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知道
只有我知道

隨心所欲亂寫(✘) 為調整,此暫不更新的文章,暫時只發探路客。 探路客:https://onlyiknow.timelog.to/

【聽音樂】思念無罪 (吳申梅)


比賽出身的吳申梅是位很有演唱實力的歌手,但就像叫好和叫座不是一回事,有實力和大紅大紫也不是一回事。

唱片業不景氣有很多原因,台語歌雖然有一定的群眾喜歡,可是像我這種台語很爛的人,即使會聽也聽的不多……

我一直覺得台語歌的意境很優美。雖然它沒有對應的字、用台羅拼音來寫也很難讓每個人都看的懂。古早的台語歌只是短短幾句,背後卻暗喻了很多情感,例如〈花若離枝〉,我覺得這首寫的太棒了👍

要是台語歌的歌詞也能更易懂、又保留優美意境就好了,所以我想好好的聽一聽好聽的台語。不過現在的台語歌也和過去有很大不同,變得更流行化。聽的人多了很好,但有些歌也變得更普通了……

於是第一首台語歌我想選擇一個喜歡的歌手,美麗的旋律、和很簡單的歌詞。

雖然全首歌詞沒幾行,連我這個破台語也能完整的唸完……但要翻寫歌詞的意義比想像中還困難。

不只是靠旋律、靠歌手的詮釋,而是台語這個語言一字之差差即千里。這個差距會使前後文完全不連貫,而苦惱的是台語沒有字,用唱的有些字音是相同的,聽不出頓挫。

雖然有官方的歌詞,但還是為了一個字左思右想,得不出更貼切的答案有點失落。




★ 粗體字帶有個人理解的意義重新翻寫,不保證和原作想闡述的內容一致。

歌詞來自:魔鏡歌詞網

吳申梅2012年個人專輯思念無罪(喜歡音樂)。

作詞:陳東賢    作曲:余國光   編曲:Terence Teo


(重複的段落不重新張貼)

是你乎我的思念,一想就幾落冬。有時陣還擱會面紅紅,敢講已經無希望。
是你乎我這個夢,叫青春欲按怎擱等?心疼嘛要有期限,三冬、十冬。

是你帶給我的思念,一思便念去數年。現在想起仍會羞怯,難道真的不再有希望了嗎?是你帶給我這樣的夢,可我的青春如何能繼續再等?心痛也該要有個期限,三年嗎?抑或是十年。


啊... ...思念無罪。啊... ...思念無罪。阮的一切,攏要你來賠。你奈會惦惦毋講話?

啊,思念沒有罪啊。思念確實無罪。

可我付出的一切,都得要你來賠。你怎麼能沉默不語呢?


啊... ... 思念無底。啊... ...思念無底。親像風吹欲飛外遠,看你的線放外濟。

啊,思念觸不到底... ...沒有盡頭啊!

風箏想要飛去多遠,你手中的線便要放出多長... ...





結論是這應該是首描述對方變心、但我仍然無法忘懷的歌,編曲沒有過多的樂器、歌手詮釋的情感內斂低訴。不看歌詞聽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思念的深沉,但某幾句歌詞有點摸不著頭腦。(對照前後有些突兀)

歌的最後用風箏來形容,但我依然不太明白這個形容在歌中的意義。以寫法來看我可以明白,但據說風箏在台語使用中,多用在斷線、飛走之類,像歌中這類的描述有點少見。

和詞相比,我更喜歡這首漂亮的旋律,但其中有點悲傷沉重。吳申梅唱得很棒,不過我更喜歡她到華納後的專輯《咱攏要幸福》裡的歌,有機會再挑來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