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妈
青山一妈

首先是一个人,在努力做一个更好的人,然后是一个学着写字的人。

末日听歌 --《倾城》

霓虹熄了 世界渐冷清

昨天聊到 Concert YY ,我又忍不住打开听了起来。今天就一直在循环陈奕迅的《倾城》。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版,远远超过许美静的原唱。许唱得心碎凄美,特别的鼻音听着像哭过。陈版的翻唱则更多是眼睁睁看着宿命成真的苦涩无奈。

刚听 CYY 时我恰好也处在那样的心境里,因此更有共鸣。热情熄灭了,无力回天,沉默地看着霓虹亮了又黯,心里明白曾期待的明天已再无破晓。一遍遍地听陈奕迅唱 “霓虹熄了 世界渐冷清”,不知道在同样的这个清晨,对方想了些什么。

后来才知道,这首歌其实也唱给陷落的香港。难怪。“倾城”,应该也有《倾城之恋》的影响。歌写在1997,那时的港人,大概也抱着同样复杂的心境,共对着孤城的浮华夜景。大厦将倾,无可奈何。

疫情时黄伟文晒出了《倾城》的原版歌词,原来词被删去了更直白的一段。“没人愿说 我想归去”,是说最后一夜的二人,也是港人心声。

如果说当时还是带着未知的不安,时至今日,应该已经是站在废墟之中了。于是黄伟文又填了《先哭为敬》,偏不愿用叹息沾污尾声。哪怕一早知道无缘走到最尾,也要用“哭干的眼睛,对世纪之恋致敬”,拒绝认命。是了,“烟花会谢,笙歌会停,”但和你“遇过璀璨至归零”,也算是壮举。也许最后没有得到美好的结果,但这一路总算没有辜负过自己的本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