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hanyeshan
yeshanyeshan

很多東西如果只是單純記錄在腦海中,會隨著時間久了,記憶會慢慢的被抹去,趁自己還記得的時候,想用文字為自己多留下些什麼。

經驗分享 } 婚紗攝影 | 韓國藝匠 | 個人評價

打包從探路客搬來的文章,不想什麼都不做,就讓它消失。
以下為本人不專業評價,也不是葉佩雯。
只能說韓國藝匠,不適合很有想法的新人。

沒有完美到零缺點

每一個人在做任何事情上,總會遇到不同的際遇,人生總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地方,在我們能接受的範圍,就算有一點點不開心的地方,只要結果是好的,我覺得那些不順心的地方,不會影響自己太久。

整個流程,我最喜歡的是短暫相處的禮服師西服師她們真的很專業,也很親切,也讓我對於整個過程碰到的小小眉眉角角,想起她們服務我們的時候,展現的笑容專業的態度,就覺得那也沒什麼了,也是整個過程唯一沒有讓我感受到不愉快的環節。

或許對她們而言,我們只是眾多客人的其中一對新人,但是就我們遇到的禮服師和西服師,每次回憶起試穿禮服的那天,我們都是充滿喜悅的,真的很感謝她們帶給我們美好的回憶和親切的服務,真心感謝她們的服務。


網路評價

在決定要參觀哪間婚紗公司之前,我除了看該婚紗公司的 好評 ,我也會去看網友對於它們的 負評/反推文 ,因為我想要知道網友們都曾經遇過哪些狀況。

盡可能的在事情發生之前,先瞭解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韓國藝匠是2018年才進駐到臺灣的,目前(截至目前2020年09月止)我能在網路搜尋到的評價都是推薦文,而那些推薦文,幾乎都是「服務很好」、「很棒的體驗」、「雖然貴,但是值得」...等,在我蒐集資料的時候,很少會看到完全沒有負面評價的婚紗公司,很多婚紗公司都會跟客人互惠,簡單的寫評論,就會給精修照片之類的,這種評論方式大有人在,而我相信韓國藝匠的服務品質是有一定的水準,不然這些新人不會願意寫評論,我也很肯定他們家的品質,不會完全推翻他們的一切,所以才願意寫經驗分享的文章。

希望能因為我的經驗,幫助到無論是"即將"在藝匠拍照或是"現在正在進行中"的藝匠新人,或是還在觀望婚攝公司的新人,能夠更瞭解婚紗攝影的眉眉角角。(註1)

經驗

拍婚紗攝影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拍出好看的照片,這裡要提醒所有新人,真的要多多訓練自己的表情!表情如果不好,再好的攝影師,也沒有辦法修圖的。

我自己準備非常多功課,也準備很多道具,卻忘記要練習自己的表情笑的感覺,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有些都蠻尷尬的,但因為是自己表情沒有管理好怨不得別人,但不得不說藝匠拍樣照等於客照 的品質真的很好。

即便是同一間公司,每一個人會遇到的事情和感受都不一樣,我有幾個比較不能接受的點,跟大家分享,如果跟我一樣在意的人,也能盡量避免遇到像我一樣的問題

1) 拍攝場景只有局部區域

要拍攝我們選的景(YOU+ME)的時候,當天攝影團隊告訴我們,這個場景沒有長樓梯,當時有跟他們表達我們是「想拍長樓梯」,但他們說長樓梯拍出來的效果不好,所以最後我們妥協更換成旋轉樓梯進行拍攝。

讓我很疑惑的是,在我們拍攝之前就有看到這位Youtuber今年(2020)才剛拍過。

截自「男生最心動的五款婚紗 總價高達百萬! 【真理系列】【美麗妄娜】feat.烏鴉DoKa TV
到底是拍出來效果不好,還是我們不能拍?
instagram都有放長樓梯的照片,截自@gracekelly.tw

2) 增加精修相片價格昂貴、調色需要很明確

精修照片一張1200元,所有相片基本都是原色,如果我要更換調色,不是不行是會囉嗦很久,囉嗦到我乾脆放棄了。

光是一張黑白照,業務就一直告訴我「條件不一樣,所以不可能調成那樣」,問題是即便我提供背景相似的相片,她還是用一大堆問題來問我,問到讓我自己懷疑自己「這樣改真的是妳要的嗎?」,最後索性乾脆放棄調整。

我很慶幸我沒有多花錢,
去買完全不能讓我依照個人需求調整的精修相片。

3) 精修相片無法客製調整-員工話術要加強

我希望可以把這一張照片(左邊是我們的婚紗照),能夠調整像這張可以局部色彩(右邊是youtuber的instagram照片)用來凸顯人物,想要營造「我眼中只有你」的感覺。

兩張都是在同一個場景

因此我就傳訊息詢問美編,美編的回應是「這是XX(網紅名字)自己用美圖APP改後上傳的唷,不是我們處理後製的」,我當下看到真的蠻傻眼了,所以網紅可以用美圖App就能做到,你們人工處理做不到?!

我在意的地方是希望你們可以做到我們做不到的,那個難不難有在修圖的人都知道,我後來用線上修圖軟體自己做,可以達到我想要的效果,但是因為我不是使用專業軟體的操作的,相片多少都被壓縮到,所以我只是改開心的而已

我自己調整的,但是像素太低,不能輸出
如果不是為了輸出,為什麼還需要特別調整?

再來是話術問題,畢竟「大公司」要服務的客人本來就很多,可以告訴我,「因為公司規定,無法這樣客製」,都比起直接告訴我「做‧不‧到」更容易讓人理解。

我能體諒大公司有一定的制度,但是員工話術真的要加油。

4) 相本自己做就好

當時有看中一本相本是黑男曾經在影片介紹過的愛馬仕相本(這只是一個名字,不是跟愛馬仕聯名),我們挑片的時候有特別詢問挑片師。

截自#2黑露露生活:韓式婚紗拍攝初體驗FT.韓國藝匠

挑片師告知若需要換成那本子母本,有三個方案,一個是直接升級原本的相本,加收7-8000元、一個是直接加購1萬X000元,最後一個是加精修相片到30張以上就直接多送這本子母本。

但是我沒有喜歡那本相本到,花費可以再拍一次的價格去買相本,所以我就自己上網找相本,額外製作一本作為娘家本,詳細的開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開箱 } 婚紗相本開箱|米莫印品 | 線上製作相本)。

如果是像我這樣非常有想法、很有時間可以自己弄的新人,
包套就不要相本了吧,想辦法把照片拍好就好,剩下的自己來還比較省心。

5) 排版沒有美感

第一次美編的結果,我可以理解韓式的簡約風,因為我本身就不喜歡太過於花俏的編排,但是我真的非常的失望。

雖然我們只有36張相片,但是不需要17頁的相本,有整整7頁的空白處加藝匠logo吧?!這是我們的相本,不是藝匠給客人看的樣本,我沒必要花錢買你們家的logo,我並沒有喜歡到想幫忙打廣告。

如果是急迫的新人,或是不知道可以拿掉的,有多少新人的相本充滿著logo?

這組橘色雖然我們只有入本一張,但是這張編排的時候,是可以選擇放在最後一頁的,但在他們編排的時候,不是把這張放最後一頁,我不懂這種美感。

只有一張相片,然後給我一個logo?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加一點文字可以比較好看,但這段文字是藝匠的logo,不是屬於我們的特殊文字 或是有意義的字句,對我來說就沒有加上去的必要,我寧願空白在那。

所以我就把我不喜歡的部分一一標示出來,另外為了想讓他們好編排,我也抽換了其他張沒有入本的相片,再請藝匠美編重新編排、修正。

經過兩周的第二次美編調整,給我的還是一樣令人不滿意,相片擺放完全沒有任何美感相片沒有置中擺放,讓我整個強迫症爆發,就連些微的排版差距都看不出來,我覺得她們沒有用心。特別是左右擺放不對稱、相片沒有置中,讓我真的很失望。

既不是滿版,也不讓照片置中

另外下面這組照片,基本上只有微小的差距,但是我光是看就看出來差異,所以仍堅持請美編修正,雖然對方放棄後續跟我爭論差異,最後我忍不住直接用格線點給她看,證明就是真‧的‧沒‧有‧對‧齊

左邊跟右邊就是有一點點的沒有齊。

如果她拿尺來量,告訴我是一樣寬的,或許我也不會那麼計較,但是她只給我兩條線,我真的不懂她想表達什麼。

些微差距看不出來,還貼這樣給我看

我們不趕時間,可以慢慢跟她們耗,但是很多新人都是因為婚宴急迫的關係往往都會將就

給我們第三次編排成品的時候,竟然又出現藝匠logo在我們相本的內頁、交給我們的相片是依然沒有對齊,我真的無法接受一直重複提醒,此外我都要花很多時間幫‧她‧們‧校‧稿

我認為這是他們交件最基本的工作,這種成品交給我,我真的無法接受,至少相片要對齊已經說過不喜歡的部分不應該反覆的讓我去提醒。

我真的不懂,這樣不完美的成品,怎麼能交到新人手上?

最後我們是進到第六次編排才輸出,而我已經懶得再校稿了(校稿到第五版,只剩下兩張需要調整),所以第六版的時候,我只有大概看過,就直接請他們輸出了。


樣照 = 客照

我相信有很多新娘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去找資料,也沒有特別想法的人
藝匠制式化服務,真的很適合妳們,只需要人去就可以了。

他們公司出品的照片真的很有質感,公司對於品質的把關也很嚴格,喜歡樣照 = 客照 的新娘子,他們真‧的‧超‧級‧適‧合妳們的,不用擔心拍出來的照片跟官網照片的差很多!他們這一點真的做的非常好。

提醒選擇要在藝匠的新人,真的不需要做‧太‧多‧功‧ 課,放心的把自己交給他們,妳就可以得到樣照=客照的完美照片(一旦做了太多功課,就會像我一樣回不了頭了)。

建議喜歡藝匠的新人
就兩手空空的,放心交給他們吧!

像我這種非常愛做功課,希望完‧全‧依‧照‧自‧己‧想‧法的人,就不建議 選擇韓國藝匠,因為我覺得不會是你喜歡的模式,不過如果你是很怕花了錢卻無法得到自己喜歡的照片,或是擔心自己喜歡的照片和攝影師的想法有落差的人,真的非常建議妳們選擇韓國藝匠,因為他們制式化的拍照風格,才能確保在每一個場景都能拍出一定品質的相片

喜歡做功課,很有想法的人,不推薦妳們選擇藝匠;
喜歡樣照等於客照,希望可以得到跟樣照一樣品質的人,
非常推薦妳們

總結

藝匠整體的服務真的讓人有尊上賓的感覺,拍照和試禮服的時候,感覺自己很像明星一樣,被服務的很好,工作人員也很在意我的想法,會一直詢問我的意見,禮服和西服真的很精緻,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部分工作人員的教育訓練和話術真的要加油。

再完美的人,也不可能完全沒有缺點,

確認自己的喜好,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婚紗公司。

註1:
原先在婚紗攝影系列發了很多篇文章,是因為想把我們人生大事記錄下來,也是真心地想要分享我的經驗,寫到最後自己都覺得像葉佩雯了,不過現在隨著探路客的關閉,現在只保留下來部分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