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不下雪
島嶼不下雪

菜鳥產品經理,什麼都看的雜食派

菜鳥產品經理日記:初登板

剛剛on board的菜鳥PM碎碎念

on board電子書產業產品經理兩周了,覺得應該要把自己的一些職涯想法記錄下來,在滿足自我分享欲的同時也方便以後回頭瀏覽(也方便回來取笑自己哈哈哈)。

其實會進來當PM自己都有點驚奇。畢竟在最一開始求職的階段沒有想過當PM的可能性,而且在人力銀行或者網路上傳說產品經理都是要有一點相關經驗才能擔任的職位(這點有待確認,但的確也有在其他面試中被無情洗臉過:可是你沒有經驗耶)。

心情如圖

但總而言之,確實在求職時我已符合一些PM需要的硬能力,像是如何釐清使用者的需求。Great,這是我研究所時花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學習方法論的技能,像是:進行訪談、設計問卷、競品分析、製作顧客旅程地圖、完成persona & scenario等等等。這些是我可以說出我很熱愛且也想要不斷精進的技能。畫wireframe或prototype也是我正在努力的方向,這些技能套用在PM職涯上,大概可以算上一個很好的起始技能。

但同時,我對產品幾乎稱得上一竅不通,更沒有什麼產品思維。我可以迅速流暢地說出這個網頁/APP好不好用,因為這個那個原因,但to B還是to C這種看似很基本的知識也是我花了一些時間才完全弄懂。因此雖然在入職前有惡補一些PM基礎知識,第一周我還是有受到當頭棒喝(?)。某天我的mentor派了我一份作業,要我做競品分析,了解我們和別人家的墊子書產品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我洋洋灑灑整理了十幾項為什麼產品不好用的地方。

我說:「這個功能我不太理解幹嘛用的,而且上面也沒有解釋這個功能的用途」。

mentor耐心的聽完我說,淡淡地表示:「因為這個功能不是設計給一般使用者使用的。但對圖書館員來說這個功能他們很需要」。那瞬間我好像被什麼東西敲到一樣,對哦,我是用一般使用者/UX的角度來看這個產品。我覺得不夠直觀、這個功能對我來說沒必要。但實際上因為我們的產品不是100% 面項一般使用者,所以就算即使知道可能影響使用者的使用體驗,但某些功能就是設計給真正付費的客戶(也就是圖書館)使用的。產品PM不只要考慮使用者的體驗,可能更重要的(?)是考慮市場營收和成本,因此怎麼盡可能平衡使用者體驗和成本營收兩者,才是PM工作的難題。

總之前方還有非常多非常多東西要學,大概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漫漫長路(笑哭)。所以除了公司提供的教育訓練,我也還在努力於網路上搜尋PM前人的工作心得、學習方式,也努力找了一些PODCAST來聽。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資源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