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走向峰頂的男人。

前方的路並不平坦,但這對我來說不算什麼。因為我已抵達峰頂。和其他人一樣,我也希望活得長久,長壽值得嚮往。但是,我現在關心的不是這件事,我,只想履行上帝的旨意。

「自由是一件事。如果不全部擁有它,你就不自由。」

一生被捕入獄29次,嚐盡羞辱跟嘲諷,卻得以藉由《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的演講名留青史;而長期遭華府國安單位全面性監控,質疑其左翼激進思想與共產主義勾結如他,近二十載為主服事的傳道生涯,於宿命的終點倒下後,刺殺者的證詞中居然也包括了來自執政者的授意……

(小)馬丁.路德.金恩牧師(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 - 1968),近代西方民權運動的主要旗手之一,1月15日知名壽星。

與父親出生名相同,都是麥可(Michael King)的金恩,是在五歲那年改名為Martin Luther……主要是因為父親從柏林基督教浸信會世界聯合大會順利歸來後,為紀念德國「宗教改革之父」馬丁.路德一生奉獻的芳美足跡,所以父子倆一併更名;但成長於美國東南方亞特蘭大城(Atlanta)的他,求學期間絕非虔信者,反倒對基督教教義有諸多懷疑跟不解,可也許是命定使然,為求理解真理之奧妙,課業成績優異,跳級升學的小金恩決定進入神學院深造……

對了,老金恩是浸信會牧師,也是當時美國著名的種族平權領袖之一,是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以及公民政治聯盟的負責人,在受到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的啟發下,提倡非裔美人採取不合作、非暴力的柔性反歧視運動。


小金恩於西元1951年取得神學士資格,地點是位於賓州的克羅澤神學院(Crozer Theological Seminary),曾經在南北戰爭時徵召作為醫療院所,也是後來諸多民權領袖跟人權主義者的搖籃。三年後,他在阿拉巴馬州的浸信會教堂正式封牧,並且前往波士頓大學進行更深一層的「系統神學」學術研究。

今日的光景,常聽到有人,尤其是基督徒自嘲著,信主的人變多了,但跟隨主的變少了,簡直比「日本製壓縮機」還要罕見。人人求天降神蹟,可無人求主賜荊棘……但當年的小金恩牧師,面臨的卻是一種似乎理所當然的抉擇與回應:蹲下屈服?還是起身爭取?因為他的膚色

在資深民權前輩兼心靈導師,也是和平主義者拉斯汀(Bayard Rustin)的指引下,金恩牧師慢慢地走上了孤獨的人權鬥士之路,隨著閱讀與禱告,他放棄了原先遭遇歧視或襲擊時所採取「自我防衛」的論述(住所還備有槍枝以預防白人主義或偏激人士的騷擾),並且在梭羅《論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甘地跟托爾斯泰(Leo Tolstoy)等人的著作如同路標帶領下,金恩牧師尋得了他的人生圭臬跟奮鬥的價值,也就是跟隨耶穌的「登山寶訓」(Sermon on the Mount),與主同行。

他也領悟到,世上最寶貴且強大的武器,不是槍砲彈藥,而是真理的力量;最勇敢的抗爭也非訴諸武力對峙,而是披上荊棘冠冕的非暴力。 

支持民主社會主義,拒絕被白人菁英政治所綁架,金恩身為美國南方基督教大會領袖,藉由淺顯易懂的福音小冊與街頭短講,不斷宣揚人類必須接受來自上帝父神的愛,並批判傳統西方的社會框架下,尤以白人至上、有色次之的種族隔閡觀念,更是替新大陸土地上所有的弱勢族群勇敢開拓了無止盡的視野與方向,於信仰與生活合一當中,帶來了真正與主臨在的盼望。 

但作為不公開表態的民主黨支持者,西元1960年前的報刊訪談明確點出共和、民主兩大美國政黨其種族政策之嚴重缺陷的金恩牧師,也逐漸引來主流政團與資本家媒體的抹黑與攻擊。據傳白宮高層仗勢國家機器的權柄,授權國安局以《尖塔行動》(Minaret)長期監聽金恩牧師與外界的聯繫通話,了解他有無牽涉境外共產主義勢力的滲透外,聯邦調查局更拼湊出牧師疑似多次婚外情的出軌事證……一來可以證明白人對其「虛偽佈道家」、「女色是金恩的弱點」的人設,二者則是逼迫他選擇自盡謝罪,避免其言論造成更大的反動或抗爭漣漪。

姑且放下我們是否有立場與資格去追究這些人生旅途上所留下的斑駁或汙點,吾人捫心自問,誰?誰才能夠撿起石頭丟擲那「行淫的婦人」(故事見《約翰福音》第八章)呢? 

另一個畫面,白人警察於示威集會裡以高壓水槍與警犬來鎮壓異議人士,毫無掩飾地展現美國當年假民主之名、真歧視之實的虛偽面貌。人人平等,我贊同,但有些人確實還是比某些人高人一等,我不只贊同,我還身體力行……反映著當時的社會氛圍。

再加上教會內溫和派白人領袖一再公開呼籲與私下警告人權主義者須停止鬥爭,耐心等候混沌未明的種族自由方案到來,更是讓金恩牧師感到不恥。他的訴求絕非長篇大論,立場極為簡單不過:「公義」理應大於「秩序」

西元1963年8月28日,為了替南方各州的非裔美籍黑人手足爭取更多工作機會與自由空氣,不分種族或地域,有超過25萬名的群眾走出家園,齊聚在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廣場上。金恩牧師以南方基督教領袖聯合會議長的身份,藉由《聖經》裡耶穌基督的教導與提醒,發表了演講《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同時在聖靈感動中,於滿坑滿谷的支持者面前,脫稿說出了自己醞釀許久的心聲:

「朋友們,今天我要對你們說,儘管眼下困難重重,但我依然懷有一個夢。這個夢深深植根於美國夢之中,

…這個國家將會奮起,實現其立國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以皮膚的顏色,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 

黑人兒童能夠和白人兒童像兄弟姐妹般地攜手並行

今天,我仍有這個夢想。」

《我有一個夢》,是,我有一個美國夢,鏗鏘有力的疾聲呼籲,震撼了東、西方世界,更迫使國會山莊內坐擁高薪的議員諸公徹底反省,進一步在龐大輿論壓力與民眾期待聲中,決議否決有關種族隔離與歧視政策的合法性,更讓金恩牧師成為同年美國《TIME》(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以及西元1964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桂冠得主。

但是,榮耀加冕之際,卻也是道別的前奏。

就在非暴力的訴求下,畢生爭取人權不遺餘力的金恩牧師,接續幾次的大規模行動與號召(濟貧、反越戰、公平住房政策)後,宛如歷史的必然與嘆息般,更像主耶穌一樣,最終以自己的寶血贖回世人的罪孽

西元1968年4月4日,田納西州曼菲斯市「洛林汽車旅館」(Lorraine Motel)306號房陽台外,無情的子彈讓金恩牧師默然承受了宿命的試煉,犧牲了他的性命,放下了他的肉體。


「前方的路並不平坦,但這對我來說不算什麼。因為我已抵達峰頂。和其他人一樣,我也希望活得長久,長壽值得嚮往。但是,我現在關心的不是這件事,我,只想履行上帝的旨意。 

上帝曾讓我走向峰頂,在那裡我放眼望去,我看到上帝的應許之地,也許我無法和你們一起到達那裡。但是今晚我想讓你們知道,我們作為一個民族一定會抵達那應許之地。今晚,我很高興。不再為任何事情憂慮,不懼怕任何人,我看到上帝降臨的榮耀。」 

,金恩博士遇刺前最後的演講。


「堅定奉獻的一生,將是我唯一的遺產。」,半個世紀之後,金恩牧師的宣道事蹟已成為美國人權發展史上不可抹滅的一頁,故自西元1992年起,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也成為美國官方金恩牧師的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部分州則稱之為「人權節」; 

再次回顧金恩牧師曾說過的一句話,從冷戰落幕,美蘇兩強的對峙到中美兩極於新冠疫情前後的抗衡,這句話,今天依然值得我們警惕與思考:

「一個和諧的社會,不是爭議的消失,而是公義的彰顯!」

美國、台灣,整個世界,都還有進步的空間,相信您也同意。 


尾聲(一):

「不求公平公義的人,最後只會自取滅亡… 」

在金恩牧師誕生的前六年,同樣是1月15日,在亞洲一隅,日治台灣淡水郡的三芝庄(今新北市三芝區),有位男嬰來到世間報到,那時是大正12年,

男孩長大成人,苦讀成為農業經濟學家,更在敏感的海峽分治背景中匍匐前進,甚至如同傳奇故事般,被高層提拔為天下第二人(沒有實權?)之稱的副總統,後來竟然又平安順利地在上帝的帶領之下,以中國國民黨黨內台籍少數派領袖的角色,接棒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的元首大位。

12年的任期,他不只鞏固領導核心,排除外省籍黨政要員延續法統香火,所推動的各種台灣現代化民主改革以及本土化扎根運動,也讓他贏得西方觀察家的正面評價,和來自日本人的高度推崇!

而其強勢主導的三大修憲方針,如廢除萬年國會、直選省長與直轄市長,以及後來的總統全民直選,更將中華民國台灣打造為海峽兩岸、華夏紀元數千載以來,第一位真正可經由全民直選產生國領導人的(準)國家。 

亞洲「民主先生」(Mr. Democracy)、中華民國故前總統李登輝先生(1923 - 2020;任期:1988 - 2000)


尾聲(二):

金恩牧師誕生後的12年,同樣也是1月15日,當代台灣最偉大又最浪漫的政治犯出生在港都鹽埕。身為接骨漢醫師之後,男孩的第一個浪漫,是報考軍校,因為打算以武裝兵變推翻蔣家政權; 

第二個浪漫,已經被依叛亂罪求處重刑,獄中更遭遇毒打凌虐的男人,決志成立「沒有黨名的黨」來衝破國民政府戒嚴黨禁下的網羅; 

26天轟動全台,英雄式的易容逃亡,一手指揮「美麗島事件」,第二次被求處無期徒刑(從死刑改判),第三個浪漫……

「台灣應該獨立,而且事實上已經獨立三十多年了,現在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

先知?不!這是台獨叛亂分子!

25年4個月又12天在牢裡度過的人生,看淡生死,他選擇寬恕,更義無反顧的投入新一波社會運動!總統直選!與昔日死敵新黨共同品嘗的那杯咖啡,名曰大和解,第四個浪漫。 

政黨輪替,過去的盟友跟同志上台執政,但他以夢想實現為由,離開了;後續提倡的一中歐盟化、金馬撤兵跟內閣制主張,卻也讓他的名字與主流派漸行漸遠。

第五個浪漫,男人再起江湖,一人一百,舉起反貪大旗,身披紅衫,失志駁倒曾經深愛過的黨與同志。


不能背叛理想,不能背叛原則,

不能背叛價值。不能背叛台灣。 

最後的浪漫,孤勇的Nori桑,施明德主席(1941 - 2024)


圖文來源、一併致謝: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tin_Luther_King_J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ee_Teng-hu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ih_Ming-teh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401150312.aspx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