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麵前之譽,背後之毀

讚譽可以比爲收獲,詆毀可能可以比爲損失,我寧可不要收獲,我也不要損失,平平常常最好。

“使人有麵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來自《小窗幽記》裡的一句話。

表麵的含義就是説麵前之譽和背後之毀,就是當麵稱讚和背後的詆毀;這兩者是我們人人都麵對過的事;而且隻要你活着就一定會有人當麵稱讚你和背後詆毀,你不可避免的。

有時候有的人莫名其妙當麵稱讚你,背後的詆毀呢,也會莫名其妙,不講一點道理。就是別人要誇你,不講邏輯了,他就是誇了;別人要詆毀你,他也不講邏輯了;哪怕你昨天剛請他吃過飯,對他很好,給他送個小禮物,但是今天,他就會詆毀你。

這就是世俗的 “ 不近人情,舉世皆畏途“,但是這回事不取決於你的,跟你是沒有關繫的;取決於對方的心情而決定,根本是沒有原則的。

有的人追求別人的讚譽,稱讚,這是一種價值觀取向。稱讚有真正的名副其實,和表麵的言語上的稱讚,甚至有物質上的褒獎和獎品,言語上的稱讚和物質上的稱讚,這都是麵前之譽,是我們表麵喜歡的,背後之毀是表麵所不喜歡的。

有可能有的事情我們經曆過了,但是,這件事情對我們沒有産生作用,但是,麵前之譽和背後之毀這兩個事都是容易梗在我們心裡。

讚譽可以比爲收獲,詆毀可能可以比爲損失,如果是收獲和損失二者相比較來説的話,我寧可不要收獲,我也不要損失,平平常常最好。

所以,就又想起了那句話“君子之交淡如水。“ 這樣,既無麵前之譽,也無背後之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