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社區活動 | 合理安排時間,提高寫作速度

於是我決定要讓自己走出舒服圈,找點樂趣,幹點有意義的事情。

我是個懶惰癥和拖延癥非常嚴重的人,喜歡過舒服日子,不願意被人管理,任由時間點點滴滴從身邊溜走。又沒有什麽興趣愛好,且遇上疫情,也不出門,任是把自己變成了一個混日子的人。於是我決定要讓自己走出舒服圈,找點樂趣,幹點有意義的事情。

朋友拍攝加拿大風光

因緣際會,幾個月前進入馬特市開始寫作,剛開始寫就從長文入手,但是打字的速度非常慢,發文也慢,找圖也慢,還邊寫邊玩,於是拖拖拉拉,兩三天寫一篇文章。到後來逼著給自己定下一個標準,每天寫一篇。達到這個標準以後,寫了1,2個月就興趣索然,沒有挑戰性了,於是就離開了馬特市,又回到了舒服圈,過起了混混的日子。

混了一兩個月以後,又回來了,這次得玩點刺激的,否則一段時間還得跑,於是我把寫作和修心結合起來,創作了我的「無腦快速寫作法」。

我日常的修心是要必須保持心常常空的,腦子越傻越好,不可老是掛念某事,這和寫作需要咬文嚼字,行文構思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我要改變寫作的方法,把它融入到修心的一面。

首先得提高寫作的速度,打字慢是無法解決的,於是就運用語音轉換的功能來寫作,也就是用嘴巴說出來。慢慢地,語言組織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然後,大膽嘗試傻瓜寫作的方法,就是當開始寫作時,把大腦放空,進入無腦機械狀態,精神非常的集中。選定一個話題後,隨心說出要表達的意思,不去斟酌詞句,不管語句語法,用最簡單的方式說出來即可。

簡單來說,就是盡量不用腦子想問題,把註意力調動到心上來,這樣的文字簡單但是很有力量。這也是我給自己寫作的定調,做到揚長補短。我沒有寫作的經驗和語言功底,但是有很豐富的人生經驗,能持續幾小時有趣聊天的能力,又有細膩的心思,有些怪異和另類的想法。心裏發出的文字很容易產生心的共鳴,總之從走心上入手。

慢慢地,我就很enjoy這個創作的過程,我寫的東西題材很廣,寫作的路子非常野,什麽都寫,你基本無法把我歸到哪一類型寫手。其實,平臺寫手一般講究垂直度的,也就是在某一領域持續創作,這樣就有自己的特色,讀者凝聚力度很高。

不過,我既然走的是逆行道,都無腦寫作了,管它垂直還是發散呢。寫完以後,馬上扔掉,不去想它。我甚至連昨天寫的是什麽都忘記了,如果再拿出相同的題材,可能會寫出完全不一樣的文章來。

就這樣,我保持每天一篇平均超過千字的日更,很快地,我就寫出了超過10萬字。聽人家說,新手寫作超過10萬字的時候,會有一個質的飛躍。我感覺更隨心應手,也更自信,寫作速度更快了。

很快,第二個10萬也過了,短短幾個月,我已經寫出20萬字數了,(我隱藏了幾十篇文章)。

還有就是時間的合理性安排,一天的生活養成習慣。任何固定的一個習慣,如果能堅持三個月下來,我們叫做百日築基,100天能夠下來的話,它就形成一種自然的習慣。每天一篇平均超過千字的日更已經對我沒有挑戰性了。

於是我覺得我的寫作還可以再加快,所以現在每天我多加了一篇英文文章,剛剛開始寫,感覺還沒找到,但是會一直按這樣的路走下去。這就是我2022寫作的計劃,每天中英各一篇。中文方面不會很大的變化,可能還是同樣的調調,英文方面,會有無限可能,其實我最喜歡和最擅長的寫的是玄幻,超自然等以及政治題材和社評。用中文寫會有很多禁忌,英文要看情況,要看接受度。

2022年木運太過,就是人會很容易蠢蠢欲動,會突然果斷起來想做點事的沖動,很適合治愈拖延癥和懶惰癥。平時行動力不強的人,趕快順應今年的氣運,大幹特幹吧,2022註定是風風火火的一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