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311

港都小孩在北京的第五年, 說一些在其他平台可能沒辦法訴說的事。

豬腳薑,大概是薑的命中注定

小時候很討厭薑,討厭媚娘在冬天逼我喝完那壺黑糖薑茶,跟我說薑和糖結合的甜辣感多好,整個人都暖和了;而我只覺得薑味是一種老人味,想偷偷吐掉。

長大卻不知怎麼地,開始熱愛那些發揮自身特長的薑:
魚湯上面的幾撮薑絲、壽司卷旁的甜薑片、麻油爆炒老薑和雞肉或羊肉.....
它從來是配角,卻是不可或缺的靈魂。
於是第一次聽到豬腳薑,我就被深深吸引了。

尤其是煮得黑乎乎的東西,愛吃的人都知道,那種醜最溫柔。

於是我耳提面命的要lly帶我去吃。

「啊……但其實我覺得很難吃,因為我不喜歡薑味……而且豬腳怎麼可以是甜的???」
我不管,看了網上的資料,他們說豬腳薑是廣東女人做月子時的聖品,而且是很日常的小吃,街邊就有賣,在各方面完全滿足一個想感受當地市井氣的人的幻想。

帶我去。

於是lly微信求助了她娘。

到了那間老字號,粵語交雜,白煙蹭蹭,不一會兒豬腳薑和醋蛋擺上。

「啊……怎麼都是薑片,才一小塊豬腳」我翻動那碗烏漆麻黑的豬腳薑,有點失望。
比我想像中黑,黑不溜秋,黑不見底,我以為只是煲爛了的那種焦糖色。

沒有,是死黑。無非是時間的造化。

咬一口,析出的膠原蛋白和嘴唇沾黏,醬汁滲進舌尖。 微嗆的酸和醇厚的甜完美融合,兩者同時被薑汁溫和的辛辣感包覆; 你知道八珍甜醋冷不防撞開其他味覺,給它讓一條路,卻一點也不衝突。

「沒有醋蛋的豬腳薑是不完整的!」lly催我試一下醋蛋。
咬一口,蛋被醋的化學反應泡的微微發硬,帶著蛋黃的切面蘸一下碗裡的醬汁,老好吃了。

眼看那碗滿滿的薑片,喔不,是薑塊,好像不可以浪費。

「這可以吃嘛」我問lly。 對我來說,薑,可以吃,但就是靈魂提味之勢,沒有光盤的必要。 「哦可以啊」lly若無其事的答。

我就不抱任何期待的試了,畢竟姜還能怎樣,就,薑啊,口感好不好壞不壞,免強當一下配菜。

然而,是我小看了。

只有一塊小豬腳

吃了一口才發現,豬腳薑的真諦,不是豬腳或醋蛋,

是姜啊!!!

吃下那塊薑的心路歷程記憶猶新:

若無其事的丟到嘴巴裡——隨便嚼兩下——眼睛突然亮起來——快速嚼動然後吞下——馬上塞第二口到嘴裡。

這不是我記憶中的薑!

此時的姜幾乎一抿就化開,沒有礙事的纖維感,吸附滿滿的薑醋醬汁,像顆粒感再稍微粗一點的馬鈴薯泥。

比醋蛋和豬腳更入味、更有薑的辛辣,是平平無奇的黑馬。

那種反差和驚喜令人印象深刻。

在濕冷陰涼的天氣裡,此時此刻的我深信,天底下沒有不好吃的東西,
只有命中注定的烹調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