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文学
小鸟文学

小鸟文学是个独立 App,它的表达在不停变化,认识它的人都有不同的机缘。此前你可能会从各种短篇小说、长篇访谈,人类学田野笔记或者和它的前身《好奇心日报》的联系认识到它,如今它还在持续作出调整。不过它的价值观一以贯之:和我们所处的世界保持距离,与此同时又不会袖手旁观。

一个云南旅游区店主经历的这两三年|接力访问074 大智

和所有人一样,他正在经历着前序各种大事的后遗症,但他有自己的定力。
题图来自 Declan Sun on Unsplash

原文刊载于小鸟文学

聊完之后半个月的样子,大智发来一张微信群聊截图。当地一位老人走失,大智所在的蓝天救援队组了个工作群。聊天里队长说,人还没找到。估计已经忙活了一阵子。队长又说,这家人估计没说实话,恐怕人已经没了。

大智发完图片,说,总是面对死亡,我今晚回家也把遗嘱写下。

上一次他面对死亡无能为力,是聊天前不久,他在路上经过车祸现场,想着自己有急救知识就第一时间冲过去,看到人已经被抬出来了,口鼻和耳朵都在出血,外伤倒是不明显。伤者是一名中年男性,因为违规超车导致事故,车里只有他一个人。“当时就麻爪了,给我们队医打电话,问我应该做什么。他说这种情况下咱们什么也做不了,没有设备和药品,无能为力。颅内出血,基本上是救不过来的。”他按照队医说的,拿一些衣服垫在事故人头下,“让他走得舒服一点”。

“现场我没啥感触,等到车开出来一段时间之后,我就绷不住了,把车停到一边,眼泪哗就流下来。你看着一个人没的,这种无能为力的感觉很强。后来我联系了心理疏导,因为自己那个劲过不去:我为什么救不了他,为什么不多学一点?”

这是大智第一次直面死亡的发生。之前的救援里,最常见的是外伤、走失和溺水。打捞溺水者肯定知道那已经不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不像眼前的,以为自己还能用急救知识去挽救一个人。

到了老人走失的时候,我没问他具体的感受,他只是说压抑。估计这一次感受到了更复杂的人际关系下生命逝去带来的冲击。


大智是 1985 年出生的河北保定人。我们聊天的时候,他是一个在云南古镇里开店的店主,也是当地蓝天救援队的成员。我们的聊天基本上就围绕这两个身份展开——提名他接力的人是似玉,“他是一个把自己的生存和对社会的关心想得很清楚的人”——为什么会在云南做起了生意,为什么会加入一个公益救援队,是哪些事情和机缘把他的生活安置在了如今的状态:一个平常人的状态,但是和所有人一样,正在经历着前序各种大事的后遗症。

大智说,他加入救援队是因为需要一个身份。“你救援的时候会有一个身份,而不是个人,个人你可能会承担一些责任。所以我不是因为参加救援队而去救人,而是因为想救人去参加的救援队。”

蓝天救援队是公开招募,无论参与任务与否,费用由成员均摊。参与者的社会身份各种各样:医生、公职人员、企业员工、小商铺店主……大多数都有可支配的时间,也有一点钱。除了出任务的费用,还有每月的月捐,用来支付固定成本。

大智是来大理之后参加的蓝天救援队。他之前下水救过人,在秦皇岛工作的时候当过红十字会志愿者。“秦皇岛红十字会就一个人,没有培训。”后来大智参加河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聚餐,还代表秦皇岛上去说话——因为除了他没有别人了。大智最终离开了红十字会,因为想学的东西和想做的事情都得不到满足。那是 2010 年前后的事情。

大智的大部分生活都在秦皇岛。他在那里工作、成家、有了孩子。如果没有疫情,他生活过得不错,基本生活欲望都可以满足,也没有把自己压迫得很累。这是大智的人生哲学,他只做自己认定的有价值的事情,其他的无论别人如何劝说,或者无论身边做的人有多少,他都不为所动。“我想要做的事情必须去做,别人影响不了。我认为不行就是不行,再好也不行。挣多少钱跟我没关系,挣着钱的我也不眼红,你做得好,我给你鼓掌。”

大智出身农村,在秦皇岛读书,第一份工作是做字画装裱和鉴定的学徒,干这份工作前,身上一共有 120 元。他蹭住在已经租好房的同学那里,打地铺,一个月给他们 50 元。

字画装裱的客人里有一个觉得大智不错,把他带到了自己的公司,所以大智就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当年的秦皇岛房子还不错,但不错的时间没有持续很久。秦皇岛是移民城市,作为“出关第一站”,是一部分东北人的购房目的地,这是“不错”最主要的原因。就本地经济而言,“港务局也不行了,玻璃厂也不行了,首钢也迁走了,就当地老百姓手里边没什么钱”。

大智在这家房地产公司里做过各种各样的事情,采购、装修、拆迁、销售。第一份活是盯装修现场,他遇到了之前没遇到的问题:有人塞钱要不要拿着。他知道身边拿的人不少,“房地产公司就是这样,比如正常采购 8 毫米的瓷砖,你收了回扣,最后用 5 毫米的瓷砖。它贴到墙上、地上你是看不出来的。”回扣大智没拿过(他收过一个 200 元的红包),但他也没去告发别人。“大家都不傻,你做你的事,我不坏你的利益。但是跟你穿一条裤子,那没必要。”大智想过另一个原因,他觉得自己农村出来,有点怕拿回扣失去工作,或者惹上麻烦。“都有贪欲,但是权衡一下,万一出事儿,所有的都没有了。”

不过他的权衡结果同事们都不喜欢,他们觉得大智是异类,又是老板亲自招来的,排挤很自然地就发生了。大智后来离职,和老板说了这个处境,老板也很无奈。他不能因为留住大智失去更多干活的人。其实那会儿大智做得不错,最好的一天卖了 12 套房,他后来总结销售经验,是他不会硬劝别人买,总是把话说到那儿了,就让别人自己考虑去了。

第三份工作跳到了互联网,做团购。大智觉得这都没啥差别,都是卖东西,只不过卖的方式和平台不一样。他应聘了糯米网秦皇岛站负责人。名号听着挺大,其实整个站连他一共五个人。当时团购正起步,各自抢资源,大智和同事们要做的就是地推,和商家签约,给商品拍照上传。不过这份工作也没做很久,一年之后,秦皇岛的资源大致成型,公司就辞退了大智他们,换上了薪水更低的本地人。大智想过维权,但是他也不懂劳动法,就作罢了。

第四份工作一直干到疫情时期,是做户外广告的销售。这份工作他做了将近 9 年,一度相当不错。因为之前有地产公司的资源,他第二天就开张做了大单。和传统媒体广告不同,户外广告总有一些“刚需”客户,“比如快消类的,它总会投放,得让老百姓知道他们上新了,知道他们还活着。”

但是疫情改变了一切。疫情让人从街道上消失了,从楼宇里消失了。“我们这个行业基本上这两年是废掉的。2020 年就没人投放,因为秦皇岛所有景区都是关闭状态。酒水类不投,地产类不投。没人坐车没人看广告,就都不投了。”“后来我们是把之前赚的钱都补贴到租金里去了。因为(户外广告)位置我们是租下来的。”

到公司倒闭的时候,大智去过最南方的城市是泸州。因为那里有泸州老窖,酒类投放客户。他一直挺喜欢爬爬山之类的活动,在秦皇岛的时候没事就带着女儿去爬山。公司不行了之后,他出门散心,先在大理待了两天,本来计划去香格里拉之后就回秦皇岛,结果一个在云南沙溪开店的朋友请他去玩,还给他定了两天民宿。

“住两天之后,我说你再给我续两天,后来又续两天。一开始我用的是北方时差,就是 7 点多起床,出来一转,大街上没人,早餐都没有。后来我学会了,10 点起床,晒个太阳,喝个茶,各种店铺转一转聊个天,吃个早午饭。一天吃两顿。很舒服。”

续到 10 天的时候,他索性住了一个月,然后回秦皇岛,处理了家里和工作的事情,就搬来了沙溪。

沙溪是一个小地方,“你们大城市里的大型小区,可能就这么大。”沙溪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商业比较发达的站点,大家在这里交换商品,行路歇脚。直到今年它才有开车进入的公路。当地人以农作物为生,玉米和烟叶,或者外出务工。

大智那会儿没有什么一定要办的事情,下一步怎么走也没有太具体的计划。他手上还有一点钱,但工作这么多年,也只有这点钱了。

他决定和朋友合伙开店。先开始定在凤凰,还有人想投资,但是疫情解封前后,房租从可投变成了疯长,再犹豫就到了不理性的程度,大智就放弃了。他倒不是怕失败,而是觉得得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就在沙溪开了一个饰品店,做蜜蜡翡翠之类,有一些自己的设计,生意还可以。

到了 2023 年,他兑出了那间店铺,换成了 4 家店,除了一直在做的饰品之外,还有一家贝果专卖店、一家民族服饰店和一家竹编手工艺品店。

就在这个过程里,他看到了沙溪疯长的商铺租金,以及并没有那么乐观的消费状态。


我们看上一个铺面,最初跟我们要 3 万,都交了定金了,有人出 4 万。我说 4 万我也能认,然后人家又退了,最后(成交价)是 9 万。超 4 万我肯定不做,沙溪是一个很小众的地方,今年只是借了电视剧火了一下,还有疫情放开,人多了,但是真正的高品质游客还是那些人。它没有玩的地方,没有酒吧,没有 KTV,没有商场,都是一些手工匠人在那,就很安静。

来的游客,观望的很多,真正消费的人很少了。2022 年我们开店的时候,北上广深的顾客消费能力确实高,就 80% 的成交率。今年的话,能在 20%、30% 就算高的了。我原味贝果 10 块钱一个,还有人砍价,整体看下来大家都没有钱了,也可能是有钱不想花。客栈老板也是这样,今年满房率很低,去年还在疫情,基本上都是满房。而且吃住是必须的,其他消费可以斟酌一下。

其实,我跟武汉人和四川人的消费观念应该是相似的,我就认为这钱赶紧花出去,万一哪天啥事啥的把自己弄里边了,这钱还没花出去。四川这边很多顾客他们消费能力可以,不是那种很有钱的可以,而是我口袋里边有 100 块钱,可能出来之后我会花掉 50 或者 80。因为四川遇到过地震。他们消费观念就变了很多,武汉那边也是,因为这疫情。我们很多顾客,有武汉的,就说我们现在消费观念也变了,万一哪天再出点啥事。

而且,就咱们这岁数你花完之后你还能挣。虽然压力比较大,但是创造力或者说是对社会的贡献也应该是最强的。


大智说,他不是一个会“卷”自己的人。“大家晚上喝酒应酬,你也跟着应酬,就没有自己的路了,你活给别人了,没有活给自己。”沙溪这个地方挺好,他的员工第二天说第二天有事不来,哪怕不给假也不来。大智有点无奈,但是也没认为这是多大的缺点。

他还有个心愿,就是希望教育部把急救知识纳入小学日常课程,从小培养救护的常识。他觉得这个十分重要。


Q:最近遇到的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是什么?

A:我去南极洛之前,许愿看到云海和彩虹,都碰上了。彩虹还有三道。南极洛是一个野山,没开发过,还有原本的味道。

Q:你有什么想解决的问题?

A:感情问题。我离婚之后有一个女朋友,我可能高估了自己,就想改变这个人,但到最后是失败的。她是一个边缘性格,做事很极端,我就想灌输我的想法,但都是徒劳。所以有时候就想着,很多事不是我能掌控的,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Q:你要解决的感情问题是再找一个女朋友还是不如改变自己?

A:还是改变自己。我现在很自由。在南极洛看到瀑布的时候,我就往那一坐,下着雨,我坐了一个多小时,正常人就是拍个照就走了,我就在那看着。尤其登山,你到那地方你就感觉自己很渺小,这大山经历了上亿年才形成这个背景,拍个照就走是对自然的不敬。

Q:你想找谁来接力?

A:徐峰,自驾环游中国,见过很多不一样的生活,遇到了很多有故事的人。



欢迎你带着好奇心阅读小鸟文学

小鸟文学是个独立 App,它的表达在不停变化,认识它的人都有不同的机缘。此前你可能会从各种短篇小说、长篇访谈,人类学田野笔记或者和它的前身《好奇心日报》的联系认识到它,如今它还在持续作出调整。不过它的价值观一以贯之:和我们所处的世界保持距离,与此同时又不会袖手旁观。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应用商店搜索“小鸟文学”,安卓手机也可以通过官方网站下载 APK 

联系我们:info@aves.art 或新浪微博、豆瓣 @小鸟文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