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nthia
Kynthia

可以,并且值得更好

即时聊天塑造的片语问题

即时聊天缺乏了让人好好表达的设计。

人们被即时聊天工具塑造的表达习惯,是一段一段的片语,不构成完整的一句话。现实生活中的人们丧失表达的能力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总会话到嘴边就失语了。

注意力被剥夺的语境里面一般是指我不断地从一个需要连贯的状态中被分散注意力,当我们已经构想好如何回复上一条消息的时候,下一条信息冒了出来,我们的思绪就不得不转移到最新的那一条上,呈现为打好没几个字然后就删掉了的状态。这尤其在即时群聊中是个严重的问题,这让人们想要不断的通过快速地占据屏幕进行表达,而把文字拆成一段一段的,而互联网这种对的人长远影响显然在最初是没有被考虑到的,直到现在问题的发生并且严峻。我在这里设想了一个或许可以缓解该问题的设计。

我们可以在想要对某一段话进行回复时暂停新消息的送达。技术上触发的条件可以由输入的文字数量和时间来决定,比如当我在对话框打了三个字的时候就会在十秒钟内暂停获取新消息,如果在这期间没有对文本进行修改则继续获取。若是在十秒钟后有对内容进行增添修补,则暂停新消息的获取,直到发送或者完全删除内容为止,同时考虑到此刻你和观看者的时间线并不是同步的,因此需要强制选中需要回复的消息,即使消息被撤回或者被删除。但是在发出来的那一刻就会被更新,而被引用的消息为“已编辑”“已被删除”等的状态。

另外“对方正在输入…”的状态除了 Netflix 出品的 The Social Dilemma 里面讽刺的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之外,人们实际上感受更多的是:“我应该等他发完”。而这样的设计我认为或许是个好的“注意力剥夺”的设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