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
閒人

閒人一個,發夢有朝一日可以不為金錢及生活煩惱,每天過著休閒自在的生活 !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天

多年前有一本熱賣書籍《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書中記述了美國作者 Sara Bongiorni 在一年內抵制中國貨的故事。現在有聲音將全球產業鏈再分佈,避免今次疫情令供應鏈斷掉的情況發生,美日更有政策資助企業撤出中國,重回本國生產。

生活在香港,要挑戰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是很難實行的,這是我寫的一篇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天,看看現實生活的可行性。

不過,這個挑戰是有一些前設的,水電煤及交通工具不能選擇,自來水混了東江水、電和煤的燃料也無法選擇,而交通工具的車箱也愈來愈多從國內購入。此外,香港本土和台灣的物品排除在外,不要說我港獨或台獨,但經濟數據從來就是分開計算吧。

衣物:

雖然全櫃大多數衣物也是中國製造,但勉強找到了越南及孟加拉製造的。

食物:

(早餐): 自己做麵包,材料可控製。

(午餐及晚餐): 沒有外出用餐,雖然據說食店大多用巴西肉,但還是不能控制,所以在家煮。

水果: 美國、紐西蘭及南非

因為我習慣買大量冷藏肉放在雪櫃,但冷藏肉基本上都不是中國出產的,而菜我近期主要買本地蔬菜,但價錢的確比內地菜高很多,而其他地區可選的新鮮菜十分有限。

購物方面

(日用品及食品): 主要到超市購買日用品及食品,要找非中國製造的也不難。

(衣服): 很多牌子仍然是中國製造,但也有其他東南亞國家,但選擇會大減。

其他用品

口罩: 家中有歐洲及日韓台製口罩,但也有中國製造的。

肥皂: 澳洲

洗髮水: 美國

潔面膏: 越南及日本

潤膚膏: 泰國

咖啡: 意大利

牛奶: 澳洲

總結

生活在香港,現在要沒有製造中國的一天是勉強可以做到的,但若然要食鮮肉及菜,就較困難,而且要付出較高成本。我以上生活的紀錄,是在復活節假期的其中一天,而由於疫情關係,大部份時間是躲在家中,只有少部份時間外出。

不過,若生活全面回復正常,完全避開中國製造是很難的,即使可以,生活成本也會大漲,而且選擇會大幅減少,對於基層打工仔,更加是難以實行。

再仔細檢查家中其他裝置,電器即使是外國品牌,但大多也是由中國廠房生產,到電器店走一走,你會發現中國生産仍是主流,其他都是歐美日韓生產的,但價錢較高,而且都是較高端型號,而傢俬也是主要由國內廠房生産。

若幾年後做同一個測試,情況或有改變,始終除了政治角力,中國的生產成本真的上漲了很多,低端產業外移是無可避免,而產業外移後是迎來産業升級,還是如很多發展中國家般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這都要時間去檢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