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路人
用路人

退休老人 用足跡來重新認識這個城市

關於用腳畫圖...

自己曾經踩過的土地,會更有感情

前兩天在馬特市與@茱晞提到我怎樣跑Gps Art
本想把之前寫過的一篇網誌直接轉貼過來,可這樣有點心虛,所以還是剪了剪貼了貼,加一點心得廢話,這樣看起來可能沒有那麼敷衍。(我以為)
其實去年初,「運動筆記」曾邀訪,然後發表一篇「我也想用跑步畫畫!新手也能跑的 GPS Art 攻略大全!」文章,有興趣的馬特市民歡迎去瞧瞧。(內容其實大同小異,純粹是想騙點閱率)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2016年三月某天,跑完步習慣性看一下strava數據,以往只看速度、看距離,然後自我安慰一下,過半百的人這樣ok了。那天因為沒跑河堤在市區亂繞,就瞄一下軌跡看跑了哪些地方,看著紅色線條彎來彎去的形狀突然跳出一個念頭,如果...

2016年3月,我的第一個gps art

世上有這麼多人,你碰得到的問題,別人早就遇過了

想起有回跟友人談及某事,他提醒我「有什麼疑難雜症,上網估狗一下,答案就有了

道理是相通的,上網一查,果然許多人早就這麼做了。
利用運動留下的軌跡線條畫出各種圖案,名之為「Gps Art」,因為許多人使用Strava發布,也有人稱為「Strava Art

除了走路、跑步、騎車,也有人在開放水域游泳、冰上滑冰,畫出許多有趣圖案。
2017年,一位波音客機飛行員駕駛波音787用航跡飛出了自畫像,算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只能張大嘴巴佩服。

圖片摘自網路

目前是還沒發現這樣的例子,但我想可能也會有人用空拍機作出3D立體Gps Art(同理可證,我想得到,別人也想得到),我是沒打算這樣。

我跑Gps Art原則是,簡單、省事,還有便宜(花費愈少愈好)。


以下開始介紹我跑Gps Art的方法

跑前準備_先畫好圖

1.召喚Google Map

我是用Google Map設計圖案(路線),Google Map定位後,會出現自己所在位置附近的地圖,範圍要多大隨你便,重點是要盯著地圖看...一直看...一直看...直到腦袋跳出靈感,或是串連出自己原本就想要的圖案。
跑自家附近地圖的好處是,跑完就直接回家洗澡了,早上去跑的話,還可以順便帶早餐回家,為家人做點貢獻;最近常做的事,是跑完順便去市場買菜,看是中港大排旁邊的宏泰市場近,還是運動公園另一邊的聯邦市場,哪個近去哪個,天氣太熱順道買菜回家,怕熱的老婆大人就不用再出門。

跑自家附近還有個好處就是...愈跑愈熟,不容易迷路,也不怕迷路

用google map叫出自家附近的地圖(範例)

我日常跑圖的範圍,差不多就這樣,再大就跑不動了

附帶一提,暑假到了,如果有出國旅遊計畫,事先把下榻旅館附近街道叫出來研究,設計個旅跑圖案當作留念也挺好的。

2.使用Google Map的「My Map」功能

當然,得先申請一個google帳號

登入帳號後,把上一個步驟想好的草稿畫(建)成地圖。我的步驟是這樣:
(用圖解比較清楚)

3.存檔&開跑

建立圖案的過程,系統會自己存檔,所以不用擔心會做白工。
試以「大象」這張圖案當範例,畫完之後,用手機叫出地圖是長這樣:

把紅線跑完一遍,然後一隻大象就出來了

4.其他成品(範例)

跑這張「大象」時,我還不會用Google Map,用的還是最原始的「畫草稿+標記街道」的方法,所以左前腳還是跑錯了。
不過大象的草稿後來刪掉了,留存的這張是跑《新莊愛情故事--誰佔據誰的左心房》時的草稿,那時候已經從「紙本地圖」進步到「iPad標記打稿、截圖」,現在想想,當時還真克難。

iPad標記打稿、截圖

話說回來,其實手作有一種不假修飾的美感,像沒有抹平的水泥牆,看起來不出色,但爬牆虎一上去,時間到了味道就出來了...
只是這種跑法常常需要掉頭,或老站在巷口猶豫不決,跑出來後會很有成就感,缺點就是容易跑錯或記錯路,尤其是那些小巷子,看起來根本長得一個樣。

成品長這樣

開跑工具

1.手機(運動app)

主要是用到手機內的兩項功能:
1)導航
google map事先設計好的圖形(路線)叫出來,圖形上的藍點就是你所在的位置,移動到你要的起跑位置,按下開始鍵,然後把圖形跑完,再按停。
2)記錄
可以紀錄gps軌跡的運動app很多,stravanikeadidasrunkeeper馬拉松世界...還有很多,選一個自己用慣的或喜歡的;我覺得還要參考網站平台提供的支援,像strava跟「馬拉松世界」國人使用得多,也有提供數據互通串連,是方便好用的app。

起初,我習慣用馬拉松世界的app做輸出整理,app改版之後沒那麼喜歡,疫情緩和恢復戶外運動後,就改用看起來相對簡潔的nike  app彙整迄今;strava是接觸後就用到現在。

2.運動手錶

這個並非必要,我是之前跑越野就有,所以跑步時習慣一併紀錄軌跡,當作雙保險;市面上可以紀錄gps軌跡的運動手錶很多,GarminApple watch佔比高,我用的是Suunto,衛星接收夠準、續航力也夠長,手錶主要是看個人需求,如果只是跑跑gps圖,沒有也沒關係。
當然,如果早就動心想買支運動錶…這就是時候了。

好啦,我跑圖的方法也就這樣子而已,說穿了也沒什麼
簡單摘要一下就:google mapNike appSuunto錶而已。
但記得要按開始再跑,跑完按停。不然…
(就純跑步而已,也不算虧到,頂多嘔一點重跑)


下面是一些注意事項,但因人、因地感受不同,純屬個人心得,所以加減參考就好:

1.起跑時間不要太早,也別太晚,通常天色暗的時候我不會去跑圖,安全當然是考慮因素,但還有個原因...跑圖常常在小巷弄裡穿梭,有時候還要來回折返,白天在小巷子這樣跑就夠可疑了,何況晚上,要是被當成宵小就糗了!

2.跑在馬路上,當然有風險,而且風險不小,貼心提醒一定要遵守交通號誌,特別留意公車、機車、小黃,他們都比較貼馬路邊,搶號誌機率高,寧可讓。再說,跑圖求的是圖形完整,想追求速度的話,還是在操場吃甜甜圈比較好。

3.耐得住氣悶的話,魔術頭巾當口罩,可以加減過濾一些髒空氣;空污嚴重的話,就休息一天好了。

4.雖然有估狗大神相助,但出發前還是先研究一下路線比較好;一個圖案向左跑向右跑總有好幾條路線,找出其中最經濟的跑法(最短路線)也是樂趣之一。

5.我不排斥邀人一起跑圖,但也不建議,如果要,人數最好壓在個位數,主因還是安全考量,目前國人對於用路安全的標準還在自由心證階段,人數一多風險也升高,多人運動歡樂跑之餘,要先做好風險管控

6.跑Gps Art雖入門容易,但一不留神也容易成癮,戒斷困難,宜謹慎服用。


雖然沒人想知道,但我還是說一下好了...

關於用腳畫圖這事兒,起因其實只是厭倦了一成不變的跑步路線,住家附近沒山沒水,我又不愛跑甜甜圈,只好想點法子讓跑馬路有點趣味。
一個念頭從2016年發想,到現在也跑了七年,從抓腦袋構圖、成形、跑完,一如預期確實產生了興味,讓一個人跑步這件事不再那麼單調。
從一開始簡單構圖,到後來試著增加一些故事意象,或者直接跑文字傳達心情,都帶來不少樂趣,不光紀錄當時的足跡,日後翻看回想,原來當時的心情軌跡也一併收錄了。

跑自家附近另一個好處是,對自己生活周遭多一分瞭解跟認同,所有自己曾經踩過的土地,我覺得會更有感情
搬來新莊22年,原本還搞不清楚老婆大人講的宏泰市場在哪兒,這幾年把附近方圓不到五平方公里的大街小巷都踩遍了,別說市場位置,連攤位老闆、隱藏美食都熟了!嘻~

其實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殊樣貌,輸入一組密碼,就出現一個樣子,也許是一朵花,也許是老阿嬤,也許有一段故事...

一座城市究竟可以呈現多少容貌?

我也不清楚,大概就像綠光戰警的能力,有多少想像力,城市就有多美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