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son‘s note
Benson‘s note

我喜歡閱讀,題材風格不限,文學、愛情、理財、心靈成長皆有之。 我喜歡思考,想說的話時無法條理分明,書寫是我釐清思緒的方式。 偶爾會有對於生活的感謝與感觸,因此找個空間與時間抒發自己的天馬星空。

【Heartstopper】

Heartstopper中文翻譯是戀愛修課,但我喜歡英文的意思,更形象化一點,能讓我想像說,會有一位讓我心暫停的人。這齣溫馨小品大受歡迎,在520當天,Netflix宣布了續訂2季。

-

看完以後,心情就是甜甜的、粉紅色的。對我來說,不見得是會讓人想到初戀,但是會想到曖昧的過程、戀愛的甜蜜,以及對對方想法、心情的猜測等等。

每一集都短短的20-30分鐘之間,不長,情節也不會覺得太快,我覺得節奏很剛好。從認識、曖昧到在一起,雖然這個過程有點夢幻,讓我聯想到一部電影《Call me by your name》,情節也是很夢幻,在一種自然的狀況下,朋友般的相處下,漸漸萌生愛意,眼神之間感情的流動,我想就是那股流動讓人不自覺會默默地微笑,覺得甜蜜!

我在想,會不會人的第一次戀愛經驗都是這樣。無論是暗戀、初戀還是其他形式的,我們都是從身邊的朋友開始喜歡,也許是喜歡上他的樣貌、個性、味道、小習慣、小脾氣等等。而不管對方做了什麼,都彷彿套上了濾鏡,一種青少年的特有青澀、單純的愛,就這樣毫不保留的,喜歡便是喜歡上了,卻也在某些時刻掙扎選擇不傾訴出口,所以糾結,所以情緒起起伏伏,所以吃醋爭執,其實都只是因為「喜歡」。現在回過頭去看過往,想著若當時能多了那麼一點點勇敢去告白的話,或許很多過往就不會有遺憾。而也不得不問問自己,現在是否已經擁有足夠的勇氣呢?

而我們會有所共鳴、如此喜愛,莫過於此了吧!透過某些情節,都能喚起我們內心深處某個過去的畫面,也許是甜的、酸的、遺憾的,但總歸是一個令人值得微笑的過往。

-

Heartstopper建構的一個世界觀,基本上是良善的,雖然還是有許多刺耳、負面、霸凌的耳語跟情節,但基本上我覺得都是點到為止而已。在我看來,就是青少年時常口不擇言、不知輕重地說出去的話,沒有想過這句話的傷害會造成對方心裡的創傷,可能會停留一年、五年甚至十年以上,都揮之不去。除了真實地描繪出青少年之間的相處,對於性別平權、同志議題的現況,我認為是身在台灣的人們,能多多少少能借鏡的,我們一個正處於時代更迭與躍進,我們已經進入一個更多元的社會價值觀,在這個階段可能仍會產生的各種碰撞與反抗,可終歸大方向是前進的。

同時,這也讓我想到Netflix的瑞典影集《王儲的抉擇》。整體而言,兩者的劇中氛圍對於LGBT群體是友善,我認為都沒有稱得上極端的言論,的確有些話語令人不舒服,但都還在可接受範圍。不過我在想這個不舒服的情緒來自何方,其中一個關鍵或許是,我很清楚知道,這樣的對話是真真實實會存在現實生活中的,也許不單單針對這個群體,而是針對一個弱勢族群,或者根本就不是弱勢就只是單純我們不熟悉的另一個群體,就有可能會有許多負面與批評的言論出現。

可是其實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即便是細微的被針對,都會像是細微的針不斷地戳刺自己的心,那些終究都是傷痕,累積久了傷口便會擴大,無法癒合,不比侮辱言語或是身體上的傷害來得輕微。我認為成人身處在這樣的負面的環境都不見得能夠擁有良好的價值觀,更何況是青少年呢?所以回過頭來還是要說,性平教育非常重要,但我也知道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畢竟人類社會的演進,就是這樣不斷犯錯修正前進。令人慶幸的是,其實裡面的話語多多少少有被包裝過,也或許是這個價值觀正在被普世大眾接受,所以這樣偏向良善的世界觀卻也不違和。

最後,不得不說這就是一個以青春浪漫氛圍為主調的青少年影集,也無法太過於沈重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