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丁車厘子
大丁車厘子

有好多DHA

小記.從倫敦回家後

在倫敦感到痛苦的我,一心想著回到香港生活就會好起來。

三年前,不想參加勞動力的我在一片政治動盪之中,逃難似的去到了倫敦讀研究生。

到了倫敦後的第一個星期我便發現了自己並不喜歡倫敦的生活。原因很簡單也很世俗 - 我不喜歡倫敦的治安環境。在倫敦的第一個家是tower bridge旁邊的學生宿舍。宿舍裡的生活簡單快樂,可以說除了學習外便是夜夜笙歌。但在宿舍以外,夜晚的倫敦,在covid期間,就算是在塔橋這樣繁華的地方也是人煙稀少得陰森恐怖。第一天購買必需品的時候,我在Tesco的門口遇到了一名流浪漢,對方追著我要錢,我落荒而逃。從小生活在以全世界最安全城市這個名號打飛機的香港的我,顯然是不知道如何應付。當時的我沒有理解流浪漢,我只知道好可怕。這種情緒一直深深的存在著在我的心裡。在第一年裡,我總是零零散散的聽到同學講述的,某位同學被搶劫,某個宿舍後面發生槍戰,某同學的前上司在與匪徒的搏鬥中失去了一隻眼睛,類似的故事。

我不喜歡倫敦,不只是因為治安而已。我在倫敦感受到深刻的孤獨。這種孤獨的來源是家人和男友。彷彿是,我做什麼都是一個人,雖然這並不準確,因為我在倫敦有關係極好的室友,我們做什麼都幾乎在一起。但我的快樂似乎是我自己的,我的難過也是我自己的。

想要記錄一次最難過的事情,是我第三次搬家。買了一張二手床墊,到了新家一打開發現上面全是貓尿。當時是晚上三點。我哭得好難過。很艱難的把套子剝下來之後放到浴缸用全身的力氣去洗了一遍又一遍。哭著打給我的男朋友,質問他為什麼不在我的身邊。覺得自己很無助h又哭了很久。不是因為窮也不會買二手。但就是因為窮所以活得好辛苦。

但我也很喜歡倫敦。剛提到,我有一群極好的室友。我們在一起討論許多的事情,一起做飯吃飯。眼看他們談戀愛,失戀,投入新的戀愛。活得像一部小妞電影。週末去和其他朋友喝酒碰面抽大麻。晚上頂著寒風回家或者睡在別人家。這都是我在香港沒有的經驗。但我還是孤獨,原因同上。

最快樂的事情是數著手指頭回家。去倫敦後第一次回家是兩年後,先是在泰國繞了一圈,再回到香港。在落地的前一刻,我稍微矯情的哭了出來。我覺得香港實在是太美了。

其後的一年我回家了三次還是四次。

對我就是矯情就是草莓族。

我很喜歡倫敦。

在倫敦我發現了自己的優點其實是共情。我對許多的事情能夠感同身受。我學會了保護其他人。我看到了這個世界上各種各樣的人的苦難。我的同學有來自烏克蘭的,巴勒斯坦的,烏干達的;他們或者他們親人遭受過的苦難不必多說。這個世界有那麼多折磨,我在倫敦看到了,世界其實都一樣。

我還喜歡倫敦的很多很多東西。在這裏不做描述。離開倫敦,我其實最不捨得的是這裡的人們。

我沒有自行決定要回家,但是很多事情在冥冥中彷彿注定好。我在倫敦的兩份工作都很吃力,但吃力的具體原因不一樣。第一份工作中我並不覺得內容有多麼但小公司的文化讓我覺得好辛苦 - 我只是想普普通通打份工而已,老闆卻要求我像經營自己公司一樣付出心血。我不滿足於天天把experience, strategy, consulting掛嘴邊,但做出來的只是華麗包裝的一顆金平糖。第二份工作我如願以償開始和社會,和人類,和政府打交道,但我也很快意識到,工作的內容遠遠超過了我的專業水平。我沒有任何的相關工作經驗,但我卻要給十年經驗的產品經理做培訓。這顯然是不合理的。公司也意識到了這一點。於是我離開了公司。回了家。

回到家後的我陷入了一段時間的狂喜。剛開始我躊躇滿志的找工作,很快便意識到自己尷尬的處境 - 兩年外國工作經驗並不是如大家所想的那麼有用。我所在的行業在倫敦極為普遍,在香港卻是如強弩之末也如即將起步。合適的工作崗位稀缺。工資和我上一份工作比矮了一大截。過了一段時間我開始害怕,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開始工作,也害怕自己會不會找不到工作。

我現在也還沒有找到工作,幸虧我的家人和朋友們,他們讓我感覺一切都還好。

回到香港後搬去了屯門。我曾是一個深水埗人,我認為九龍西就是世界的中心。現在在屯門我覺得自己住在了世界的邊緣。希望不要得罪屯門人 - 只是我覺得從屯門去哪裡都是一個小時。去港島是一個小時,去荃灣也是,奇妙得很。屯門是一個充滿著小確幸的地方。我住在村屋,樓下和樓上都有著鄰居種的花。空氣中飄著我想應該是七里香的味道。

我還打了耳洞,現在依然在發炎中,但我想應該會好的。我也衷心期盼著,我的生活也會好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