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ton
Bolton

活過半百,越感不足,仍在學習

謝飯禱告

偶然在網絡的社交平台,讀到有人說「我覺得一個能夠每次謝飯都懷著感恩的心來領受的人,已是個祈禱高手。」,我相信他有這樣的評論,的而且確是從絕大部份信徒謝飯禱告的觀察已有的結論,因為今天大部份信徒的謝飯禱告都只是例行公事,最快可以3秒鐘完成。為甚麼要謝飯禱告?謝飯禱告的內容是甚麼都似乎不重要,只要形式上做了,便心安理得地可以進食。

反而,有趣的觀察,就是在幾個人一起食飯,要公開謝飯禱告時,帶領禱告的人便會比較認真地「謝飯」,這樣認真的謝飯,卻又是說給上帝聽的感謝多一點,還是說給身邊的人聽呢?實在值得大家反思。

平心而論,「謝飯禱告」可能是每個信徒信主後第一個會被教導的操練。雖然我沒有深究「謝飯禱告」的傳統,但也極可能都是因為舊約中大部份的飲食都與獻祭連上關係,例如聖經記載「若有人為感謝上主獻平安祭,除了祭牲外,還要獻上無酵的餅: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的厚餅、抹橄欖油的薄餅,以及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的餅。」「祭肉要在獻祭當天吃完,不可把任何部分留到第二天早上」(利七12、15)。申命記八章十節更清楚的記載「你吃得飽足,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為他將那美地賜給你。」

到新約時代,耶穌在五餅二魚的神蹟前都先拿起餅來祝謝,然後才分給眾人,耶穌在逾越節晚餐時,也是先拿起杯和餅,祝謝了才遞給門徒。復活之後於以馬忤斯的路上與兩位心裏疑惑的門徒用餐,亦是在用餐前先祝謝(路二十四30)。這都可能是今天信徒在食飯前懷著感恩的心謝飯的傳統來源。

保羅在帖前五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就更清晰直接教導信徒要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此,飯前的謝飯禱告,便成為了基本每天定期的屬靈操練了。

不過,為甚麼一開始時有人會慨嘆這似乎是那麼簡單的禱告操練會變成「我覺得一個能夠每次謝飯都懷著感恩的心來領受的人,已是個祈禱高手。」?謝飯禱告的挑戰,並不是我們不懂和不知如何感恩、為何感恩,最難的是每天每日重覆所做的事情,會容易使人變麻木、循例,而忘卻當中的義意,反而有時更會落在「律法主義」的爭論中。例如,食正餐要謝飯禱告,那食「小食」、飯後糖水、零食時需否謝飯禱告?在進食途中才醒起剛才忘記了謝飯禱告,怎辦?甚至會爭論信徒是否一定要謝飯禱告等。

這些都是反映我們對謝飯禱告的原意和初心的扭曲。謝飯禱告的目的,是讓我們學習感謝和讚美創造賜予萬物的上帝、以感謝的心領受神所賜予的食物及各項供應。所以,謝飯禱告的重點是只是一個:「感恩與讚美」,所以,一切的重點都是由心發出,不是形式或是怎樣做。所以,真的,「一個能夠每次謝飯都懷著感恩的心來領受的人,已是個祈禱高手。」

過往,我在教導信徒祈禱,其中的一個重點就是謝飯祈禱。因為,我們一般很難想起上帝在日常生活中真的與我同在,與神同行,所以,最方便和簡單想起神的方法,就是謝飯祈禱,因這已是大部份信徒的習慣,只不過是把這習慣變成了例行公事,故此,我教他們反而要把謝飯祈禱,成為生活中一段小的停頓,讓自己可以在一天中,至少起碼有3次機會想起上帝,記起上帝的恩情,再一次邀請上主臨在我的生活中。

來!我們一起謝飯禱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