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苗🌱
豆苗🌱

環保×夢想×公益 希望幫助的對象:🐻‍❄️ 因此開始落實減塑行動 主要分享環境教育的觀點

研究生日記 |新學期開始🔅

不管再怎麼掙扎,還是變成碩二生了
先上梗圖

9/4學校終於開學了~不管再怎麼想放假,還是逃不過這天 ಥ⌣ಥ
雖然升上碩二的心情有些複雜(學姊應有的樣子在哪)
不過還是蠻期待,因為生活會步上軌道的感覺,會將自己調整到回到原有的規律生活!!!
將自己的研究進度推進,幫助自己完成當初設定的目標~(2年畢業)
不能像是暑假可以不斷的休息(欸

自去年寫完「近況報告|全職考研生上榜了!!。(゚´Д`゚)。 環教所準備心得」這篇
就沒有更新,首先先來回顧上2個學期的大風大浪
第一學期是探索期,主要任務是修課,以及看著學長姊們報告自己的研究進度,還有報論文計畫書發表,並且思考自己到底想做什麼題目。
在這個階段除了文獻回顧之外,也去參加活動找靈感,像是研討會以及宿舍活動,透過與人的發想去限縮我的研究主題,最後在某次宿舍活動後,在洗澡的過程中靈光一閃,想到我的研究題目XDD
當晚還收到大學校友的信件,裡面也有可以參考的內容,讓那天整個\喔喔喔喔/有種level up 的感覺。之後再經過文獻回顧後,發現了關鍵論文,所以就持續朝著個方向不斷前進了~

寒假比較偏向休息階段,主要是蒐集文獻,但我其實找了很多沒什麼用的東西,直到開學才捨棄一些關鍵詞,才比較有往前進的感覺。

第二學期開始就是戰鬥期,學期末有重要的論文計畫發表,需要把自己的研究問題、目的、文獻回顧、研究方法寫成書面(也就是完成論文前3章),先交一次書面,再完成簡報。我當時很焦慮之外,又有一點拖延。5月中交書面,5月底交簡報檔,我大約是4月中才開始比較開始認真寫論文內容,定期輸出及逼自己完成進度,作息大概是早上10~11點多爬起來,零晨2~4點多睡,這段歷程還有接受學校諮商(不然真的瘋掉QQ)。因為我口頭報告會很緊張,問題包含「稿沒有背順,一脫稿就會亂講話/回答問題無法精確簡答/不斷卡詞」,所以5月中到6月初除了改PPT,剩下的時間都在練習回答問題、練順簡報內容,其他上課時間也上台練習報告,或是同學們另外約練簡報,也是常常熬夜賣肝。不過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換來的是可以繼續進行這個研究題目^^真的很開心!

暑假後,剛開始都是在忙宿舍活動,直到7月初。接著就回家休息,廢到自我懷疑,想提前回台北,看在家人的慰留,所以還多留一個禮拜(눈_눈)。7月第3個禮拜回台北,製作研究工具(影片素材),但和老師討論,才發現我是靠天馬行空做出自己的東西,所以有重新透過文獻整理完成初步的影片腳本及構想(中途還花時間搞),但殊不知已經要開學;;.......暑假超容易分心的,感覺沒做什麼就要開學了(救命)。最近開始重新調整作息,並且剪輯影片,希望10月前能剪輯完兩隻影片,並且完成問卷的架構及內容。

以上就是上一學年的回顧了~
其他關於新學期的變化,就是所上改名為「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
所以所上的人及研究題目也會更加多元~新事物也會愈來愈多~
但不管怎麼樣,我現在的目標就是先完成接下來的研究了ʕ•ᴥ•ʔ
再來想個犒賞禮物給自己了~~幫自己好好加油!

接下來會持續定期更新我的研究生日記:)幫助自己抒發情緒、書寫記錄等等
也請各位多多指教了🌱也歡迎逛逛我的其他文章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