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不下雪
島嶼不下雪

菜鳥產品經理,什麼都看的雜食派

產品經理日記:入職半年啦

關於那些當了半年產品經理的喜怒哀樂,有很多很多抱怨,慎入。

之前說想寫「日記」,但一轉眼在公司就入職半年了。說是「月記」好像也已經不適合了。Anyway, 新年新希望,希望2024年的分享欲可以更旺盛一些吧。


入職半年的最大心得是,終於用血和淚了解為什麼產品經理被稱為產品的CEO。產品經理某種角度來說也很像公司裡的里長伯,發生了什麼奇奇怪怪的事情都要找PM溝通溝通。也必須是最懂產品所有眉角的人,事情無論大小,只要是和產品相關就會被call out,有時候光是理清一個事情的來龍去脈、考古以前為什麼如此規劃就要花去數小時的工作時間。

工作迄今我重複最多的一句話一定是:「稍等,我去確認一下哦。」中間對象填空可能是我和業務、視覺、工程師等等等人確認。永無止盡(且不一定有效)的溝通,我想是這個工作非常高又累人的沈沒成本。

另外,有時候也會困惑產品經理(PDM)和專案經理(PJM)的差異界線究竟在哪裡。入行前我一直以為產品經理的職務重點是規劃產品與進行調研,能夠避免要和不同的部門進行三催四請,但工作半年來發現這應該是我的錯覺啊哈哈。進行時程規劃的確也是我的工作之一,且比重並不小,讓P人我很常胃痛(題外話,發現MBTI在職場上似乎真的有些道理)。進行時程規劃、和不同的部門壓時間常常讓我懷疑人生。「上個月不是說這週會完成嗎?」、「資訊部說這個要等一星期哦」,我可能每週都要經歷好幾遍,光是打出這些字我PTSD都要發作了。

再加上,在敝司中時常有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也因此,在規劃產品的時候的確能真切感受到「擁有了全世界」,但更多的是用肉身體會到許多職場前輩們的諄諄教誨:「職場上,困難的不是工作,人才是最難處理的」。特別是當PM對於規劃工時沒有實際決策權的時候,規劃的再好再詳細可能也只是枉然。但看了些書和PM前輩們的心得分享後發現我似乎並不孤單。所以,就只能繼續摸著石頭過河,找到一個各團隊可接受的平衡。

很常在網路上看到大哉問:「產品經理有什麼domain knowledge?」,我想說話的藝術這種soft skill絕對包含其中。人和和溝通究竟有多重要?會多大程度影響一個產品?我還在努力掌握這個尺度,但入職前我可能還有點看低這項能力,自負的想說不過就是溝通嘛。但近來也越來越覺得,能把一個故事講得清楚讓路人甲聽懂,就已經是功德圓滿。

也因為要不斷地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穩定的心態和情緒對PM來說,真的是太太太重要了。我有時候也被各種突然其來的需求砸的心浮氣躁,但好險各團隊在合理範圍中都盡可能幫忙,最後都有驚無險的解決了(但也默默地買了包乖乖放在電腦旁)。可能也有點M體質,在完成了許多奇怪的需求後我也默默覺得有成就感。但有時也不免覺得真的很burn out。我想,在PM這個勞心勞力的職位上,要不斷提醒自己的是:照顧自己的需求和心靈永遠是最重要的,「在是一個PM之前,我們首先是一個人」。


小結

本來想要也穿插講些快樂的事情,但後來發現想講的洋洋灑灑好像都比較像發牢騷哈哈。PM這個工作是會讓人快速成長的職位,同時,也會迅速讓你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知道自己擅長的是什麼、有什麼優缺點(像是:才發現我算是情緒非常穩定的人)。

據我對自己的了解,也無法保證自己會在這個位置上待多久,但能肯定的是,這份工作的確在勞心勞力中提供給我一定的成就感和歸屬感。為了它們,我想還能再努力一陣子吧,我還有好多困惑沒獲得解答。

最後,「PM需要懂技術嗎?」一直是我至今仍不時感到疑問的點,而網路上大概有一千萬種解答。也因此,2024開始了,在這邊給自己一個小目標吧。希望可以繼續摸著石頭過河,同時也對於技術和設計有更多的瞭解和學習。

用「我就爛」來激勵(?)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 請支持或留言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