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第七學期|出口

僕は逃げるのに必死だったけど ハリカちゃんは違いました

我拼命想要逃離 ハリカ妳卻不是


之前神經科學的作業得到了老師整個職涯中給出的最高成績。因為是匿名提交,老師專門查了學號,聯絡到我,把這件事告訴我,並且希望我給後來的同學錄一段課程。錄好上傳後也得到了很積極的評價。不錯喔,給自己拍肩。

這學期讀認知科學,關於記憶、語言、解決問題/做決定還有相關的認知偏誤⋯那些。認知是「思想」那一掛的,和「感覺/感情」相對。我覺得它們沒法被分清。還讀了一些認知行為療法的基礎。覺得很冷酷,很「科學」的氣氛,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它對某些人有效。

課上接觸了因腦損傷而影響了認知功能的病人。大多是飛來橫禍,原本很健康的智力很高的人(例如每週重訓的大學教授、或者什麼高級技術研發人員),突然一個中風,就不再能閱讀複雜內容,無法長久維持談話,不再能開車,不再能教課。那不只是新的生活方式需要適應,也是心理的極大落差。問老天「為什麼是我」得不到答案,最終只有接受此刻比回憶中脆弱很多的自己,才能好好活下去。


生活重心更多放在安寧病房那邊。我做得很開心。

但我不想再聊它了。和朋友見面,總會被問起這份工作的細節。我聽自己講出這樣那樣的故事,分享這樣那樣的體會,突然覺得厭惡。

心中一個聲音說,閉嘴。

也許需要更多安靜來獨自消化這些經歷。

和同事交流學習,和病人共度時光,就足夠。雖然前輩說過我們的責任也包括推廣臨終關懷的概念給大眾,但暫時做不到也沒關係吧。慢慢來。


我自己也得到了一些健康方面的壞消息。正因為近距離接觸他人的病痛與死亡,更懂得逃避和否認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要來的就接受。要走的就放手。練習。一次次練習。

如果一直誠實就可以越來越信任心中的聲音。

好像不那麼卡住一點點,在自己裡面鬼打牆的部分,好像找到了出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