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隨筆,寫字的人。

世界之大,上一刻無處可容納我的想法,但我的想法,下一秒卻能打造出另一個新天新地……

「發現自己與大多數人站在同一邊之際,就是你該反思的時候。」

,馬克·吐溫(Mark Twain)


寫字的人,像辛勤農夫。

在宛若阡陌的稿紙上,一格格往後退,一行行向後走,以筆當鋤、以墨當犁,字字作為稻禾,句句作為五穀,待汗水(偶爾夾雜淚水)在冷房中依然濕透了衣裳,心頭的悸動如實化作文字與其留白時,秋收農忙的謝天敬地就如同書桌上那一飲而盡,但已擱置許久的黑咖啡般,冷的,是入喉的感覺,暖的,卻是完稿的滋味……「退步原來是向前」,筆耕銀漢,來自於寫字的人。


寫字的人,像孤寂旅者。

在猶如朝聖的苦路上,一步步往前行,一階階向上爬,以筆墨當圭臬、以靈感作羅盤,精彩的故事鋪陳作為彎角處的歇腳,意猶未盡的結尾作為山腰上的喘息,待烏雲陰霾退去,峰頂的壯麗瑰景收入眼底,金黃色的朝陽如阿波羅戰車從天而降,腦海的激昂如實化作文字與其留白時,登峰造極的天人合一就像書桌上那一飲而盡,但已擱置許久的烏龍茶般,涼的,是入喉的回甘,暖的,卻是不留遺憾的坦然……「柳暗花明又一村」,撥雲見日,來自於寫字的人。


寫字的人,像舞台上的道化師(丑角)。

舞台上,笑著、哭著,雀躍不已或仰天長嘆,只有你一個人;舞台下,是滿場的觀眾,悲歡離合、人間冷暖,有辱罵,有掌聲,那是你要對抗的世界,是的!不包括你在內的世界。戴上面具,淨醜之間,你是矛盾的總和,因為把熾熱如鋼的真心用筆墨冰冷地道出無奈與絕情,你的啜泣,有時人們看到的是歡顏,你的哀慟,有時人們感受到的是希望……

鼓譟聲、吆喝聲依舊,佇立後台暗處,畏縮望著黑色布幕所映出的微光,「表演已經結束了……」。下一刻,寫字的人高高舉起雙手,以最熱情的態度迎接群眾。兩行清淚,被遺落在一角。


寫字的人,像戲台下的操偶師。

戲台下,口白裡的瑞氣千條、孤愁隻影,不可一世或過街牲畜,只有你一個人,但那不是你;戲台上,是聚焦的主角,忠孝節義、江湖爭霸,有武場,有文戲,那是你一人打造的宇宙,是的!但卻是一個沒有你參與的宇宙。五指開啟的粉墨人生,生旦之間,你是正邪的主宰,因為把板蕩亂世的最終戰役用紙筆果敢地寫出公理與正氣!戲外,光明不再、黯雲密佈,「烽煙透入九霄,援兵依舊不到?」:戲內,惡徒的猖狂終究如夜晚星宿的一瞬,那怕是正義之師超然的「笑盡干戈醉人間」,更莫忘審判之日的「怒火燒盡九重天」!敗德之笑,人們氣急敗壞,憾天之吼,人們激動莫名……不知不覺,你已經是宇宙的中心。

鼓譟聲、吆喝聲依舊,呆坐戲下方桌,迷惘看著彩色布簾所映出的細光,還有剛熟記的台本,「緊張緊張、刺激刺激……」。下一刻,寫字的人振臂往上,以最傲骨的俠氣凜然揭開序幕。所有俗世的憤恨不平,被丟棄在吃剩的飯盒裡。

寫字的人,像……


尾聲:

 耕者、旅者、丑者與偶者,是我對於書寫的認知與感觸。不論是歷史或散記,雙手游移在鍵盤或滑鼠的當下,某種程度上已經與世界分離……甚麼六欲七情八識,亦或是四季三旬,甚至是晝與夜,隨著你在書田裡耕作,在苦路上前行,在字裡行間變換酸甜苦辣,以至於在文章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天堂或煉獄,一切的一切,世界之大,上一刻無處可容納我的想法,但我的想法,下一秒卻能打造出另一個新天新地……

烏托邦在哪裡?是理想淨土的香巴拉(Shambhala)?還是海角天涯的離凡夢鄉?我想,寫字的人在停筆之前,一直都活在樂園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