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新書上市|《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

他們的旅行從湄公河開始,也從湄公河結束。背包旅人吳文捷第三冊旅行故事。

自從2020年8月回到非洲後,因為網路不順暢,我就很少寫字也停止了在這裡的發文。去年底回到台灣後,網路又恢復了正常。恰逢我的第三冊旅行書《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即將上市,因此藉這個機會想跟大家打聲招呼。

針對《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這本書,我寫了一篇文,這篇文章也出現在我的個人網站與Medium 上,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對於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博客來看看,或有一天經過實體書店看到時可以拿起來翻翻。

另外,我本週五(2/11) 18:00-19:00 將在台北松菸二號倉庫舉辦《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的新書發表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加。因為疫情的關係,新書的講座還不確定會辦幾場,但2/11號的這場確定會如期舉行。

《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

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是一場美麗的意外。

起初,我僅打算到清邁寫第二冊旅行故事《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認識阿尼,是這趟意外之旅的開始。因為他,我暫停了寫書,改成沿著泰北(清邁、清萊),順著湄公河走了整個寮國。

是旅行造就了我,而非我決定了它。

回顧三冊旅行故事,我發現在旅行這條路上,我一直都是被動的角色,下一站會去哪裡都是當下一步一步走出來。

因為要寫《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我才認識了阿尼,展開新旅程。

因為疫情被困在台灣,我才寫下《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

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之所以有「兩人」是因為那確實是一場兩人的旅行。在背包旅行這條路上,我走了近十年,大部分的旅程都是一人出發,一人完成。當然中途我會跟各式各樣的朋友同行,但他們都是一站式的朋友,移動到另一個城市就會說再見。

與阿尼的旅行不一樣,他是首個我長期同行的旅伴。因此才說我們的旅程是一場「兩人旅行練習」,我們都在學習如何跟另一個人二十四小時在路上相處而不至於想殺了對方。

有人說可以一起旅行就可以一起生活,其實那不對,一起生活比一起旅行更難。在旅途中,由於每天有數不盡的新鮮事、好事與鳥事發生,因此任何好或不好的情緒都不會持續太久。但日常生活不一樣,規律跟單調才是兩人的最大挑戰。

在日惹的婆羅浮屠上看到一對情侶在佛塔之巔跳舞時,我曾心生羨慕,萌生一天也想要兩人旅行的念頭。但後來等我跟前男友一起進行公路之旅時,結果並不理想。兩人旅行要走得下去,不是那麼容易。

當 2018 年底我在清邁跟來自阿根廷的阿尼一起結伴同行時,我完全不抱期待,秉著一種合則行,不合則離的心態上路。然而,意外地過了三年後,回想起當初的旅程時兩人都還覺得十分美好可貴。

編輯認為《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是一個浪漫的旅行故事。我的初衷並不是要寫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或一個轟轟烈烈的故事,在書中我寫到我們的相處就如悠悠河水,平緩而自然。從《開往龍目島的慢船》開始,到《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再到《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我書寫的目標都是想要呈現當今背包客旅行與觀看世界的方式

旅行、友情與愛情是組成路上人生的三大要素,《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主要是紀錄一段兩人背包旅行的故事與側寫寮國這個台灣人較少踏足的國家。

出版了三冊旅行故事的心得是股息多過版稅,然而儘管如此,我依舊鼓勵喜歡寫作的旅人繼續創作(只要不要想成它能賺錢)。路走多,風景見過百百種後,記憶容易淡化,一些細膩美好的小事,若非文字留存,久了就忘了。

出版一本書,從初稿、修改、投稿、N次校稿到最後正式出版,要付的時間與心力遠遠超過一開始的想像。在疫情之下,旅行書尤其難賣。但我想這個時候出版,或多或少可以讓不能出國的大家進行一場紙上之旅解一解旅行的癮。

與前兩本書相比,在這本書裡我試著用更簡潔的文字說故事。有看過我的書的讀者應該知道,我不是那種寫浪漫唯美與勵志文字的人,一直以來我以平淡雋永為目標。期望在你們在閱讀《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時,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一點點我的努力。

書籍簡介

他們的旅行從湄公河開始,也從湄公河結束
背包旅人吳文捷第三冊旅行故事

為了專心寫書,我再度回到已拜訪過的湄公河畔,
與阿尼不經意的相遇,伴隨著河畔飄盪水燈的花火。

兩人一起沿著湄公河,走過寺廟、小鎮甚至深山部落。漫步在如詩如畫的小鎮農巧與孟諾,在派對之城進行輪胎漂流,朝他曲的方向展開四百五十公里的摩托車之旅,也在開往寮國的慢船上,感受星空與時間的流淌。

「下次再來吧。」阿尼說。
有經驗的旅人們都明白這句話的不切實際,世界這麼大而生命如此短暫,哪有時間重遊?

那就把握當下吧,即使終究會分離。


各方推薦

旅行可以有很多種選擇,也期許著在必須面對自己的當下,能做出選擇並勇敢追求。 —— 旅遊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 廖科溢
許多旅人沿著路走,其實跟著河走才浪漫—— 背包旅人 藍白拖
文捷的文字在無法旅行的時候讀來,成了一把珍貴的鑰匙,開啟了我已經久未想起的記憶。 —— 背包客棧創辦人 小眼睛先生
翻開本書,走進湄公河的流裡,遇見愛情、學習坦然、活在當下、奔流向海。—— 作家 旅行沙舟 張J

新書發表會

主題:〈沿著湄公河,談一場限時愛情〉
講者:吳文捷
時間:2/11 (星期五)18:00-19:00
地點:台北松菸二號倉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