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bra非馬
Zebra非馬

來自大陸的海漂,熱愛生活,嚮往自由

2022農曆新年

農歷新年將至,公司的亞裔小組還特意開了個會,讓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是怎麽過年的。我才知道除了日韓和越南,菲律賓、泰國和印尼也過農歷新年。還順帶了解了一些各地的特色,感覺也挺有意思。

在美國,農歷新年不放假,所以只能一切從簡:簡單的聚餐,或者就是自己在家加兩個菜;看春晚只看錄像,而且都是一邊快進一邊挑節目看;當然也會和國內的親友視頻聊天、發信息互相祝福。

與之相比,小時候在國內,過年的氣氛那實在是太濃厚了。年廿八,家長基本上就放假了,全家動員起來大掃除。到了年三十,家裡早早就開始準備年夜飯,菜色豐盛還各有寓意,像代表年年有余的燉魚,還有一道玉米粒黃瓜丁炒肉丁,寓意是金玉滿堂。晚飯後,大家都要沐浴,換上新衣裳,意為辭舊迎新,然後一起等待淩晨的新年倒數。剛過12點那一刻,全城到處響起鞭炮的轟鳴聲,夜空也被綻放的煙花照亮,家人開始興奮地互相祝願,可是鞭炮聲太響,都聽得不甚清楚。就這樣一直玩到一點多,才帶著激動的心情,濃濃的硝煙味,以及對新年的憧憬入睡。

年初一只是個開端,農歷新年的慶祝會一直持續到年初七,整整一周。而我最開心的時光,是年初二媽媽帶著我回娘家。外公是北方人,每次回去都會一起包餃子。和外公、外婆、舅舅和阿姨們圍在一起,和面、趕皮、包餃子,各司其職,同時還嘮點家常,感覺特別融洽。外婆會給我一小坨面,讓我當橡皮泥玩,捏成小鴨子、小兔子什麽的。後面長大一些,我也加入到包餃子的行列。此外,我還有另一項任務,就是到樓下去買蘸餃子的醬。手裏攥著媽媽給的錢,一路上會不停地念叨著「蒜蓉辣椒醬」、「蒜蓉辣椒醬」……生怕忘記了醬的名字。最後吃上餃子的時候,感覺就特別地香,可能是因為有我的一份勞動參與吧。

如今,即使在國內,新年也沒有那種感覺了。煙花爆竹在很多地方都禁止了,據說是為了防火安全;農歷新年期間很多餐館都正常營業了,大家也選擇省事,到外面去吃,包括年夜飯。外公外婆已經不在了,舅舅、阿姨們的新年活動變成了組織自駕遊,因為農歷新年這幾天,高速公路都免費開放。時代在進步,節日習俗似乎卻被慢慢地簡化掉了——到我們的下一代,不知道還能傳承多少呢。

好了好了,最後祝大家虎年吉祥如意,小朋友虎頭虎腦,大朋友龍精虎猛。


不二马大叔的胖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