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苗🌱
豆苗🌱

環保×夢想×公益 希望幫助的對象:🐻‍❄️ 因此開始落實減塑行動 主要分享環境教育的觀點

新人開版! 我是豆苗,關注環保、公益、夢想 ❤

大家好,我是豆苗,與寫作的淵源數不盡理不亂,不僅擁有wordpress的自架網域,也終於到了Matters開闢我的小天地了!希望能在這裡持續分享環境友善的理念,以及一展對「環境教育」的報負,並持續影響更多人一起每天愛地球多一點!٩(●˙▿˙●)۶…⋆ฺ

▌關於豆苗
➤筆名來由
單純是國中的綽號(懶得取),其他意思也包含:可以持續茁壯,永遠像個新苗,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且持續吸收良好的養分♥

➤為何關注環保議題?

國中時,在某場演講中獲得啟發,看了紀錄片【不願意面對的真相】,第一次看到北極熊無助的樣子,當下難過地哭了,後來就很少開冷氣了

大學暑假實習,到溫泉兼游泳池設施實習,可以免費體驗設施1天,好死不死前一天月經來,因為想下水,所以前一天學會使用衛生棉條。因為覺得衛生棉條好用,所以更深入了解它的原理,才發現原來「衛生棉條」比衛生棉環保得多,不僅可減少一次性生理用品的用量,也不失生理期的舒適度!

於是乎,我開始意識到原來只要從消費做起,就可以大大改變世界,在那之後,就開始成了 (極其變態)#減塑實踐者 (´∀`)/。雖然讀的科系,與環保無相關,但在幾次的碰壁後,成功踏入「環境教育」的職涯,每天都能幫助到地球一點點,覺得很開心:))

▌與寫作的淵源

學生時期曾經在無名過發表文章(暴露年齡),無名倒了之後,雖然有痞克幫或FB等社群媒體平台可以替代,但就沒有動力繼續寫了...除了學校的聯絡簿,每天都圖文並茂,連同學都搶著想看。(到底是多有趣XD)

後來大學時期加入了校園記者,從那時候起,我開始用寫作報導學校的大小事,從中感覺到文字的力量。歷經了那次暑期經驗(體驗衛生棉條)後,我也開始在Wordpress分享自己如何關注環境的議題,另外也有陸續分享其他主題(公益/夢想/美國打工旅遊)。

進入社會後,一開始一直碰壁(年資不到一年就做過3份工作),直到第3個工作讓我成功進入了「環境教育」的領域,沒有相關的學經歷,只靠寫作的經歷、剪片和作圖的技能,獲得這份工作,讓我成為真正用文字在吃飯的人,用擅長的領域來推動喜歡的「環境保護」的理念(●’ω`●)

▌有經營Wordpress,為何來Matters?

Wordpress:
優點:有自己的網域,可自行調整SEO關鍵字的搜尋排行,也能看到每日流量等數據,還可以投放廣告、自由設計頁面等等,連結到Gooogle console、Google Analytics,了解閱讀者是如何進入自己的網頁,另外可建立自我品牌~。

缺點:Wordpress的互動量少,幾乎很少留言,另外讀者也沒有按likecoin的習慣,所以我累積的likecoin相當的慘淡,大概3年500個幣吧,真的很少....廣告的部分,其實也賺不多。
所以實質的收益其實是虧的,因為Wordpress主機是需要錢購買的。

後來在工作中,也漸漸體悟到「#創作等價」的重要性,一開始只求經驗,也求影響力。現在,我會多考量到時間成本,希望不僅能影響更多人關心環境,也能達成一定的收益目標。
Matters除了能補足wordpress的缺點之外,也可以拓展接觸到更多且更不一樣閱讀群眾,還有與更多創作者切磋交流,一舉數得。另外我的觀察是,在Matters談論環境議題的文章算小眾,所以也希望可以拓展Matters環境議題的新版圖。

在Wordpress,我的寫作風格比較搞笑(表情符號很多),有點不正經,那是因為普遍人的閱讀不會停留頁面太久,所以寫的內容也相對簡單且輕鬆。
而Matters市民也願意閱讀長文,所以我在這裡談論的議題會較深入,比較正經一點XD,不只分享做環保的實作,也希望分享的觀點與新知,讓更多人獲得反思!

第一次發文還在摸索中,希望能跟更多人學習持續寫作的精神(我有嚴重拖延症QQ)
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交流呦~~~順便來逛逛我的wordpress部落格:))

➤我的Wordpress部落格:
單純紀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