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100|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北窩居(往後餘生)

時間似乎可以輕易帶走愉快或是不愉快的每一件事;記憶似乎可以任意抉擇深刻或是模糊的每一段經歷;而情感哪~~~卻脆弱地經不起舊事物的挑逗;在觸景之後,總是獨自掉入莫名的愁裡……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北窩居】100/100

終於,與不捨妥協。
決定這個月租屋合約到期,就搬回老家與老媽同住。
自從老爸過世後,老媽沒了吵嘴的對象,一個人住在三房兩廳的房子裡,夜夜都疑神疑鬼,甚至開始有一點點失智的傾向。

八十幾歲的老人家,不會操作電腦、不會上網收發LINE、甚至連電視機的遙控器,常常都會按錯鍵,看不到綜藝節目。有時候,我懷疑她是故意弄壞小家電,只是想叫我返家,幫忙吃掉一桌的剩菜剩飯。

照顧家人大半輩子,現在一個人住,每日上市場的習慣依舊在,只是要如何做出一人食用的飯菜,對老媽來說,比學會使用智慧型手機還難。曾經滄海的她,其實很好強。雖然沒有學歷的本錢,為了養家育子,接手工、擺地攤、跑單幫、做幫傭,只要能掙點錢的活,她幾乎都能承擔。但是,壞也壞在這兒,早年盛行幫忙周轉現金的民間互助會,先後兩次被倒會,讓老媽的好不容易積累的積蓄泡湯,傷痛不已。

原生家庭造就的種種不愉快記憶,雖早已逝去,但我,面對童年成長的老家,這棟四十幾年的老宅,要搬回去住的念頭,卻是一點也不渴望。

不過,終究還是捨不得,讓老媽的餘生,獨自耗盡在寂寞的老公寓裡。
既然勸說不了賣房、換間有電梯的小房,只好先搬回去陪住,慢慢再來商量往後餘生

時間似乎可以輕易帶走愉快或是不愉快的每一件事
記憶似乎可以任意抉擇深刻或是模糊的每一段經歷
而情感哪~~~卻脆弱地經不起舊事物的挑逗
在觸景之後,總是獨自掉入莫名的愁裡………………

三年前,開始在寫作平台展開【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的寫作計畫,預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在四個時期。
第一階段是《馬祖歲月》1-13,記憶在馬祖服役擔任報社採編的生活軼事。
第二階段是《台中時光》14-29,記述在台中念書四年的春光乍現、美妙時光。
第三階段是《異鄉之旅》30-92,記錄走過三十幾個國家,旅途的見聞。
第四階段是《台北窩居》93-100,記下人生走過千山路後的生活的現況。
現在,終於完成了100篇,完成漫漫又長遠的一個心願。


過去創作,常常進行一半,就沒了後續。
好像很害怕一切有結果的東西,害怕面對結果的成敗得失。

這次的動力,主要原因來自母親的微失智。
擔心自己也會忘記了「自己」,所以認真地將「自己」過去的生活記錄下來。也許真的到了《我想念我自己》的時候,還能藉由這些文字影像,笑看人生。

文字之外,搭上前一波「青春濾鏡」的熱潮,我也做了一支影片(如下),為青春註記。

緣是一種圓,也是一種原;「圓」是軌跡,「原」是始終,中間的過程都是難得的一段人生。在寫作平台上,和各位相遇,也是一份難的的緣。

我們,下次見。

(閱讀背景音樂)
馬良《往後餘生》
https://youtu.be/Oa49Nym7wJk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