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蒼
雨蒼

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關心開放政府與政府政策形成的過程。

對話,才能深化民主|我對2021年四案公投結果的看法

我期待這次公投不會是對話的終點,而能成為深化台灣民主的起點。

2021年台灣的4案公投,終於有了結果。不論結果,我認為這次公投是很重要的一次選舉。

這是台灣第一次有全國性不對人、只對議題的公投選舉。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很多民進黨的黨公職舉辦很多場的活動,很多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站出來一次又一次的宣講。我相信,比起過往的總統或地方選舉,這次的公投選戰過程中,有更多人看到議題,更加了解何謂能源轉型、了解公投是什麼、了解台灣的經貿處境。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社會對話」

有很多朋友對於社會對話有遠大的理想,覺得應該要仔細說理,要更多思考。他們認為,喊出「四個不同意」過於粗暴,太簡化議題。這些我都理解,我也認同這樣的提醒很重要。但我必須說,對於那些忙碌的上班族,或是在生活中掙扎的人們而言,他們不一定有更多時間來了解與思考。了解他們的生活,我們才能找到對話的切入點。因此,有時候簡短、好記的口號,是讓議題進入他們視野的敲門磚,有這樣的敲門磚,他們才有機會深入思考政策議題。

這次公投選戰的過程,我在各地都看到許多人在舉牌,有人站出來街講,有人在發傳單。上面的照片,就是我在汐止火車站所拍下的照片。像這樣持續站在那裡舉牌,宣講議題,這些議題才會進入到許多人的眼中。有理念當然很好,但也要思考該怎麼落地,該怎麼讓更多人看見,該怎麼打贏一場又一場的戰役,而非因為過於堅持完美的理念,反而攻擊那些廣義上願意合作的朋友,最終使自己成為殉道者。政治,是要能夠拉著更多人踏出一步,而非執著於他們都要能跟自己一樣跑完馬拉松。

誠然,這些政治人物願意動員,可能是因為他們能從公投結果中得到更多利益,但理念如果不能與利益結合,不能讓需要利益的人一起參與,理念又怎麼能走到更遠的地方去呢?

另外,這樣的公投選戰,也是一個試煉。我們可以看到,有些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對公投議題興趣缺缺,有人不願參與,有人拉開距離,也有人虛與委蛇。我想,我們都應該記得這些政治人物。對他們而言,個人的政治歷程可能比起台灣的未來更重要,我們要記得他們的選擇,以後用我們的選票來告訴他們:台灣的未來,比你們的個人利益更重要。

同時,我也想提醒許多焦慮的朋友,輸贏確實重要,但過於在意輸贏,以至於看不清楚意見不同者的看法,甚至用成見與偏見來認知對方,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在我們情緒激動時,很可能不小心就罵走了潛在的盟友,讓對方不再願意聆聽。很少有人被罵以後還願意聆聽(我們自己也是,對吧?),這是很可惜的事情。如果累了,可以休息一下,但請盡量不要讓自己的焦慮與情緒過於滿溢,反而讓對話難以開展。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我們才能走得更遠

無論如何,台灣人已經透過這次公投做出選擇。當然,我很高興這些議題方向跟我期待的一樣,我也很高興台灣的未來能夠走入國際,能夠順利做好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更高興的是,有很多人願意認同「妥協」,願意在許多價值之間做出盡可能多贏的選擇

但是,我們也不要忘了,還有很多人並不認同這次的公投結果,但他們一樣是我們的家人、朋友,只是想法跟我們不大一致。未來,我們還是要持續與他們對話,了解他們的擔憂,也要提醒執政者在落實政策的時候,也能盡力涵容他們所堅持的價值

台灣的公投走出了很棒的一步。我期待未來每兩年一次的公投,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宣講當中,真正讓台灣人一起看見、了解,進而參與政策的討論。這次的公投有了不錯的結果,但我期待這次公投不會是對話的終點,而能成為深化台灣民主的起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