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 suis Lala
Je suis Lala

是位平凡無奇,跟千萬個想離婚的婦女一樣,整天抱怨老公的魯蛇太太

霸凌者的自白(完結)- 不被接受的道歉

前年看了一部網漫,裡面有句台詞:【就算要道歉也要等到對方做好準備的時候啊】。換句話說,道歉不是想道歉就能道歉,因為不是每個道歉都能夠被接受與傾聽。從小到大,師長總是說做錯事,就是好好道歉,別人才會原諒你。長大後,才知道有些傷害,不是誠心道歉就夠了,別人要原諒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畢業前夕,班上分組拍畢業照。意外的,班上有幾個女生願意跟小真一組,於是畢業照很順利地拍完。我心裡有些感到驚訝,但是也有點替小真感到高興,覺得他好像也沒有過得那麼邊緣人,至少有人願意跟他一組拍畢業照。

上了國中後,小真轉去別的學區。國中開學後,我幾乎快忘記小真這個人,心力都放在國中課業跟人際關係,加上我也不是真的很關心她,或是認真把她當作朋友。

直到某一天,我搭公車要前往別的地方時,看到一個很熟悉的面孔:天啊,原來是小真。對於這一天發生的事情,儘管過了快三十年,始終歷歷在目。

我坐在公車的前面,小真坐在公車後排。我們確實有四目相視,儘管我沒有對她打招呼,但是從他看到我的表情來看,我想他應該是有認出我。當時搭的公車是在下車時投幣,所以不管你坐在那裡,下車都要走到前座投幣,然後從前門下車。

我一直記得那一刻,因為我決定就是要等到她下車,我再下車,遲到也沒有差。因為我決定在他下車的時候,跟他說聲對不起,然後祝福她一切順利。我不斷偷偷觀察他什麼時候要按車鈴下車。終於,她按了車鈴。我側向身體,準備等待他走到前面投幣。

沒想到,他突然從後門跑下車,頭也不回的一直跑掉。留下在車上很生氣喊叫的司機。

我當下很驚訝,最開始的感受是他為什麼要這樣跑掉,連錢都不投,不怕發生什麼事情嗎?接著過了幾分鐘後,我恍然大悟:小真是不想要看到我。甚至她可能有預感我要跟她說話,但是她不想要聽。

於是,我再也沒有機會誠心地跟她說一聲對不起。

我下車後,心理一直很難受。但是很難說得清楚我難受什麼,印象深刻的就是連一句對不起都沒有辦法對她說。

多年後,我才開始理解當時的這些感受:原來我比想像中的還要糟糕。在小學時期,不吭一聲的背棄她,跟著同學欺負她,後來為了自己的形象,對他投以善意,但是也從沒有真誠地對待她,只是在沒事的時候跟她搭話。因此,她頭也不回,不想看到我也是當然。

我一直對於曾經的那個自己感到很不安,我常想我的本質裡也許就是缺乏同理心,自以為是。但是當我陷入原來自己是如此糟糕時,又陷入一種負面情緒無法自拔。始終讓自己徘徊在一個很想接受自己卻又接受不了的情形。

到現在,我始終記得小真跑下公車的那個背影。我想這一輩子我應該認不出她了。我由衷的希望她過得很好,不要否定自己,知道自己可以當個很棒的人。

我曾想過如果我能回到過去,我會有所不同嗎? 老實說,我覺得我依然不會跟小真當上很好的朋友,因為我知道我心裡不是很喜歡他。但是我想我會努力成為他在公車上看到我時,會願意聽我說幾句話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