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大雪天

在風雪中困難前行時,總會想到「朝聖」這個詞。深一腳淺一腳,腳下打滑,不至於滑倒,只是很耗體力。迎風走時最辛苦,雪花打在臉上,鑽進衣帽的縫隙,眼鏡佈滿水霧,視線模糊。在對抗什麼呢?風朝這邊吹過來,人卻偏要逆向前進。看不清楚路也悶頭向前,抱著「目的地是有意義的」的信念。

“Faith is the substance of things hoped for, the evidence of things not seen.“

unsplash / Caleb Woods

昨天在零下十幾度、下著大雪的城市中走了十二公里。前一小段路上塞著耳機,中間拿出手機嘗試拍照,結果它因為氣溫過低斷電,餘下的部分只好專心走路,好奇觀察一路的風景。

遇到很多出來遛狗的人。大狗小狗精神抖擻地小步跑著,要麼滾在雪堆裡撒歡,主人則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臉藏在圍巾後看不出表情。想想也是,如果沒有養狗,很少有人專門在這樣的天氣出來散步——哪怕我們知道多走走對健康有益。雖說毛小孩依賴主人,但其實牠們給予我們更多吶。

路上積雪很厚。不僅是人行道,很多馬路也沒有剷雪處理。來來往往的車輛把乾燥的積雪染成棕灰色,好像碾碎的威化餅乾。帽子讓視野受限,左顧右盼後小心翼翼踏過馬路,不得不放慢速度。有次等紅燈時,一位老人不等信號燈變綠就率先走出,我身邊的阿姨叫喊出聲,要他注意安全,他則頭也不回。我看向阿姨,用眼神交流無奈與擔憂。幾秒後指示燈變綠,結果綠燈結束前我們三人都沒能走過去。老人走路更慢,一定是提前走出以免被紅燈困在馬路中央。但無論怎樣都很不安全。

單獨出行的老人看到了好幾位。有人拄著拐杖緩慢地一步步移動,還有人提著大包日用食品採購,因為單手的重量,整個人傾斜起來。看他們在風雪中步伐蹣跚,很是擔心。獨居者也許不得不在這種天氣下出門採購。祈願他們平安健康。欸,一路上呼嘯而過的救護車也看到了好幾輛。

還遇到一位殘疾人開著電動輪椅,輪子陷進雪堆進出不得。我遠遠看到他陷住(我在馬路另一邊等紅燈),看他向路人求助。一位女士在他身邊停頓,卻沒有動手幫忙。後來一個大叔幫他推了出來。

年輕健全時大概把「獨立自主」視為理所應當吧,像很多事情一樣,失去後才會意識到寶貴。與此同時也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沒有負擔地求助。從自己做起,維護互助氛圍的社區,在veil of ignorance(無知之幕)背後會選擇的社區。

最後也分享一個溫馨的畫面:大雪中老兩口緊緊依靠、攙扶著彼此,慢慢走著。他們的身影彷彿在說,有對方在,這世界就是安全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