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孩子需要玩具嗎?

最近看到一些外國媽媽拍的影片,標題是Toys vs. Random things(household objects). 是關於如果拿日常生活用品及玩具給孩子,究竟孩子會選擇哪個呢?找了幾個影片來看看結果:

看完影片,答案應該已經非常明顯了,對孩子來說日常生活用品比玩具更吸引他們!(影片中都是baby,也或許年紀不同會有差異)

或許有人會懷疑這些影片的真實性(不知是否有被剪輯過?),但我曾在書中看到過這樣的話:

吸引孩子的是遊戲而非玩具,能讓孩子滿足的是活動,而非玩具。

在星星剛出生的時候我也是有買一些玩具,但一歲左右的時候發現隨便給他一個罐子,光是研究如何開關蓋子,他都能玩的比玩具還久。後來為了讓孩子養成收拾的習慣,也希望拉長孩子玩每個玩具的時間,更不想要玩具散亂一地,所以我們家的玩具並不是隨手可得,而是放在一個有安全鎖的抽屜裡(沒有鎖起來的只有幾顆小球還有三輪滑步車)。通常是孩子自己想到,或是我要忙希望有點空檔可以做事時才會打開抽屜,並且要求孩子一次只能拿取一種,玩好要先收回去才能拿另一種。

現在我不會主動詢問他是否要玩玩具,漸漸地發現他也越來越少要求要開玩具抽屜,不知道是忘了還是沒有想要玩。我甚至忘了他上次開抽屜玩玩具是什麼時候了!

或許因為我們現在花非常多時間親身陪伴孩子。早上起床後吃完早餐就會帶星星出門散步兩個小時,回家後吃完午餐、睡午覺,睡醒後有時會再出門散步,或者會一起做點家事,一起準備晚餐。最近非常熱衷洗菜工作,經常睡醒的第一句話就是:「我要幫忙洗菜!」也會幫忙拖地,或是分配一些小任務給他,他都很開心。

對於年幼的孩子,他們更喜歡的是與父母的互動與遊戲。一起做家事不但可以讓他們學習也能讓他們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覺得自己是很好的幫手!(雖然時常是幫倒忙😂)

所以孩子真的不需要「玩具」,而是任何可以讓他們玩耍的物品或是活動他們都喜歡。也有人說孩子最喜歡的玩具是父母。當然我能理解當孩子的目標被轉移時,父母可以有喘息的時刻。

不是完全不能有玩具,重點在於適當且適量的玩具。不適當的玩具(有暴力傾向或破壞性)會影響孩子的行為,而過多的玩具也會造成孩子不珍惜。有些家長將玩具當成補償,但真的需要補償的是時間,是有質感的陪伴而不是玩具。對孩子而言,放下手機、關掉電視、放下工作,好好陪伴孩子,會比任何玩具都珍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