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huang
Binghuang

艺术工作者

杂念/After Green Book


“What?Never had any complains” 
从来没有人抱怨。 

Dr. Don拒绝了白色皮肤的富人让他去田野中的洗手间的建议,而富人表示并没有听过任何人对这个洗手间的抱怨。这个任何人,只能是去上这个洗手间的人。而会被拒绝使用家庭中的洗手间,被迫使用这个野外厕所的“任何人”,即是那些如Don不被白色皮肤的富人阶级所接受的“下等人”。 

Don其实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但又不确定自己是什么人。他知道他的表演在这些高级殿堂里被接受,仅仅是因为他是一种文化财富的装饰品。但是,他觉得他“不够白人,也不够黑人,甚至还不够男人”,他不确定他能是什么。 

影片用各种拒绝告诉我们在20世纪60年代,黑人在美国(特别是南部地区)遭受的歧视,比如不能在某些餐厅里用餐、不能在某些旅馆中逗留、天黑后不能在某些小镇周边停靠…… 但实际情况应该比电影里表现的更糟糕得多。因为Don,是黑人群体中极少数的极少数:拥有3个博士头衔、毕业于名校、进出白宫、能联系到“大人物”为他解决警务麻烦、拥有充沛的财富与声誉…… 尽管他拥有着这些,但他依然被不断拒绝及区别对待。 

那么,那些更平凡的、没有获得良好的教育资源、社会资源的黑人呢?我相信他们更没有能力、没有机会可以表达(甚至仅仅表达决绝使用野外的厕所)。 Don的其他两个表演合作者并没有在餐厅中为他挺身而出,尽管他们知道Don一路从纽约巡演到南方是极少数人有的勇敢行为,但冲突发生时,他们还是站在了“白色”的利益下。 

Lip是个greaseball,这和Negro一样是个歧视性的词。在电影的前半部,他痛打那些歧视的人们还是因为他也被刺痛了。​但是,他不断的站出,在重复中确定着这种表态不仅为他,也为了那些被歧视的他人。 

我倒是愿意相信,导演用这部电影是为了鼓励,为了表达对那些为了弱势群体而努力的人的感激。但我不认为电影能表达出更多数黑人群体所遭受的苦难。 但让我们不要放弃,继续努力。

2019.11.14 周四,于广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