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黑猫
雪地黑猫

一只爱玩的猫

到处背锅的“原生家庭”

(编辑过)

“原生家庭”这个词一直挺热的。随着心理学在中国越来越普及深入,原生家庭和各种人格缺陷的概念之各种应用也花开遍地。它就像万金油、万能胶一样可以适用于任何状况。

为什么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原生家庭。因为小时候父母照顾过于精心,造成依赖性人格。为什么跟老公/老婆感情不好?原生家庭。因为找男女朋友的时候就是照着父母蓝图找的,本来内心对父母就不满。为什么跟孩子关系不好,孩子难以教育?原生家庭,因为当时老爸老妈就是如此对待我的,于是某某人格模式代代相传。为什么事业失败?原生家庭。由于以前父母关系不好,形成了我某某型的缺陷型人格,所以我就失败了。

总之,只要生活中有不顺,管他大小,总是可以把原生家庭这个万能挡箭牌提出来,然后往前一丢,自己悠然往后一躺,那个意思:这可不关我的事啊!你看看,是我原来的家庭有问题,是老爸,老妈的问题,导致我现在这样。跟我自己没关系啊~~

目前广泛意义上的人格障碍分类,就有至少十几种。什么自恋型人格障碍,强迫性型人格障碍,偏执型人格障碍,回避型人格障碍,表演型人格障碍,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再细分就更多。就像琳琅满目的衣服挂了满满一衣橱,“先生小姐,请慢慢挑选,总有一款适合您”。这套用到各种人格障碍缺陷上,也完全适合。你打开书或网页,心里抱着对自己些许的不满和疑问,仔细看着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心理学名词,强行耐下心来,一条一条细读:“”哎,这条符合我啊!原来我就是某某人格障碍。”恍然大悟。“呦,那条我也有点像。原来我当时那种反应是因为这个。”总算找到原因了。“我说为什么我一直工作不顺呢/家庭不好呢/管不好娃呢,原来是因为我是这种人格”。

盘点一下,世界70多亿的人口,除了耶稣基督,佛陀和各位菩萨以及穆罕默德等老人家,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往自己身上套那么至少一两件障碍和问题的外衣。那么这些人格是怎么形成的呢?于是乎,”原生家庭”又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了。

如果你不幸涉足心理中的催眠领域,那原生家庭可就不仅仅是这一世了, 还可以追溯到上一世的爹妈给你造成的创伤,以及上上一世,还有上上上一世,总之生生世世的爹妈的责任堆积起来,这个疗愈一时半会是完不了的了。你身上的外衣本来由这一世的两三件,仿佛从夏日一下子进入了寒冬,一下子层层叠叠,瞬间变成了粽子,这一世能不能扒干净都值得商榷了。

不可否认,原生家庭的治疗也确实解决了一些个人和社会问题。万事存在自有其原因,它也有它出现的必然。但这个概念一旦固化下来,形成泛滥老化的情况,它就成了很多人为自己不成长不发展找的借口以及责任推卸。

这就如同虫蛹,开始这个原生家庭的外皮是保护自己,并帮助自己解决问题的。随着自己的成长,这个外皮就要褪掉,自己要破壳而出变成蝴蝶,而不是一直舍不得蛹壳不放,而把自己憋死在里面。

有些力量强大的毛毛虫,甚至都无视蛹壳的存在,也不需要知道,以自己的力量飞快地破壳而出,变成绚丽的蝴蝶,翩翩起舞于林间,让人为之赞叹。而有些无力的毛毛虫,躺在蛹壳里:”这是壳的责任,不怪我啊!还有蝴蝶爹妈也有错,为啥蝶妈妈翅膀的颜色不够鲜艳?为啥蝶爸的触角不够灵敏?当时为啥要不挑个大片多汁的树叶?害的我吃得不够多,长得不够大?·····”然后,它们就心安理得地或是戚戚怨怨地缩在黑暗里。反正借口已经有了,让我们慢慢来解开这一个一个的心结。”什么?你说赶快咬破蛹壳? 不解决完心结怎么咬破?怎么有力量咬破?哎,我要来解我的心结·····” 于是,就慢慢憋死在自己的蛹壳里。临死前还不忘高呼哀叹:”英雄没有生在好时代啊!我本来可以做个耀眼的生机勃勃的蝴蝶的,就因为这样的蝶爸蝶妈,这样的原生家庭,害了我一辈子。咳!"

有时,它们也会不屑一顾地瞥一眼那些早已翩翩起舞,遨游花草的蝴蝶:“哼,还不是因为它们的父母好,原生家庭优秀?”

李嘉诚从小随父母逃难,寄人篱下,父亲找不到工作,还因肺病早逝,李嘉诚作为长子,不得不放弃学业,早早开始打工。周星驰父母7岁就离婚,一直生活在九龙贫民区,母亲再嫁后又离婚。父母的争吵打架一直让他印象深刻。X SPACE的首席执政官伊隆· 马斯克从小父母离婚,跟着母亲从南非颠簸到加拿大,一直到青年期都要跟兄弟姐妹们挤一个小屋。奥巴马2岁父母离婚,7个兄弟姐妹不是同父异母就是同母异父,关系复杂。从小忙碌的母亲难以顾及到他。··

这些有着糟糕的父母和童年,以后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的人物名单列出来的话,也得花上相当的时间。如果按心理学的原生家庭来分析,这些人的家庭小屋可以说是破烂不堪了,连修补修理都要花费不知道多少时间,只有推倒重建的份儿。想成为个健康人都要努力,怎可能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呢?

有个小故事大概很多人都烂熟于心了。传来传去的,也有好几个版本。一只鹿掉在陷阱的洞里,有人想埋掉它,就把土丢到洞里,但鹿却把掉在背上的土抖掉,踩在脚下,使劲踩结实。扔下来的土逐渐增多,鹿脚下踩实的土也越来越高,最后,鹿踩着土堆跳出了陷阱,一溜烟跑了。这也就是所说的:不能杀死我的就会让我变得更强大。

长在峭壁悬崖上的树,虽然只有一点点的生存之土,它们的根却长得坚硬深入,硬朗的树干经得住大风大雨。而生长在温室中的树苗,虽然外表优美,但一旦温度变化,有一点风雨,就经受不住而倒下。

人工养殖的人参固然有大又粗,但总不如从深山老林里挖到的野生参值钱,哪怕这野参长得瘦长丑陋。

坚实的钢铁总要经过烈火的烤灼和铁锤的敲打。有时,所谓原生家庭的问题,正是自己成长所经历的风雨, 是让自己强大坚强的必然条件。

记得多年前有一次我因病住院,手术前正在抱怨倒霉的为啥是自己时,一个护士的一句话让我铭记至今: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每件事都有它发生的必然原因). 所谓很多看起来偶然的事件,背后有它必然的原因。我们是把这个土踩在脚下,让自己不断上升,还是让它压死;我们是不断责怪,不断治疗自己的原生家庭创伤,还是坦然接受,与之和解,让它成为自己成长的动力;这一切都取决于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