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咪
愛咪

已經在印尼走跳四年,目前當個快樂打工仔! 2022年開始發表在印尼工作/創業不可不知的大小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喔!

疫情襲擊印尼,管理者如何應對?

Omicorn病毒肆虐,管理者要如何應對員工突然被確診隔離的不確定情況?

進入3月份了,目前印尼的確診率有顯著下降,並且依照印尼政府的規劃,將於4月份全面開放,因此在路上已經很少看到有人戴著口罩了,而且普遍的民眾相信,施打疫苗=不會確診=不需要戴口罩,雖然本地人的防疫觀念沒有台灣人來得慎重,但是也不要感到過度恐慌,這次的omicorn病毒來襲,雖然確診範圍更廣,襲擊速度更快,但重症率真得比去年的delta病毒低很多,大部分的確診者都是無症狀或是像感冒的症狀,所以很難一開始就能依靠症狀就判定是否確診。

目前我就職的公司防疫政策比印尼政府規定的更為嚴謹,所以即便有員工確診或被匡列隔離,也沒有向去年8月份印尼大爆發來的緊張。

在去年8月份疫情爆發時,我的部門只剩下10%的人力,在工廠不降低產能並維持營運的情況下,我的部門仍需要負擔跟疫情爆發之前的工作量,當時因為沒有足夠的筆電能夠讓員工居家工作,所以就只能讓仍在崗位的員工不斷加班趕工。

除此之外,遇到棘手的情況還包括員工取得筆電後,因為員工家的網路沒有很穩定及快速,導致居家工作的效率下降非常多...

以及遇到人性上的自私面:有位員工時逢疫情爆發之時仍執意要舉辦婚禮,當時他是被匡列隔離者,只要去測PCR,結果是陰性,就可以提早返崗,但是這名員工深怕自己有確診的可能性,因此拒絕去檢測PCR,寧願在家裡隔離14天,當時人手非常緊張,又遇上這樣的人性問題,當時真得會感到不知所措!

真得很感謝剩餘的10%的人力,仍堅守崗位並願意分擔其他同仁的工作才得以度過那段緊張的時期,

今年的疫情爆發因為是可預期性的,因此對於員工可能會被匡列隔離的情況,以我的經驗歸納出2個方向:

1) 給予重點員工優先使用公司資源:

因為筆電的配額有限,因此不會是每個員工都可以分配得到,因此要安排哪些是重點員工需要先使用筆電並以專案的方式提早測PCR以可提早返崗。

2) 提前培養多工能的員工:

平常就需要依照員工的個性及工作能力,定期進行「工作輪調」,讓一位員工至少能夠獨立完成2種領域的工作內容,即便大多的同事被隔離,留下來的員工仍能勝任其他同仁的工作,雖然效率可能會下降,但至少部門的營運仍可以運作。

有了以上2種的準備,當遇到部分員工被隔離,也不會顯得手忙腳亂,我相信疫情將會是常態化,過度的緊張是不會解決問題的,做好萬全的準備並且有多方的配套措施,將會是與病毒共存的不二法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