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酒。 香(時堂)
花。 酒。 香(時堂)

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大明風華》—如果,明成祖與建文帝相會

這輩子都沒活明白,又何談下輩子呢?心不能安,到哪裡都會被苦惱困擾,要與自己講和

《大明風華》有場戲(第16集),是明成祖與建文帝密會。
正史上當然沒發生過,建文帝的下落,本就是千古懸案啊!
只是後人想像力豐富(本劇改編自蓮靜竹衣的小說《六朝紀事》),促成這場大和解。

我很愛這場戲,
點出明成祖多疑又複雜的性格,王學圻詮釋得真精彩!
雖然順利奪了帝位,但內心又悔恨不已,心不能安,多年來睡不好。
他一下想請建文帝回來當太上皇,
一下子又怕建文帝召集舊部,作亂天下,想斬草除根。

由女主角孫若微居中負責為兩位帝王傳話,
她看見建文帝,第一眼就說:「皇上,你怎扮成和尚模樣?」


建文帝微笑以對:
「扮成和尚有什麼稀奇?
過去,
我還打扮過皇帝模樣呢!」


建文帝的幾段話,聽來平實,卻很有力量,
依然有帝王的氣度
他已看破紅塵,
但心繫蒼生的慈悲心仍在。

女主角傳話:
「他說他已經不需要太上皇的頭銜,
更不需要去住宮殿,
連世俗的名字,也已經不需要再使用
住山跟住宮沒有什麼分別
姓朱和姓王沒有什麼分別
都是有情眾生,請皇上不用擔心死後的事


只要是能够為蒼生造福,
就算是對不起他一人,也是很小的事


他說他已經是方外之人,
請皇上安心為天下人做事」


「這一方小玉璽,
能決定天下人的生死,
但使這方玉璽的人,卻連自己的命運都不能決定,
這不是怪事嗎?
這東西豈非根本無用
如果他能成為太上皇,就真能安陛下的心嗎?


只要陛下能悔悟當初,即時補救,惡夢自然會消退」


女主角問建文帝,
「我自幼父母雙亡,我從小被人教導一定要報仇
我也立誓,如果我能活下來,我的命就是把利刃,
換來平安返鄉,這一切仇恨就煙消雲散
但之後呢?
之後怎麼辦?我該靠什麼活下去?」


建文帝說:
「你用仇恨做糧食
我四叔用恐懼做糧食
都是一樣的不安,
你有這發心,便不會死掉
前面還有大福報等著你」


女主角又問:
「可是我看不到前面」
皇帝要我問您:
「您如果精通佛法,他來生會是如何?」


建文帝說:
「我把這兩個問題,合併成一個來回答
我四叔問我,為什麼把玉璽還回給他?
我還他,是因為我不再需要他
我不需要任何東西來抵抗恐懼
我已經到了知足常樂
我都能開心的活下去


當皇帝就當皇帝
當僧人就當僧人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分別
這是我這一世的功課
至於說來世,何談來世呢?」

「如果你覺得這輩子失敗了,下輩子會怎樣
其實,這輩子都沒活明白,又何談下輩子呢?
一世命即萬世命,

你做不了皇帝,也做不了僧人
不反思和改變自己
心不能安
到哪裡都會被苦惱困擾
要與自己講和」



多疑的明成祖,最後終於破除心魔,說:
「建文已死,死在我攻進應天那天,自焚而死
多謝大師開示!」


====

每每心情不定時,想到建文帝這段話,
只覺得盪氣迴腸,內心平靜不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