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蒂 (Woody)
乌蒂 (Woody)

希望写一些让人读了心旷神怡、有所启发的文章和作品。

享受晨光

自然原野不分优劣,关键身处其中能获得心静;人生万事贵在知足,莫若活在当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六点起床对我都已然成了奢侈。童年在乡下,在某个夏日的清晨,父亲会把家里葡萄园刚摘下来带着露水的冰凉的葡萄放在我的嘴上,我就睁开眼,才清晨五点钟。他总是眉飞色舞的重复“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于是我就一骨碌爬起来瞎跑到野外去,到一块空地面对东方坐下来。随便看上几眼课本,等着日头东升,渐渐变暖,就回家吃早饭。高中读书住校,五点半上早自习,周六也经常四点半起来去打篮球然后再去上教室。大学更不必说,整整四年,每天都非常准时的六点起床,出操晨练。所以,这么多年的习惯,缘何还是被工作后的生活节奏所打乱冲散了呢?最近天气转暖,桃花、杜鹃、海棠等花都开了,尤其惦念着清晨野外的空气,林中的鸟鸣,我满心期待的前往公园感受这个春天的早晨。

小区附近的公园建成还不到一年,走过去就几步路。原本是基督教堂后面的一些小山,其中散布几个“天坑”。现在玻璃栈桥,绿道,景观树木花草等都已齐备。个别日子早上也会爬起来去走走,跑跑。不过近来我只到公园入口处的空谷里散步。

一过教堂,公园的空谷就映入眼帘,远远就听见清脆的鸟儿演奏春天和清晨的乐章,此起彼伏,叫相呼应。在这早上的鸟儿和人一样都比较兴奋。大部分鸟我都叫不出名字,只有一种红嘴长尾雀印象比较深刻,在黄山那边也有这种鸟。甫一走进空谷的小径,晨风带点微凉,轻轻抚摸脸颊,一口气吸进去,整个心被洗涤了似的,头脑也愈发的清醒。小径左侧种植的虞美人,右侧是月见草,叶子上满是晶莹的露珠,忍不住弯腰用手在叶子上掠过,用肌肤去感受丝丝的微凉。虞美人最近长势头喜人,前天还是见了一朵橘红色的花,今天再看,已然多了两朵。长长的茎在万绿丛中更加的显眼,且带着一种高贵的优雅的气质。

公园里面还有樱花、桃花、海棠、杜鹃等,樱花、桃花大部分也凋落了,杜鹃却正是一朵接一朵的相约而开。相比经常被景观园林所拿来搭配种植的冬青、胡颓子、金叶女贞、红叶石楠、红花畿木,那些“野草”种类更加繁多,三叶草、野豌豆、诸葛菜、猪殃殃、艾草、打碗碗等等。每每走在路边停下来赏析一番,叶子和小花都别有味道。在公园里,看着那些景观绿植,虽然看起来很美,搭配的也不错,但总感觉有什么地方不对。再看看那些“野”草、“野”花、“野”树,想来是因为后者比较“自然”,而景观绿植则带着点“人工”的味道。不过这些人工种植的树木花草,过了些许年,甚至年头更久,也就一样“自然”了吧。谁能觉得天目山里古道两边的百年千年巨杉不“自然”呢?

清晨山谷里的空气,鸟儿的啼鸣,绿植甚至是杂草,已经是我拥有的很好的东西,所以我不必沿着玻璃栈桥或者山路蜿蜒曲折的爬上爬下,不需要三两亭子,不需要各式的景观花卉,也不必在名山大川,荒野徒步。我一般沿入口的空谷小径走上差不多半圆,到两株红枫那里停下。在这山谷的中间,做一些拉伸,简单的瑜伽。闭上眼睛,呼吸,聆听,感受这个山谷,清晨的万物,感受我和自然,合而为一。

自然原野不分优劣,关键身处其中能获得心静;人生万事贵在知足,莫若活在当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