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ycat
straycat

希望大家多多留言,與我交流

《千萬別抬頭》 不僅關乎美國政治

他的咆哮式演技第一次沒有用力過度的嫌疑,終於用對了地方

很多人認為這部電影對美國政治的諷刺過於直白(以至於讓一些人覺得不太高明甚至不舒服),對此我認為,對過去幾年這個現代民主國家的政治現實確實沒有比「荒謬」更貼切的形容詞,當現實成了一場荒誕大戲,留給藝術去誇張處理的余地自然就少得可憐了。

除了美國政治的部分,還有對硅谷巨頭的諷刺。這部分我不是很感冒,因為我對資本主義並不是完全否定的態度。另外中國在這部電影中以似乎比較正面的形象被提及,有點讓人看不懂。

但這部電影真的精髓在於描繪出了一個普羅大眾對自己日常之外的事務dont give a damn的社會現實。電影在講彗星撞地球,有人說實際在講氣候變化,但我覺得也可以是在講川普試圖推翻選舉結果,講香港,講緬甸。。。。。。這些事的共同點在於,它們的惡劣性質與潛在破壞力,與它們得到的關註/始作俑者付出的代價完完全全不成正比。當我寫下這些時,正值立場新聞被打壓停止運作,大西洋雜誌的記者Melissa Chan在推特上寫下(翻譯):「就在最近這幾天,俄羅斯最早的人權組織被強製解散;在緬甸,軍隊把35名公民活活燒死,其中包括兩名『拯救孩子』組織的工作人員;在香港,又一個媒體完全停止運作。這是一場全球極權危機(global authoritarian emergency) .」


沒錯,正在發生的一切就是一場global authouritarian emergency,在你看來這再清楚不過了,你理所當然地覺得國際社會需要,也一定會發出團結的聲音,去敦促各自的政府采取行動,然而現實是,只有那麽一小撮人在那裏急得團團轉。在這樣的對比下這群人仿佛成了一個笑話,就像電影中Jennifer Lawrence扮演的學生在電視采訪上沒控製住自己的情緒,結果馬上成了梗圖。在這部電影的第二場電視采訪戲裏,眼看留給人類的時間越來越少,先前還能強行讓自己冷靜下來的Leonardo LiCaprio扮演的教授也終於爆發了,當他吼出一句「Why aren’t people terrified?」 時,我長長出了一口氣,這一吼好像把我長期累積在心裏的一些情緒也釋放出來了 - 他的咆哮式演技第一次沒有用力過度的嫌疑,終於用對了地方。單這兩場電視采訪戲就足夠讓《千萬別抬頭》在我心中成為佳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