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ky
bsky

下崗的資深公務員,關心公民參與,人力盤點與官僚體制流程的運作。

關於數發部的多元宇宙科解讀(一)

身為曾經修編過政府組織規程的小弟不才我,也在幾年前連寫三篇文章「評論」時為唐鳳政委力推的某項政策,因此帳號還上了報紙的只好繼續潛水鄉民一枚,看著大家一直討論這個科的名稱然後越看越一頭霧水,只好去數發部網站上看看怎麼回事。

看了其實也覺得還好,先把數發部網站的說明列下來給大家參考:

多元宇宙科

全球web3數位服務之研發、專案規劃與推動

參與全球分散式自治組織活動

大家如果真的理解我們國家要修編一個行政組織,真的是非常繁瑣的一個過程

特別是要跟主管編制的銓敘部打交道,那真的是”話那昧說透低,眼屎就抹昧停”,不過那是另外的故事了。

我來嘗試解讀看看,看這樣的說法大家聽得懂否?

上述多元宇宙科的內容應該是寫在數發部的組織規程上,送銓敘部備查,但銓敘部估計也是沒人看得懂,加上背後。。。。所以就過了。

但跟法律條文一樣,組織規程是說明一個「方向」。

法條要靠施行細則、各辦法、公文函示甚或是不可說的執法默契來補充內涵。

組織規程確定之後,後面就是列出「工作執掌表」

甚麼是工作執掌表,我列一個台北市政府資訊局的連結大家就知道了

https://reurl.cc/2m6kpr

大家點進去看,就會看到每個人的工作事項,像是這個數位創新中心,主任當然是綜理本科業務,但裡面包括股長或者聘用人員要負責啥就很清楚,看起來就是台北通、智慧支付平台或者智慧城市等,這些大家一看大概都知道可能再做啥事情的業務,就會知道所謂的「數位創新中心」到底在幹嘛。

我覺得一開始這個科的名稱就取錯了。

以前政府內部科都叫第一科、第二科等用數字為主的名稱,後來有人覺得數字無法代表科的業務內涵,所以才用這個科主管甚麼業務來命名,比如說如果負責資通安全等,就叫資通安全科一看就知道。

就這個精神來看,多元宇宙科其中一項是負責「全球web3數位服務」,甚麼是web3?大家可以估狗一下,大概就是時下最熱門的「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加密貨幣」等,那很抱歉,國家考試並沒有如「區塊鏈」這樣的考科,所以為啥數發部需要大量的、希望來自業界有專業的約聘僱人員,應該也是其來有自。

但是法條或組織規程通常不能看一半,也就是說全球web3數位服務之「研發、專案規劃與推動」,這個意思就是

「研發」甚麼?就是法律、規則、辦法與政策

「專案規劃」甚麼?(如委託規劃案、委託活動案、委託圈圈案)

「推動」甚麼?(辦理圈圈松、區塊鏈叉叉研討會、加密貨幣零零研習營)之類的。

所以大家不要意外,中央政府各部會就是要研發各種法律與政策與規則與辦法,特別是這種沒人搞的清楚的東西,國家考試不考的,學校教授還來不及教的,只好透過這種方式來「培力」大家啊,爾各位知道否?

然後又要「協力」,通常就會委託某某資通科技協會、叉叉加密貨幣聯盟

然後找會被罵的一點都不懂的只會耍嘴皮子的網紅某某來主持

然後透過「培力」跟「協力」(簡稱外包)完成任務囉

至於「參與全球分散式自治組織活動」就是另外一個新聞:編列諸多的出國經費去開各種各樣的資訊聯盟國際會議囉。不過我想他們報告應該會好好寫,絕對不會出現三個字的報告內容。這點請大家放心。

所以回到我剛才說的:這個科名稱就取錯了

直接叫「多元新興科技整合科」就好啦。簡稱還可以叫「多新科」

要多新就有多新,不管時代如何演變誰執政都是最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