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生活圖集|烘焙挑戰:從麵粉開始做可頌牛角麵包

跟各位分享我的「第一次體驗自製可頌牛角」的過程跟心得,雖然過程挺繁複的,但也算是我翻閱這本食譜這麼多年來的「圓夢」吧?

首先來分享我的今日早餐,如下圖。

分享的原因是,這麵包是我自己做的啦!

我很久之前就一直很想試試看自己從麵粉開始做麵包,雖然後來買了麵包機, 吐司已經是可以像是使用電鍋一樣簡單,變成把材料都扔進去後,三個半小時後自己冒出一條吐司的神奇體驗。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重複翻看麵包機的食譜,想找些新的行程來體驗,其中有一項「麵包麵糰」的行程讓我留意到,我也可以請他做麵團,自己負責後面的各種花式麵包。

但奈何我一直沒有一台足夠火力的烤箱,所以這個想法也一直擱置。不過搬家後我就可以來做做看啦!正巧昨天陰雨綿綿,本想出門去公園走走,卻被留在家裡,於是我立刻就決定更改行程,來做一直都想嘗試做做看的「可頌牛角」啦!

首先,把所有材料丟進去麵包機容器,雖然自己揉麵也可以,但既然都有麵包機就讓他代勞吧!

我的所有步驟跟材料都是參照Panasonic麵包機,SD-BMT1000T型號的使用說明書的內附食譜進行操作。上圖為其中的「可頌牛角」食譜(P.61)。

雖然一樣是從麵粉開始自己做,但少了第一階段的自己揉麵、發酵、醒麵的過程感覺真的省了不少事,畢竟也是要顧他一小時(麵包機行程所需時間),這段時間我跑去睡午覺了,哈!

順帶一提這台麵包機是我在疫情初期,台灣政府發放三倍券的時候買的,感謝有那三千元,不然這台比我當時的預算高上一截。我做過超多種行程,做麵包這天的午餐也是用「烏龍麵麵糰」行程做出來的自製烏龍麵,只是我弄成貓耳朵(因為不用塑形,剪刀隨意剪一剪就好)版本的乾拌麵。

算是我的烹飪好夥伴,有考慮買麵包機的我個人很推薦這台喔。

在等麵團製作的這段時間,我先把奶油拿出來秤好、壓扁塑形。

因為這也要丟進冰箱冷藏半小時,加上我不打算開冷氣工作,所以就多冰一陣子,避免融化。至於壓的過程我就沒拍了,因為真的是太慘烈,手忙腳亂的根本沒想到要拍照。

立方體的奶油要壓成扁扁的一整塊真的超困難,對於第一次做的我來說真的是滿頭問號。腦中只有:「真的是這樣做的嗎!?」的疑問。

而且食譜上面的奶油超正方形的,還說要我做出20X20的大小,拜託喔!我連壓扁都都很勉強了,但所幸最後還是盡力完成這個手續,但就是......形狀不太正方形,但感覺奶油在融化中,就先放過自己丟進去冰箱冰吧!

我午覺被麵包機叫醒,趕快跑來廚房把麵糰拿出來,麵團本身在拿出麵包機的時候是那種很Q彈的觸感,表面光滑且稍微有些黏黏的但不會沾手。

我把它跟食譜書說的一樣,放進鋼盆內包上保鮮膜放進冰箱冷藏一小時。

因為我手溫跟家裡室溫都偏高,所以以下有冷藏的步驟,我都盡量冰到食譜書的建議上限值,畢竟還是得要讓麵團跟奶油包裹在一起,要是真融化了就尷尬了。

一小時後,佈置好工作檯面,把下方鋪好保鮮膜可以讓我少清理整個檯面,加上以下所有過程都要用保鮮膜裹好放進冰箱冷藏,這一張可以一路用到進烤箱,也不算太浪費。

記得準備好一些麵粉當手粉,讓擀麵杖不會被黏住,也比較好擀平。

過程不困難,我研究食譜照片後發現是麵團放正方形的位置,把奶油用菱形的樣子疊上去,之後四個角折到中心就好,比我想的更簡單。但就是把麵團推開推平這件事情有點不順手,好在還是穩穩地包好第一次。

連同保鮮膜包裹好後丟進冰箱冷藏二十分鐘。

這段時間我正好來去寫一段自由書寫練習,結束好剛剛好可以回來進行下一階段。中間好幾段等待時間真的很適合做書寫練習,是很適合搭配練習日的食譜呢!哈!

接下來取出包裹奶油的麵團後,會發現因為裹住奶油的關係不好直接擀,跟食譜中建議的一樣,先用擀麵杖壓扁後慢慢地擀開擀平,直到大約可以輕鬆折三疊的大小後如上圖疊好。

記得要不斷幫擀麵杖補手粉,不然會把薄薄的外皮沾走弄破喔。

疊好後再度丟回冰箱冷藏20分鐘。

拿出後再來一次,這次在擀麵的時候除了發現邊邊有麵團氣泡之外,我發現有兩處稍微有些破掉了,但畢竟第一次我就放過自己了。

但因為第一次折疊的時候從正方形變成長方形,要再度弄成正方形實在很困難,我靈機一動,把長邊疊起來做成三疊也可以啊!算是成功避免到處破洞的狀況下疊好第二次了。

就如上圖這樣,這次第二次折疊後又變成一個接近正方形的形狀。

這次是塑形前最後一次冷藏,直接冷藏一小時。

本來看到破洞後我一直很怕成品「大爆炸」,結果拿出來塑形的時候意外好像挺成功的,把麵團桿平後(食譜建議18X40)從中間切開分兩份,發現該出現的一層一層的結構還是有出現!整個超開心的!

畢竟從第一次的奶油包進去我就覺得有些地方沒有平均,但所幸看起來還是OK。

接下來就是切成等腰三角形後,從長邊向另一邊銳角捲起來,之後把收尾的地方壓在下方避免鬆開。中間過程因為雙手都在操作就沒拍照了。

之後噴上食用水後蓋上保鮮膜做最後一次發酵一小時。

啊上圖的酒精瓶裝的是水啦!別噴錯喔!!

放好後因為我要開始做晚餐了,就把麵團改放到餐櫃繼續發酵,一邊做晚餐一邊差不多算好時間讓烤箱開始預熱(此時已經在吃晚餐了)。

一小時後麵團看起來變大一些,但我個人覺得沒有像是食譜說的一樣兩倍大,拿起來移動到烤盤上時也有點困難,因為真的超軟!要謹慎小心。

剩下烤盤放不下的記得改移動到冰箱冷藏,以免過度發酵。

從側面可以看到那個一層一層的結構,真的超有成就感,沒有白費我一下午的又疊又冰的過程。

結果三分鐘後我突然意識到:「我忘記刷蛋液啦!!!!」,尖叫從烤箱裡面把它們拿出來重新刷上後再進烤箱,好在還算來得及。

雖然有預熱烤箱,但按照食譜上的200~220度烤10分鐘後,其實看起來還是生生的樣子,後來我又加烤了十分鐘左右,才出爐。

真的超有成就感的,我覺得我可以在原地跳舞,哈!不論好不好吃。

雖然看起來跟好市多賣的牛角差很多,但感覺比較像是手工烘焙的那種成品,看起來真的很意外地很有完成度。

邊角料我也把它像是肉桂捲(畢竟麵皮很像)一樣捲起來烤,也是OK的。可以吃就不浪費!哈

不過下次我會記得不要把麵團放太接近,因為一邊烤之後他們還會再長大一些喔!

冷卻後拿起來底面長這樣,金黃色的兩邊的一層一層的結構很明顯。

正面也有很漂亮的外觀,以第一次動手做來說算是意料之外的超滿意。

側面也可以看見層疊結構。

咬下去後覺得:「欸!好紮實喔!」,相對於好事多賣的成品(因為我們很常買)來說,沒有那種輕盈的口感,稍微更接近一點三峽金牛角的感覺,但還是稍微輕盈一點,介於兩者之間。

不過吃起來很香,而且若不用好市多牛角麵包當標準的話,純粹以麵包來評分我也覺得是好吃的欸!

也許是因為家裡自製的很難像是他們大量製作的疊這麼多層,也擀得更薄吧?但以這樣的成品來說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內部鬆軟更接近普通麵包的口感也不錯吃。

昨晚放進保鮮盒冷藏後(畢竟我們晚餐吃很飽,只是試吃一個看看),今天早上又重新放回烤箱用200度復熱十分鐘,一樣跟剛出爐一樣好吃。

裝盤後感覺更美味啦~~

以上,跟各位分享我的「第一次體驗自製可頌牛角」的過程跟心得,雖然過程挺繁複的,但也算是我翻閱這本食譜這麼多年來的「圓夢」吧?

繼上次自己做司康後,感覺我的烘焙等級應該又升級了吧?哈哈哈!

我想我下次還會繼續挑戰其他的烘焙食譜,或是繼續在日常生活中(有空的話)做各種麵包,就再跟你們分享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