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之外
秩序之外

现居韩国|INFJ|心理咨询进修中

初级心理咨询师的月底碎碎念

咨询费越高,效果越好真的是玄学

3月初结束为期一个月的休息时间回到韩国,很快就又进入了自由职业者常见的焦虑模式:对未来的计划每天都有无数次的变动,一会儿想要不做这个吧,一会儿想要不还是走那条路吧。与此同时还有那种「我很忙,但自己也不确定自己在忙什么」的担忧。

刚开始最纠结的点莫过于:到底要不要继续走心理咨询这条路。

虽然我在能力和性格上确实挺适合这一行,但具体去思考就会发现,继续下去的理由和放弃的理由一样多,因此更是难以下定论。

但最后让我下定决心结束这种摇摆状态,决定继续下去的理由也意外的简单,就是每次咨询结束之后的那种满足的感觉。

于是我就开始准备申请明年春季的博士,也开始在学会上参加各种短程培训。期间听了「共同体心理学」、「个案概念化」相关的课程,找回了一点学习心理咨询的快感。

接着就是了解各大高校的博士招生计划和方向,现在也大概有了选择,慢慢开始写研究计划就好。

也许真的就是时机合适吧,月底这一周一下子就接了3个新的个案,让我找回了做主业的满足感。最近结束的个案也让我感觉到了咨询以来的能力峰值,自信感上升很多。

好巧不巧,这三个个案分别来自学校、个人、咨询室。而且价格也是逐渐变高,学校那边来访免费,费用由学校出;个人接的咨询,我只收在咨询室分红得到的数额,是业内最低价;咨询室那边,对来访来说一次咨询就贵太多。

而这三个来访体现出的配合度、心理觉察能力都刚好是逐级递增,效果也是咨询室的个案效果明显好很多。

一次咨询50分钟,我每次都会在最后20分钟的时候提醒一下我们还有20分钟。而这句话对3个来访的影响也都不一样。前两个来访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咨询室的来访突然变得很急切,开始分享更深入的信息,甚至主动加时,最后聊出了很多ta自己没能梳理清楚的东西。

大概愿意花更多钱去解决自己的心理结症的人,ta就越恳切、越配合,负担得起这个费用,ta身边的资源也就越丰富。

又一次尝到咨询室接咨询的甜头,更是想继续学习心理咨询了…

对了,我这次帮助来访探索时,刚好也用的是之前我发布的一篇文章里提到的自我探索方法,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https://matters.town/@bagel/559355-%E8%87%AA%E6%88%91%E6%8E%A2%E7%B4%A2%E4%B9%9F%E8%AE%B2%E7%A9%B6%E6%96%B9%E6%B3%95%E5%93%A6-bafybeibzovido7cna4vk7nifbtvnifzm3yxq77pkdtp3q55q3nqszajqby?utm_source=share_copy&referral=bagel

4月也要继续脚踏实地的积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