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蔡依林
土城蔡依林

我沒興趣再穿上北么制服,除非我被容許褻瀆,那一片乾淨又衛生的綠。

我媽沒在做家事

女知青5號則是性別學程姊妹淘裡較沒主見又耳根子軟的,稱其傻妹其實也不為過。性別與工作那堂課,有一次我們上到家務分工、再生產的勞動價值......等,傻妹不知道那一天發了什麼瘋,拼命舉手反駁老師,說他們家裡性別家務分工明明就很平等,「可是像我媽就沒在做家事啊」,當他舉了第三次手,開頭又是「可是我媽........」,坐在他身邊的姊妹趕快低下頭來,假裝沒聽到,在寒冷的冬天裡額頭微微地滲出汗。

傻妹的立論點是這樣的:我爸沒在做家事,我媽也沒在做家事,所以他們的家務分工是很平等的。家事通通都是瑪莉亞做的啊。我覺得旁邊的那個同學表情快要瘋了,很想抓住傻妹叫他閉嘴,中上階級家庭跟父權妥協的方式就是把家務外包給另外一個女性啊,而且你家的還是個「第三世界」女性不是更糟嗎........

為什麼說女知青5號耳根子軟呢?因為課程持續這樣上下來,他開始表現出照單全收的態度,一副他們家的確大有問題,再不解決明天全家就要下地獄。大家以為她就要開始鬧家庭革命之類的,結果不是,結論是他找了一個女生在一起,想說兩個都是女生就不會有性別分工不平等的問題囉~~~~~~~我想老師聽到這種結論應該立刻想哭出來吧。

大家當時不知道怎麼幹譙他勸他這種假裝同性戀的行為,也就冷眼看著,後來他也蠻慘的,因為跟他在一起的那個女生......據說是萬中挑一的胎哥鬼......整個生活環境24小時都很精美的維持在一個令人崩潰的狀態......兩個人又為了家務整潔標準問題整個吵架大亂鬥.....最後還鬧到拍照存證上椰林風情公審(就當時的科技水準,要能在網路上整理一系列的照片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後來我們找了一個學姊一起去開導她......進行了很久鬼打牆的對話之後,學姊終於切入正題......就是任何平等問題就是要在生活的枝微末節中去實踐、去戰鬥(以下三千字專業好聽術語省略),巴拉巴拉,像我們老師也是跟師丈很幸福啊........說到這裡我們點頭如搗蒜........結果下一句學姊說:你看老師請他科技部計畫裡的男性助理去接小孩放學,這樣也很好啊!我們的額頭又開始滲出汗珠,到底這群人的心靈邏輯是怎麼運作的.........

女知青5號的擇偶一直處於瘋癲狀態之中,會看教科書擇偶,弄到最後常常需要外人解圍,過了幾百年後她終於找到了一個世俗標準上完全美滿的婚姻,可是對象卻是一個大家都討厭的爆幹臭異男,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