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第四學期|過山車

(编辑过)
unsplash / blueberry Maki

這學期主要看了智力、性格、測量心理學,以及做了一份關於疫情下女性居家辦公、參與視訊會議之體驗的研究。

為什麼是過山車?(還幸運地找到一張後面有富士山的圖片)——當然是因為心情起起伏伏。之前因為種種狀況「休學」了一學期,加引號因為學制本身是彈性,要不要休很自由,並不是什麼特別了不得的決定。但這學期頻頻感到,啊我不行了⋯我做不到⋯我沒問題⋯這太棒了⋯諸如此類。

每次提起過山車,耳邊也會響起Augustus Waters面帶微笑說出的那句「I'm on a roller coaster that only goes up, my friend.」誰都知道沒有一直上升的雲霄飛車,誰都知道快樂不會長久,誰都知道筵席終要散去。Augustus也知道,但他偏那麼說,一切對他都是玩笑和隱喻。最近幾個月疫情又有反覆,有認識的人感染去世。在電話裡對父親感嘆:「我們都是歷史中的浮塵而已」,他爽朗大笑,說是啊。那樣的時刻也覺得是on a roller coaster that only goes up吧。一切關於過去和未來的焦慮都消聲於身後,此刻,還健康的此刻,有愛的此刻,就像迎著太陽上升的飛車,永恆的上升。

這學期有一位特別認真負責的老師。和其他講師/教授相比,覺得她付出了五倍十倍的努力。課程主題實用,所有理論部分都搭配實際例子,課件排版也賞心悅目。在線授課時會留心沒有環境噪音,然後化好妝整整齊齊出現在鏡頭前。學生所有問題都耐心解答,並且把大家問過的問題再次整理成列表分享給所有人。對作業評價很嚴格,同時充滿鼓勵,挖掘到所有你做得好的部分大力表揚,批評的部分則直接標出你寫得不適當的段落,非常有建設性。

遇到她很感謝,不僅學到知識,還學到認真做事的態度。

還有一位老師的背景是心理測量(設計量表),向他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最有趣的大概是Situational judgement test——給被測試者具體的情境和如何應對的選項,而不是性格測試中常見的給你一句概括的描述,例如「我通常信任他人」,讓你從1(非常不同意)到5(非常同意)來選擇。會覺得是蠻有用的測試方法,也心裡癢癢想來設計一套。我們單獨聊過一次,互相都蠻欣賞(xD?),結果他說畢業論文歡迎找他做導師。有點期待。不過我還沒確認選題。

比較差的老師就不多說了。但從他們身上也學到很多,不論當正面還是反面教材。

這篇本來還敲了幾段關於智力與性格的學術討論,後來又刪掉。matters最近給我的印象,好像越來越多浮躁的氣氛。(還有那個版權聲明是什麼鬼?為什麼一定要允許轉載⋯⋯)

利比亞朋友這學期休學,都沒怎麼聯繫。聊天群好像也安靜了好多。遠程這樣真的好難建立關係 (´・_・`)

過山車就是,有起就有落,最終減速回到原點。怕也是怕的,開心也是真的開心。順利結束了現在先好好休息一下,整裝再出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