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ky
bsky

下崗的資深公務員,關心公民參與,人力盤點與官僚體制流程的運作。

市長可以作很多你想不到的事情

看到一篇文章,作者也算某種知識專家,但他對市長跟市政的無知,也頗令我意外,如果知識存量如此高的人都這樣覺得,那一般大眾水準就可想而知了。

我以前常講一個笑話:在一間會議室中,大家都反對只有一個人贊成的事情,最後還是會去作,因為贊成的那個人叫做市長。

掌握資源分配決定權的人,叫做市長。

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都民國111年了,我們政府還停留種某種民國初年的習慣,諸多的政策決定過程,不是因為科學的論證或者數據支持,而是來自於少數人甚至於是一個人的意志,前者叫做市長幕僚團隊,後者叫做市長。

台北市有31個一級機關,100個二級機關,有兩百多間學校(還包括一間大學),這麼多的機關組織與人員,其實多半的資源分配過程都可以由一個人決定,看他願不願意、喜不喜歡或者有沒有時間去管而已。

你說台北市沒有大型基礎建設的地方與空間了,我想你是真不瞭解。我們的都市更新寸步難行,大家都守著自己的一塊土地,看著房屋一年一年老去,曾經有一個國際評比說台北市是最危險的城市,因為我們有諸多的房子都超過三十年,甚或四十年以上,只要有一個五級地震發生在台北,至少會倒掉上百間甚或上千間的房子,大家似乎假裝都沒意識到這樣發生的可能性,然後一手接一手把房價炒到天上去,「眼看他樓起,眼看他樓塌。」我就等著看啥時會樓塌。

真的沒有機會嗎?進一步都更是可能的?可以決定的人叫做市長

松山機場遷建要不要討論?大家討厭蚊子,但他講的我其實是贊成的,世貿恐怖攻擊會不會發生在台北,在城市內有個機場真的是好的嗎?

總統府要不要遷建?威權象徵難道只是中正紀念堂而已嗎?總統府,喔,也可以叫總督府,算不算威權?還是正名叫做侵略者的象徵。就算不這樣想,避免斬首行動,也不合適全部政治經濟中心都放在同一個地方,遷到南投甚或遷到東部去,我都覺得應該,都民國111年了,還有啥不方便的說法,網路可以解決的都在網路上解決,不能解決的其實很多時候是管制型國家的毛病,廢掉管制思維,很多事情就變的簡單了。多數不方便的只是官而已,不是一般大眾,一般大眾就算不方便,也是官(政府)造成的。

同理,立法院要不要遷建?行政院要不要遷建?這些佔著著台北市精華地段的中央機關,遷出台北市難道不是可以討論的議題?

空出這些地方,興建給都更用的新的中繼住宅,想要都更的人才有地方可以去,一個區域一個區域的處理,台北市都市更新才有機會喘過去活過來,如果照目前市政府要死不活的進度,我還真不覺得會有啥進展。靠那些作的要死要活的公務員沒用的,操死他們也沒有用,市長要有guts啊。檯面上的幾位,有嗎?

台北市今年超過六十五歲的人就超過百分之二十五了,這麼老的人口要怎麼辦,前陣子市府還在吵著要成立青年局,錯,應該要成立老年局才是,這些住在城市的老齡人口需要的基礎建設、人行道、道路、公車系統、捷運系統、照明系統都會慢慢不一樣,土地差不多跟台北一樣大的大阪是十年後的台北,台北是台灣各都市五年後的寫照,台北不趕快作一些測試跟模擬,找出適合台灣未來老齡化的樣子供大家討論修改,難道還寄望其他相對沒那麼多資源的城市先作喔?這些難道不需要討論嗎?還是大家只想領一千五走人就好。

還不用說那個精美的出生率咧,這麼多的中小學還需要存在嗎?空出的校地要怎麼使用?這些都是重要的議題啊。你說寄望於市府的科層體制,我呸,公務員已經被過去幾任包括柯文哲在內的市長們弄得要死不活了,光維持現狀都很勉強了,還靠他們咧,作夢比較快。

講了這麼多,只是看到文章有感,市政甚或國政真的有很多問題要討論要解決,真要作事情的話,很多都可以作,只是過去民主化幾十年來大家打嘴砲習慣了,說說笑笑投投票,有事沒事上凱道,反中扶台似乎就有保障,一切大家相信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