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新竹餐廳|竹北莆田:以米其林一星為主打,相似卻不一樣的合菜用餐經驗

整體而言大多數的菜色都很好吃,也讓現場不分老小都吃得很開心,是那種「看似同一套,但又不一樣」的感覺,雖然很多都跟台菜有些類似,但是調味方式、調理方式也多有不同,吃起來就帶來些新鮮感。

這次跟家人一起去吃竹北莆田。我自己是對這間餐廳沒有印象,但沒想到查了之後還真的滿厲害的。

順帶一提,本篇有部分照片是家人拍攝,我拿來借用,所以有些相片的質感有些不同,還請見諒。因為我每次都拍太慢,都是大家動筷後的樣子,所以只好放別人的照片拉~

是有米其林一星的欸!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上面這個告示,他們的點餐單上也有。

不過自己對於新加坡料理不太有研究,我就純粹以自己跟家人的反應來分享囉!

店內用很多花磚、顏色來裝飾,餐廳感覺選用跟招牌一樣的淺藍色來做主題色,燈具也有溫潤柔和的氛圍。

這邊是開放式小桌的區域,旁邊有落地窗,還看得到窗外的魚尾獅。我還沒看過本尊欸!

後方還有另一區的內用區,氣氛也很不錯。

一進店內後可以看到直排走道,左側是兩個用餐區,右側都是包廂座位。我們因為人比較多一些,被安排在第一個包廂

裡面是十人坐的圓桌,桌上有附上一壺茶,茶壺超厚實,拿起來我都覺得好沈重,大概是為了有相對長時間的保溫吧?

桌上還有一小盅特色辣椒醬,我沒有沾很多,但味道是屬於有點酸辣的口味。聞起來味道滿香的。

就放在上圖這個「辣媽」辣椒醬的小盅裡面。沒想到有外包裝的感覺卻是陶瓷做的勒。


這次我們點的是系列合菜——「珍饌鮮盛宴」:有兩道前菜、十樣主菜、兩品湯,還有甜點跟飲料兩壺。

其實他們還是有可以自己選菜點餐,不過因為我們人數較多,自選的方式不知道份量大小,為了確定大家都有吃飽,所以選了最適合的十人份。

蝦苗嫩紫菜

這算是兩道前菜的其中之一。因為停車的關係我稍微晚到了一點,現在看照片才知道原來上面有撒蝦米啊?

我看見的時候就是一坨黑黢黢的東西(如上圖),吃起來就是紫菜絲涼拌的感覺,味道有些酸酸的,但味道不會過重,還有一點點鮮味。

第一次吃的時候覺得有點怪怪的,但後來又覺得「欸?還不錯?」所以又吃了一些,酸酸的味道還滿開胃的。

一品鮮中卷

這是兩道開胃菜中其中一道。超嫩的中卷,我很怕那種煮過頭的花枝或中卷,有橡皮筋的感覺,嚼也嚼不斷,但這個恰到好處,但還保有基本的食材嚼勁。

調味部分也是以酸味為主,畢竟幫助開胃麻,但我吃到後面發現底部居然有香菜!?跟我一樣超怕香菜的人還是吃上半部就好,哈!

酥炒芋心

一上桌感覺超像是宮保雞丁,哈哈!但全部都是芋頭喔!

看起來搭配紫洋蔥、蒜段,但其實吃起來有些甜甜的。食材芋頭本身的選擇非常鬆軟,吃起來就已經覺得好吃,外皮看起來焦香的黃褐色,其實是一層超薄的焦糖,就像是拔絲芋頭的精緻版。

咬開後的樣子也非常的「葷食」,看斷面如果我沒吃過,連我都以為是肉食勒!其實只是芋頭喔!算是這次造訪這間餐廳,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道菜。

金銀上湯時蔬

老實說這個菜底的黃色我有點吃不出來,但有一股很特別的香味。

蔬菜本身調理的很優秀,我自己不太愛吃這種有些軟爛的菜,感覺爛爛的還有股便當悶過的味道,但實際吃起來依舊還是脆的,而且也有炒過的香氣。

還不錯。

紫菜海蠣酥

一上桌的時候我有傻眼,想說:「這什麼噁心的東西啊?」,畢竟整盤菜都黑黑的,實在讓人很難提起食慾。但畢竟要「體驗」麻,所以我還是夾了一個吃吃看。

雖然上述我有補充菜名,但當下我是不知道的,是身邊的親友跟我說這黑東西是「蛤」,只能說實在不可貌相欸。

雖然我對各種帶殼的東西都沒什麼興趣,但其實挺有特色,也還算好吃

一入口有一股海菜的味道,之後就像是我們熱炒店吃的「炸蚵」一樣,味道很像,只是比較清淡,總感覺少了點熱炒店的鹽酥感,要是可以多個胡椒鹽就太好啦。

莆田荔枝肉

這道菜大概是上桌後最快被掃光的一道菜(因為肉不多),有真實的荔枝在裡面勒!我本以為荔枝肉是這種紅紅的肉塊,這樣菜色的基本名稱,我剛剛甚至還跑去查資料,原本是因為調理後肉塊的「形似」而得名,沒想到莆田直接把荔枝都丟進去了。

但說實在的也還好,差不多就是大家心中有的「荔枝肉」的味道,是真的好吃,但也說不出多特別,唯一最特別的,就是可以吃到這種「入菜被糖醋」的荔枝吧?

馬祖鮮淡菜

這道菜我沒有吃,我實在很怕這種「肉很大塊」的有殼生物,被做成菜之後我有股莫名的不想吃的感覺。

不過我問了身邊其他家人的意見,都說是「很好吃」,不會有爛爛的感覺,很鮮嫩。

金絲麥片蝦

這道菜我也同樣沒吃,我對帶殼生物都覺得很還好,不過大家沒有特別評論這道蝦,大概是普普通通吧?不過跟上面的淡菜一樣,都是剛好十顆\隻,因為十大一小的關係,我們十一個人肯定以人沒吃到,我就自願放棄拉!

但我有特別試吃一下上面金絲的部分。上桌的時候我一直跟旁邊的表弟說:「這是剛剛廚師把菜瓜布撕一塊放上來嗎?」真的超像。

實際吃過之後很意外是甜甜的味道,我本以為是類似蛋絲之類的東西,結果是甜的,還有一股麥片味道,挺特別的。

莆田海鮮滷麵

從照片就可以看出用料很奢華,畢竟隨便撈都是小干貝欸!

不過味道倒是很家常,同桌的大家都說:「很像外婆煮的麵。」,但我自己是吃不太出來,畢竟我外婆都炒蕃茄蛋炒飯給我吃,我很少吃這種細麵。

實際吃起來也是好吃的,但的確很像是用料奢華的家常細麵,還算不錯。

叻沙烤魚

叻沙感覺就有南洋風味感,搭上烤吳郭魚。魚肉本身料理的非常好,外皮有些微烤過,裡面的魚肉比我期待的更加鮮嫩,這是我們整桌人都同意的。

叻沙的味道搭上魚肉非常好吃,但可惜的是這尾吳郭魚的土味偏重,即使是跟叻沙一起燉還是很難蓋著那一股味道,常常第一口覺得超好吃,搭上南洋風味的香料滑入喉嚨後,卻又感覺到一股土味,實在是很可惜。

另外,這道菜上桌時,服務生也有提醒旁邊的炸饅頭是要跟叻沙一起搭著配的,可以沾著吃。

琥珀脆皮雞

這道菜收穫整桌人的讚美,第一時間還有人以為是烤鴨勒!因為他的外皮烤得鮮亮酥脆,讓人第一瞬間以為是烤鴨呢!

外皮烤的鮮脆可口,但肉質卻不會很老,這是大家的共同結論。

不過我自己吃的時候,肉質是真的很好吃,即使是雞胸的部分也很不錯,但外皮我倒是沒有吃到很酥脆,不知道是因為稍微放了一下,還是部位沒有很優,但基本上是很不錯的一道菜。

秘制滑豆腐

各種辛香料燴製的嫩豆腐,雖然常見可是我自己很喜歡喔,在其他人狂嗑海鮮的時候我都在吃這道豆腐,很好吃。大概就像是辣味版的老皮嫩肉

星洲肉骨茶

湯品之一,胡椒味的湯底十份夠勁,我現場沒有吃,因為對這種要啃的排骨有點抗拒,但後來打包後,阿姨把剩菜塞給我。

隔天晚餐復熱的時候發現,這個排骨真的燉得超嫩!連軟骨都是爛的,非常棒!而且湯本身的膠質很豐富,放在冰箱後打開都是凝結狀態,我覺得雖然我沒有很愛喝湯,但我很推薦這個肉骨茶喔!

金銀上湯時蔬

是一道白底的清淡白菜湯,炖上一些蛤蜊,上面放上很多豆皮。是一道清淡的湯品,我自己是滿喜歡上面的豆腐皮的,吸滿蔬菜湯之後吃起來很鮮甜,白菜本身也還保有脆度,很不錯。

黃金馬來糕

我自己對馬來糕這種甜點完全不了解,但以我們現場有限的了解,大家立刻都覺得:「啊!是發糕的感覺。」

上面有一些亮亮的東西,不知道那是什麼,看起來有點像是某種甜甜的點綴品,但因為這道馬來糕本身偏甜,上面那個我就吃不出來有沒有更甜了,另外這甜點還有非常濃的奶味,就看個人愛不愛了。

不過實際吃起來雖然觸感、外觀,以及用手剝開的感覺都很像發糕,但味道真的差很多勒!

季節鮮果汁

這是附在套餐中的兩壺果汁,看起來是西瓜汁,實際上還有其他的綜合蔬果,雖然整體以西瓜為底,但應該還有加入芭樂之類的水果,但實際上有哪些我就喝不出來了,但滿好喝的!

我們這次點的十人「珍饌鮮盛宴」的價格是7490元新台幣,加上餐廳的一成服務費,十一人用餐的價位是8239元,平均一個人是749元一個人

走出餐廳中間的等待區,我才發現外門使用長紅玻璃當作玻璃門,我最近很喜歡這種質感。

門外還有一個「很適合大合照」的地方,很新加波勒!

不過很可惜的是,在我們結帳後聽說他們竹北店今年(2023 )八月中就因為「租約到期」要歇業了喔,所以大家要來用餐的話要把握機會了,否則也可以找找其他區域的門市,應該味道也是差不多的,畢竟是連鎖餐飲集團的子品牌麻!

以上,就是我這次到莆田竹北光明店的用餐經驗,整體而言大多數的菜色都很好吃,也讓現場不分老小都吃得很開心,是那種「看似同一套,但又不一樣」的感覺,雖然很多都跟台菜有些類似,但是調味方式、調理方式也多有不同,吃起來就帶來些新鮮感。

連我外公愛吃台菜的人,也都覺得雖然吃起來有些不同,但也還可以接受

我自己是覺得大多數的餐點可以看出來,他們在食材選擇上是用心的,但老實說「米其林一星」這個頭銜,對我個人是覺得稍微有點過譽了,並沒有原本我想像的這~麼好吃,當然也可能是我期待過高了,但仔細想想一個人頭不到八百元,我倒是覺得算是相對挺親民的米其林呢。

推薦給喜歡合菜用餐的家庭,我覺得有時候換種口味也很不錯喔!


店家資訊|Google mapfacebook官方網站

Putien莆田 竹北光明店
地址: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156號
電話:035508152
--營業時間--
週間:11:30–14:00、17:30–21:00
週末:11:00–14:00、17:00–21:0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