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知道
只有我知道

隨心所欲亂寫(✘) 為調整,此暫不更新的文章,暫時只發探路客。 探路客:https://onlyiknow.timelog.to/

【觀影】正義聯盟的黑白與彩色 | 知道與不知道,哪一種才是快樂? || (內有防雷線)

你不能獨自拯救世界,然而院線版的實在看不出團結力量大……查克版就看得出他們應該能成為折不斷的一把筷子。

前言

知道真相的殘忍,和一無所知的幸福,你會怎麼選擇?

有的人想痛的明白,

有的人選擇快樂的假相。

還好今天只是電影分享,不用煩惱上面那個很麻煩的問句😂


院線版的正聯與查克版的正聯,接下來我想暴力的分為黑白彩色版,對我來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分辨的方式👍

實質意義上也是如此,院線版鮮豔、明亮,順理成章的走完劇情;而查克版深沉、複雜,陳述那些順利背後的真相。


彩色與黑白,其實都是同一部電影

(不管知不知道真相,都是同一個事實)


經過不同人選擇的詮釋,成就出不同的風貌。每個人喜歡的不同,我個人喜歡黑白版,它是一部很棒的註解,可惜我無從得知它若剪輯成放映版還會不會是我想看見的樣子。

而真正的彩色版在當初上映就很是被槽了一波,經過黑白的對比,彩色版又被拉出來狠狠鞭屍……其實也不用如此。我覺得彩色版的風格也蠻強烈的,但上層的鍋讓下面的人揹真的不是很合理,應該鞭屍DC 高層就好了。


預告片:





正文開始會有相關內容討論分析,想保留驚喜的人不要看,請直接看完結論就離開~




結論

從這篇影片心得開始做防雷線,方便不想被破壞驚喜的人觀看~

黑白版是一部非常值得花時間、一口氣看完的電影!但我還是沒這麼做,太累了我分兩次😂。如果想看得仔細,照著電影中的章節拆分觀看也蠻合適的。

不一定需要看過彩色版的正聯,但基本上了解一些前因後果會比較恰當,它的前因就是《蝙蝠俠大戰超人》。但那部也很長……所以知道一些主要角色的背景設定就好,方便看懂劇情。

例如蝙蝠俠對戰超人的理由、超人為何而死,神力女超人為何遠離族人隱藏在人類社會之中、水行俠為何抗拒他身上的責任等等。進階一點不是很必要的像是喪鐘的背景、盧瑟的野心之類,也可以研究一下(還有火星獵人)。

對於有看過彩色版的人來說,觀看過程一定會忍不住比較一下兩部差異,但其實我是沒這麼做的。雖然過程偶爾會發現一些「當初好像不是這樣」的感慨,可是沉浸在劇情中蠻愉快的,可以看到非常完整的故事。

建議看完黑白版,再考慮是否重溫彩色版就好,這樣觀影時會比較享受。




正文要開始囉


首先貼上我最喜歡的一幕場景。

相信大家對於查克版的正聯是如何產生都有所知悉,所以這裡就不贅述了,不知道的人點選維基百科傳送門


彩色與黑白到底差在哪裡?


基本上黑白版故事的主線順序和彩色版是一樣的,但是最大的差別就是細節的鋪陳,與導演個人詮釋的差異。

黑白版完善了很多背景設定、刪減內容,4小時片長中也區分了不同的章節,每一章節有不同主題,有很多細節可以做推敲。

彩色版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描述超人之死的那一段,當時宛如看MV一般,放著 Everybody knows ,搭配上超人的葬禮。畫面一幕幕帶過,沒有台詞,沒有說明。



我喜歡這種方式,但老實說十分自殺突擊隊,音樂可以挑動情緒,然而情緒只是一時的,真正豐富的情感卻沒有辦法延長。

如果彩色版是翻拍的電影,那黑白版就宛若原著。閱讀大綱再怎麼略懂,都不會有閱讀一本書的明白……

查克史奈德非常了解 DC 宇宙、了解這些英雄的故事,在黑白版的內容裡,我看見了很多未來想也知道不會出現的彩蛋,例如不義超人、平行時空、例如先前網路上引起討論的小丑和喪鐘。


就是這段:


對於喜歡DC的人來說,能在電影中看到那些內容,是一個有點心酸的驚喜。因為各種考量,那些頑固的高層們是不會讓這些成真的,所以有看到真是感謝機緣。

同時黑白版也極有導演的個人風格,大量使用了特寫、慢動作等等,打鬥的動作也很細膩,但確實,以缺點來說會略顯冗長。

可是我喜歡這樣豐富的冗長,勝過那些單薄的簡潔有力。

戰爭就是那樣的,你不會只看見特定的人打特定的人,那些好像不太重要的才是殘忍的堆疊,成就出最後那根稻草、推出激昂的情感。

另外在細節設定上也有一些變化,例如彩色版超人的服裝就是海報上的藍色基本款,象徵他還是那個人類守護者;而黑白版的超人卻換成了黑色制服,代表他還有許多未完的旅程。



簡述一下正義聯盟是什麼樣的故事


簡單來說就是集結這些英雄,組合起來團結對抗外來敵人、保護世界。

這麼簡短的一句話,如何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去填補?說穿了還是怪他們自己,畢竟漫威十年開始的時候,老頑固們還不知道在高傲什麼……

細數正聯目前的英雄:蝙蝠俠超人神力女超人水行俠閃電俠鋼骨,總共6隻小貓,但在彩色版上映之時,大眾還只看過前三位的電影呢……

這就是為什麼彩版被罵的原因,在一部受限時長的電影裡,介紹完三位英雄再讓他們合作,中間要有波折例如磨合、成長,最後合力拯救世界,怎麼想怎麼覺得是挖坑給自己跳

所以黑白版被喜歡和討厭的原因也在這點上,它有充裕的時間去完善一個完整的故事,但同樣的它時間太長,顯得有些段落不是那麼必要,因為看不出必要的理由。

但該了解的一點是:這部黑白版原先是要規劃成4集,以影集方式上片的。只是最終選擇以長篇電影形式播放。

我不是很明白批評片長和冗長的人心裡在想什麼,因為這個片長很合乎邏輯,要是它經過剪輯、或是成為院線的片長,勢必在內容上要有所取捨,那當然也不會是如今這完整的模樣。

冗長就更好笑了,因為電影本來就是拍完會剪接,多少有些刪減畫面是你一看也知道它被刪減的理由。

它的目的是要好好說完那些沒有機會上映的故事,然後它做到了。抱持不同目的去看再批評不是很莫名奇妙嗎……?

又想看精華、又想看鉅細靡遺,不如躺一下吧?(夢境是最精華跟細膩的東西了)


黑白版的神力女超人一樣美得亂七八糟……但這個版本的站位我沒有很喜歡🤣

角色身上發生了什麼變化?


黑白版有一個部份被某個 YouTuber拿來嘲諷,就是神力女超人出場時的BGM。

嘲諷這個點真的是很滑稽,因為那是屬於角色的音樂啊!就像哥吉拉有哥吉拉的音樂一樣,聽見音樂就知道「來了!」,這是一種感動,為何成為嘲諷的理由?

既然提到了,那就從神力女超人這個角色開始講起。

神力女超人在其他英雄的電影裡、與在她自己的電影裡,簡直是判若兩人。她會在其他電影裡面對真正屬於英雄的掙扎,而不是像在她電影裡一樣,只解決那些普通人等級的煩惱。

✔ 荒原狼刺激她:你為什麼在這裡,而不是和你的族人們在一起?

✘ 靈魂質問:你的愛人死去了,你失去了他該怎麼面對?

所以我說這兩個不是一個等級……

你會想知道蝙蝠俠如何在瑞秋與一個城市的市民間做選擇,而不想知道瑞秋死去以後他如何面對失去愛人的痛苦……並不是說這些不重要,而是他們是英雄,大家想看的是英雄電影


這個版本的站位比較符合電影內容,雖然比重上鋼骨應該可以再前面一點,但他跟閃電俠還是不分上下,一起站後面好了……


至於蝙蝠俠,我覺得黑白版絕對是他的洗白大作。

經歷了蝙蝠俠大戰超人後,正聯基本上就是看蝙蝠俠如何挽救作死的自己的一部電影。誰叫他把局面弄得分崩離析,然後才被啪啪打臉……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出力出錢出腦的把人都給復活的復活、團結的團結。

黑白版最棒的一點就是,你真的能看到蝙蝠俠為什麼是正義聯盟的頭腦。他是裡面最重要的決策者,也是最被每個英雄信賴的核心,即使他多疑、又麻煩的要死。

但他有鈔能力,這個真的很強。(誤)

蝙蝠俠和超人是最能看出不同的角色。

超人在彩色版裡,很多內心世界都被簡化。但是在黑白版中,我們可以看見為什麼蝙蝠俠如此忌憚他。

那是他真實的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他畢竟不是人類。

強大的能力所賦予他的本能,不是一般常人可以想像的。只要他想,他可以成為世界的主宰,因為他是強大的氪星人。

不要在非人物種上強求與信任他的人性,這就是蝙蝠俠之所以大戰超人的理由。

黑白版我們可以透過蝙蝠俠的夢境看見另一個平行世界:沒有露易絲以後的超人黑化,成了不義超人。所以蝙蝠俠只能選擇和他不想交與後背的對手們合作,所以他才知道露易絲是那個關鍵。

露易絲也多了一些畫面描述她在克拉克死後發生了什麼。世人在惋惜超人逝去,而她同時失去了兩個:希望和愛人。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但我超喜歡艾米亞當斯……

超人在黑白版中,成為一個更立體的角色,他不僅只是人類的守護者,除了仁慈以外,他還有高高在上憐憫般地殘忍。如何能夠堅守他捍衛和平的本心,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就像美國隊長也許誰都能當,但史蒂夫羅傑斯只有一個。(獵鷹與酷寒戰士超好看!等我有空再寫)


荒原狼有種萌萌的反差感(?)小丑不管怎樣都超帥,為什麼演員要換……


在黑白版中,角色基本都得到了昇華。閃電俠鋼骨更是如此。當那些背後的事情一一被陳述,這兩位很多人都還有些陌生的英雄也逐漸具體起來。

荒原狼這樣一個反派,都顯得不那麼令人排斥。他雖然是反派,但他有屬於他的故事、也有屬於他非做不可的理由,他是一個有能力的執行者,將計劃實施的完全如預期。

相較之下沒什麼變化的就是水行俠了吧……

枉費他很帥,真的。想看見他更多的成長,但有點遙遙無期……


來講講彩蛋吧!有關於末日後未來…

這是我最喜歡的環節了❤️ 

在蝙蝠俠夢見的平行世界中,失去露易絲的超人創造了末日後的未來。超人成了殘忍的獨裁者,他不再擁有人類的那一面。蝙蝠俠和鋼骨合力完成了時光機,將閃電俠送回過去改變現實。

而黑白版中,閃電俠也真正有一次突破他的速度,挽回了失敗的那瞬間。

這個平行世界之夢,早期設定是大Boss達克塞德將自己傳送到蝙蝠洞、殺死露易絲,為的是讓超人變得容易受到反生命等式(可以控制眾生思想)的影響繼而操控他。但閃電俠成功改變了過去,所以那個平行世界就以夢境形式出現。

其實歐美的英雄宇宙發展的很龐大,隨著年代不同、不同需求,產生了各種錯綜複雜的故事,完善成一個有系統脈絡、符合邏輯的世界觀,不是非常容易,裡面要經過很多取捨跟考量。

但平行世界這樣的設定要是出現在電影中,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樣高興😂

英雄在平行世界可能是一個反派,或是他身上有不同的變化,也有可能改變性別什麼的……充滿想像空間!

不過操作上太難實現,大概能出現在查克版已是最好結局了。

看到 DC 重啟的自殺突擊隊又要上映了,我內心簡直無悲無喜……

我收藏了自殺突擊隊的藍光,為了裡面我喜歡的角色、演員、和聽說會有刪減內容什麼的,但老實說每看一遍,我更愛那些演員與角色、但我越來越對 DC失望

而我還是沒什麼選擇,誰叫我喜歡那些角色……可能還是會去看吧,抱著失落。

Netflix 上已經可以看到沙贊了,但我還毫無動力去看呢。


用 C位黛安娜結束這回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