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大叔
鑫大叔

一個在獲得肺腺癌末期患者頭銜後更加迷茫的大叔

鑫大叔的讀後感 | 考試腦科學

一本用科學解釋記憶的書。聽完最新一期的樊登讀書後,覺得很不錯,去萬惡的淘寶掏了一本回來看。日文原版是2002年的修訂版,這麽舊的書修訂後還能賣,又還能讓兩岸的出版社發行(繁體中文版2015年出版,簡體中文版2019年出版),果然有點門道~
書名:考試腦科學(簡體版)、東大博士的考試腦(繁體版)
作者:池谷裕二(日)
心智圖:http://www.xmind.net/m/miAXyV
考試腦科學

本書一共六章,書中穿插了腦心理學專欄和記憶相關的經驗談。大叔覺得其實也就三個主題,分別爲【記憶是什麽】、【三種記憶結構】和【幫助記憶的方法】。


🔷這本書有什麽特別🔷

這本書讓大叔比較全面的瞭解自己的大腦是怎麽記住東西的,還提供了一些相對應的輔助記憶力方法。特別是這本書又給我一個周末不能睡懶覺的理由!?以後放假只能睡午覺,不能晚起了!!!*淚奔*


🔷記憶是什麽🔷

記憶是新神經回路的形成,藉由多次刺激海馬體加强神經元之間的連接,相關記憶保存期就會延長,這個現象稱爲長時程增强作用(LTP,Long-term potentiation)。經過動物實驗,證明LTP決定了我們是否能產生新的記憶。

所以提高記憶就是要提高LTP出現的次數!!!

怎麽提高呢?

■ 讓海馬體判定為重要事項(透過反復刺激海馬體)
■ 激發θ波(加速LTP進程)
■ 讓杏仁核對記憶内容產生情緒(加速LTP進程)

🔷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這裏就重點摘要幾個大叔覺得比較特別的,其他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書。

🔸 獅子記憶法

  1. 飢餓:讓海馬體產生可能餓死的危機感,推薦在晚飯前的空腹時間學習。
  2. 走動或者在行駛的車上隨車擺動:產生θ波。
  3. 降低房溫:讓海馬體產生可能冷死的危機感。

🔸 定時睡覺:時差綜合症會導致海馬體細胞慢慢死亡(記憶力下降),所以周末也應該和平時同一時間起床,如有需要,可用午覺補充睡眠。看到這條大叔給自己爛記性找到了理由(誤)?

🔸 感動學習法:把需要死記硬背的内容代入情感。如想象拿破侖1815年被流放到聖赫勒加島的場景,打敗仗又被流放,心如死灰的背影。

🔷我會推薦怎樣的人來讀這本書呢🔷

如果你符合以下任意條件,我都很想推薦你讀一讀這本書:

  • 對自己記憶力不滿意
  • 想瞭解腦子是怎麽記住東西
  • 還在考試的學生

🔷後記🔷

看完這本書,大叔感覺以後周末只能睡午覺不能賴床有點慘...... 早知道不該看這本書嗎?

感謝看到這裏的你,希望能對你有些許幫助~

如果你能留個言,告訴我這篇短文有什麽不足之處,讓我有機會進步,就更好了~


下面附上Youtube意外發現的樊登讀書影片,這算盜版嗎?Youtube居然沒有抓到?

在Youtube意外發現居然有樊登讀書完成版本(感覺是盜版,且看且珍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