歌,其中有一首還是黃霑自己包辦詞曲唱的《錢最親》。這是一首粵語說唱歌曲,黃霑親自rap,又是耶穌又是孔子,又有文化又夠市井,而且用的還是兒歌beat,真是又天真又盞鬼。

《錢最親》
詞曲:黃霑
乜野都繫非財不行
就算刮沙都要搵個大銀
無錢你想做事就盞頭崩
無錢就做人都手震
開講話窮在鬧市無人問
富在深山有遠親
所以乜親物親都繫假
始終晤及錢親
錢錢錢直頭繫親 錢錢錢確繫最親
錢無財無有乜水關心
無銀紙乞人憎
親朋崁扮冷匿埋怕到震
水一乾斷埋六親 搵倒銀四圍有親
咪話成日發顛把錢搵
搾住銀紙掙實黃金
當堂崁扮冷黐埋黎贊你啃
咁講唔繫我教壞人 個世界實情繫咁
正財橫財大財小財都繫銀
男搵女搵老搵嫩搵人人搵
錢真繫非搵嘅不可 只要繫非可嘅不搵
偷呃拐騙箍頸打劫就話唔好啫
否則銀紙豈可不搵
錢錢錢實行繫搵 搵到錢無人會憎
吔飯油鹽柴米醬與醋
你話邊樣唔用銀 你話邊樣唔用金
要人日日安貧繫老櫬
開口梗繫成日錢 依家邊有人要心
心事其實算得幾錢斤
數住紅底摣埋大銀
當堂令我開懷夾有癮
只有耶穌先至講心
做凡人就要搵銀
連你犯法都要罰銀
俾左錢先至可以鬆人
子日:「富而可及也 雖執鞭之士都吾亦為之。」
孔夫子繫大聖人 佢一樣對人咁教訓」
講心只繫成日講 孔子都教人要金
數住成疊最多手起枕
港幣同鎊紙坡幣同美金
一齊崁扮冷收埋最過癮
錢錢錢又唔繫腥 錢多點有人會憎
數住成日唔怕手抽筋
錢令人盡歡錢令人熱心
鬼神為你推磨就最過癮

《大家樂》這張唱片一共收錄了14首歌,除了溫拿,陳秋霞、黃霑之外,還有黃霑第一任太太華娃,為電影女主角李司棋代唱,李司棋在片中扮演的正是黃霑的太太。而在電影卡司中,林燕妮扮演了電視臺編導鄭小姐。看來為了拍這部電影,黃霑是太太、情人總動員,事業家庭戀愛三不誤。

下期節目,我們的「似水流年」小木船,將帶你回到1976年,武俠劇集大亂鬥,TVB第一部百集時裝劇,掀起時代主題曲狂潮。

關於「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邀集每一個愛過/愛著/愛上粵語歌的人,一齊重拾粵語歌的流金歲月。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由跨世代粵語主播Paul與尷尬對談,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Paul與嘉賓親密傾談,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敞開心扉,重拾記憶,傾出他/她的一生所愛。

關於主播與制作人

Paul(主播),粵語DJ教父

1989年創立國內第一個專業介紹歐美音樂的電臺節目《V2 Salon》,1991年創立音樂人訪談節目《都市觸覺》,是內地最早採訪張學友、劉德華、林子祥、林憶蓮等港臺巨星的電臺主持人,節目影響全國廣播人,被譽為“歐西音樂教父”,華語電臺傳媒引領者。

尷尬(主播),新銳粵語主播

2014年創辦粵語原創節目《尷卵尬》,成為粵語圈最受歡迎的網絡電臺節目,曾專訪陳奕迅、譚詠麟、盧冠廷、Aga江海迦、JW王灝兒、Ares鄭建鵬、Supper Moment等多位粵語歌手。

風子thewind(制作人),傳媒人/專欄作家/樂評人

曾任《21世紀經濟報道》《城市畫報》資深編輯、貓王音樂臺制作總監; 先後創辦DIYMUSIC音樂分享網站、想去Video旅行視頻等;曾出版音樂文集《克萊因藍》《單向度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