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08|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

在冬至那天,軍部長官趁我去離島採訪,私下將「小熊」殺害,作為孝敬將官們的進補食品....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8/100

還沒外調到報社之前,我在軍部接管一隻小狗。四肢短小、長耳尖尖,黝黑的體色卻在胸前有一道V字型的白毛,所以取名為「小熊」。牠是隻不純種的柯基犬,個性沉穩、堅定、動靜得宜,跟我的性情完全不同。

相處時日漸長,「小熊」就越來越懂我。牠會半夜陪我站哨、黃昏陪我看夕陽,有時洽公路上遇到其他野犬,牠就像是一個貼身保鑣,先一步驅離可能對我的威脅。即使之後我調至報社,「小熊」依然常常會下山來探視,陪我度過一個愉快的周末。

原以為我和「小熊」的情感可以維持更久,至少在我退伍離開馬祖之前,結果在冬至那天,軍部連長官趁我去離島採訪,私下將「小熊」殺害,作為孝敬將官們的進補食品。事後為了替牠討回公道,衝回軍部連,怒火中燒地逐一詢問士兵,終於伙房兵招供:「狗是我宰的,但你要去找下命令的人。」看著伙房邊晾著的「小熊」屍骨,我的情緒徹底崩壞。

隔日,在鐵板街上遇到主使殺害「小熊」的軍部連長官,我的拳頭已經舉得半天高。身旁士官一把將我的手按住,對我耳語:「前線士兵以下犯上,唯一死刑。」但這話仍抑制不住我要復仇的憤恨。軍部連長官雖然有點抱歉,卻丟下一句:「不過就是一條狗嘛,何必那麼認真?」瞬間又引爆了我的怒氣。士官硬是把我推進街旁春蓉家的麵館,囑咐春蓉好好勸我恢復理智。在春蓉循循善誘的安慰下,才免去我可能遭受軍法審判的罪刑。

數週過去,經我刻意關照軍部連文書小兵之後,那位長官因為作業頻頻出錯,考核欠佳,無法晉升,必須回到營部重新操練。公道總算是討回了,但對「小熊」這份難過不捨與思念,在離開馬祖多年之後,心中仍然隱隱作痛。


#馬祖日報社
#小熊的點點滴滴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閱讀背景音樂)
Go it Alone by Beck
https://youtu.be/yHVhpHqJUI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