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ton
Bolton

活過半百,越感不足,仍在學習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道別

學會道別,好好道別!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今年是在這教會事奉的最後一年,明年三月初便正式表休。這十八年的教會牧養先後探訪了不少的家庭,深入與不同的夫婦建立了一份真摯的感情,彼此信任的關係。固此,就在這最後一年立志要再次造訪我曾踏足進入的每一個家庭。然而,前大半年香港仍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下,人與人的關係都只能靠網上的社交平台維繫。

可幸五月開始,疫情轉趨穩定。所以,只要那家庭不介意,我和太太兩人便開始相約到訪。由開始的每月一、兩個家庭,到八月份暑假時一星期兩至三個家庭。總計後半年一共去探了24對不同的夫婦。

每一次的探訪交談,除了得到家主的熱情款待,更重要的是彼此的十分珍惜這份感情和信任。由兩夫婦的關係,到生活上的經歷,與辨明上帝的心意,無所不談,今年更多的分享因著香港的變遷而要使出「走」或「留」的考慮。

原以為自己即將退休的一年,要接受是別人對我的送別,如今卻是由我送別他們一個又一個的家庭。這種矛盾的心情,是令人非常壓抑,也是從沒預料的。

以為別人會向我道別,如今卻是我要向人道別了。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對於香港人來說,經歷過83年SARS的一役,甚麼的疫情都不值得太擔心。因為香港人普遍都是一班非常之自律的人。反而,因著疫情,卻使政府得著一個無所不能的藉口,以不同的方式來控制香港人的自由。

執筆之時,香港已是連續80日是沒有本地確診個案,但「4人限聚令」仍然生效,對香港市民的管制措施越來越多、越來越嚴。所以,相比兩年前,我失去的不單是生活行動上的自由,有時也感到失去的是個人的尊嚴、個人的自主空間。

但到底是疫情的原因嗎?還是人禍的原因呢?今天,我也不敢說了。可能會恢復原狀嗎?我更不敢想!

要與我所認識的香港道別了。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自從香港有選舉已來,便立即成為選民,也積極地在每次的選舉投票。因為這是大眾市民可以表達意見的時候。可惜,今年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已經完全變了樣。

哈維爾《無權力者的權力》中的一段說話說出了現今香港的重點:

「後極權制度在每個方面都觸及人,但每次都戴上了意識形態的手套。這就是為什麼在體制中的生命總是滲透着虛偽和謊言:官僚統治的政府叫做人民政府,工人階級在工人階級的名義下被奴役,人的墮落被說成是人的最終解放,隱瞞事實叫做令真相大白,操弄權力去碾壓人民叫做權力掌在人民手裏,濫權無度叫做依法查辦,壓抑文化發展叫做百花齊放,擴張勢力範圍叫做支援被壓迫人民,沒有言論自由變成自由的最高形式,鬧劇式的選舉變成民主的最高階段......。」

在這樣的一個選舉中,政府更推出不少鬧劇式的措施,例如全香港巴士和鐵路免費一天等。那你唯一可以表達的方式便是「躺平」了。最終,在選舉中躺平的不單是我,全香港投票率僅三成,較2016年選舉低約28個百分點,是香港回歸以來地區直選投票率最低的一次。真香港人都知道這場選舉最為觸目的不是這些「當選人」,也不是那些「投票數字」,而是從未在螢幕出現的東西,一場最大而沉默的控訴。

我想未來的日子,都要繼續這樣地躺平,向香港的選舉投票道別了。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今年更感相愛40年,結婚33年的太太重要。有人說結婚越久,愛情越淡,留下來可能只剩親情而非愛情。可能,我們是幸運的一對,我只感與太太的愛情越久越濃。這兩年在面對環境的轉變,越感到太太在身邊同行的重要。一起面對人生路,也一起在信仰上繼續彼此提醒鼓勵,每次一起讀經分享,一起禱告時,更感兩的心是拉近,也一起感受上主的臨在指引。

太太是我獲得最深意義感和給我最大力量感的伴侶。

在太太在身旁,我便可以繼續與孤單道別吧。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

2021年12月19日在教會為一對夫婦辦了一場惜別會。原因並不是因為移民,而是那位丈夫患了末期癌症,醫生判斷生命已走到最後階段。因此,在他還有精神體力的時候,珍惜在主裏最後的日子,相約他的家人好友、教會的朋友一起回望、數算主的恩典。

他們兩人在兩年半前因著丈夫癌症初愈而信耶穌和返教會,從而認識了他們。隨後丈夫癌症好快便服發,之後便一直與他們同行。期間經歷了不少的眼淚哭訴,太太由抗拒接受到質疑上帝,情緒失控至抑鬱病發。可以做可以說的都似乎不能幫上太多的忙,難解她心中的苦澀。

自己亦在這份陪伴中感到沮喪失落,更重要的原來也是自己在信仰上的一次洗滌,重新思考福音的意義,和耶穌基督救恩的重整。更深的體會作為牧師的職份,並不是要解決或解答人世間的問題捆鎖,最基本的一份召命就是陪伴,與受苦者同在同感同哭,在黑暗中持守著一點光,讓她們知道上帝仍在,上帝的愛從沒減退,可能就是這樣透過我、透過她們身邊的人具體地知道上帝愛的真實。

最後看見他們,特別是太太的改變,不再活在那種整日憂慮擔心中,明白和擁抱今天所有的已經是最好,也好好享受今天可以與丈夫共渡的每分每秒,已經是兩人人生中最寶貴的時間。最後,可以在12月的那天舉行惜別會,讓丈夫親口的與眾家人好友「道謝、道歉和道別」,確實不是人人都可以擁有的福份。

自己不單可以參與這場道別,更成為當中的統籌和主禮,見證這動人的時刻,是今年完結前的最大禮物。對他們兩人或自己,甚至當天出席的每一個人,都可算是一份非常特別的禮物,是一份帶著難捨離別傷痛中的祝福。

道別都可以是祝福!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明年正式「登六」,進入退休的年齡。身體與去年相比沒什麼大的變化,感恩是旁人都不相信我明年初便踏入退休之齡,這方面都有點自豪的。

然而,自己感到最明顯的分別是睡眠的質素下降了。以前好少有失眠的狀態,但這年間,縱然睡前身體感到疲倦,但當躺在床上時卻感受不到睡意。不過,自己也沒有太在意,都能已平常心去面對,接受這些變化。

不想說與「一覺好睡」道別,睡得好仍存盼望。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

好書自然就是上面引申過的:哈維爾《無權力者的權力》。

要留在香港生活,面對新的政治形勢,除了整天暫在唉聲嘆氣中渡過之外,又可以怎樣呢?這本書的書名,給予自己一點生活上的動力和盼望。作者身處的環境和道出了後極權制度政權的運作方式,和最重要的是要在謊言充斥的世界,活出真相;在黑暗之中,磊落真誠地生活;活成一個有尊嚴的人。這些指引都成為了我未來的方向。

要堅決與謊言道別,活出真誠!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我們與【金強】相約在主裏

2021,告別虛謊,對人對己真誠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