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弗林
艾弗林

喜歡攝影,喜歡觀察日常中的事物 有任何感受想透過文字將它記錄下來

讀後心得-記得你是誰

凡事放輕鬆,成功來自於幸運也來自於義務

最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記得你是誰,是由哈佛教授在最後一堂課準備的故事,這個故事包含著他們經歷過的挑戰或曾經的迷惘,雖然沒機會唸哈佛,但聽聽過來人的經驗也是很棒的一件事,裡面收錄了15篇故事,雖然才剛開始看第一篇,但因為很喜歡這個故事,想來分享一下。

離死亡最近的一課教我的事--Jeggrey F.Rayport

熱愛爬山的教授,在攀爬喜馬拉雅山時遇到了攸關生死的危機,在看不清底下結構的雪簷,他和同伴步步為營的踩在上面。然而撐不住兩人重量的雪簷硬生斷裂,危急時刻教授與同伴分別往相反方向跳躍,雖然教授有踩到堅固的地面,卻因為地勢太過陡峭而順勢滑落。停不下來的他,拼命用雙腳想插入雪地試圖讓自己停下來,但這一滑卻下降了九百多公尺,且身受重傷。但他最後幸運獲救了,被一位婦人背下山走了三天才到山下的村莊,找人救援。

教授把這一切的經歷,看成是好運。因為運氣好才會滑落到能遇到婦人的山坡,因為運氣好,雖然與這婦人素未謀面甚至語言不通,她卻依舊不求回報的幫助他。歷經浩劫的他,也在往後的日子樂於募款且建立學校,為了就是幫助偏遠地區的孩童,藉此改善村民的“福份”。山難教會他的是,成功來自於幸運,也帶來義務,也因此要回饋造福他人


看完這個故事,想了一想自己也擁有好多好運,不論是父母還是身邊的親朋好友,都給過我好多幫助。我想這邊定義的成功未必是要完成多厲害的事,或成為多有名的人。成功的定義可以很小,像是考試得了個好成績,雖然的確很大部分是個人的努力,但也因為父母的給的福份讓你能衣食無缺專心念書。每個成功,雖然自己的努力是重要的,也要好好謝謝身邊的人,因為或許在你所不知道的時候,他們默默地在你身邊推了你一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