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ender
askender

创造和分享 Creative Commons: When we share, everyone wins anwen.cc

[开发日志][答客问][反思录]你想要什么样的互联网?

在此前的文章[脑洞][众筹]关于LikeCoin以及互联网的更多玩法的评论里,有朋友问到:

好像做了很久吧?看到第一篇推文至少是2018年的,上线前肯定更久了。如果能将开发过程和你个人的使用情况单独开一篇文梳理一下就更好了。老实说,我还没看出来这个站除了开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感觉有很多类似的聚合类站点。进一步的意见还有待你详细介绍一下这个站点才能给出。

先来答客问:

问题1,历史和使用情况:

安问  https://anwen.cc/ 我做了很久,2011年1月1日开始的,开始是用tap建站工具做了一个媒体形式的小网站,计划给作者稿费,当时第一版的部分文字如下:

共享你觉得好的、打动你的或者你创造的东西 有报酬 一元起
我们只是专注地去希望与读者分享,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事。
那些愿意花不简单的精力去做简单的事的人,那些相信可以用真实的创作去赢取真实感动的人,那些执著用正面的持续的行动去改变世界的人……都是我们希望用这个网站去发现,并分享给大家的。如同在寒冬夜行中,为你点亮的一盏微弱的灯。
我们也希望,每次看到这个网站的你,能够感受到我们每一次的努力,就算这个世界并非我们想像中的满意,但与其抱怨,不如坐言起行。
这是我们送给大家的2011新年礼物
祝理想不死!

于是当年做了两个独立杂志,聚集几十个编辑,买域名做了一个wordpress网站。有编辑进行转载忘了给出原文链接,有人留言批评。2012年,用python重写了一版网站后,便一直没有推广和运营。因为我没有想清楚:1 如何能让作者得到更多的稿费; 2 (无视推荐算法)如何让优质的内容被发现和传播;3 如何定义优质。    在这一个领域,最成功的的是 张立宪的《读库》以及那些少有的可敬的媒体。

多年以来,带着这几个疑问,做了自然语言相关的算法研发,也做过一些网站APP,但就是没直接继续这个我念念不忘的小网站,虽然网站一直持续保持在线。

2018年,我将网站加了一个链接分享的功能,以及抓取RSS的功能,自己便一直使用。后来也偶尔加一些自己会用到的小功能。

以上便是简单的开发过程和使用情况。不精彩也不特别。但背后间接相关的是多年以来未曾实践的一些想法,可以看做前面九年只是做了一些梦,没怎么实践,一切才刚刚开始。

问题2,特别之处和计划:

我还没看出来这个站除了开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感觉有很多类似的聚合类站点。

是的,从目前看到的网页UI来说,不特别也不吸引人。我想列出几个点,供大家参考:

  • 开放开源是全方位的。任何人都能给这个网站提出建议成为合伙人,这些建议都会得到重视,思考并开发。可以认为这个网站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只为兴趣和解决问题而生。比Matters能实现更彻底的「自主」。
  • 版权、内容聚合和赞赏。RSSHub在github上有1万赞,连这么古老的RSS都有大批拥趸。可见内容聚合其实并没有很好地被解决。我就是不喜欢订阅号和头条等封闭的平台姿态。如果你有好的「内容聚合站点」也可以告诉我。 版权可以用合作的方式解决;内容聚合可以扩展RSS,变得更加自主定制和透明智能,赞赏可以用LikeCoin来解决(LikeCoin已经被支持)。
  • 社区、氛围和人气。初来Matters就有人劝我不要另立社区,要借力Matters做DApps。是的,我会共建Matters,但我也希望能做一个更多简体中文用户能访问的社区,让一些人不再找不到社区的归属感。打造氛围和人气很难,何况我还得为生计奔波,无暇运营。 这是最难的,我不觉得豆瓣等将垂直兴趣社区做得很好。
  • 更民主的深度学习等技术的使用。这一块偏专业,目前不打算多说。大致是和知识图谱的自动抽取构建有关。
  • 参与构建生态和协议的可能性。互联网之子亚伦·斯沃茨 已经离世,RSS后续版本我打算进行一些尝试。单靠Solid和LikeCoin是无法成功的。
  • 与Matters相关的。今天我使用Matters的graphql API存下了所有文章的列表(目前没有正文和标签部分),截止目前共16649篇。我想大家认真的写,timeline不断刷新,可那些历史上闪过的光又有多少人记得呢?我们不该只在乎新鲜和速度。

所以,2020年上半年的计划:

  • 开源社区参与人数超过10人(目前为1)
  • 版权合作(包含CC)的作者超过100人(目前为3),集成LikeCoin给大家带来更多收益。新一代的内容聚合协议草案发布。
  • 社区人数超过300人。更好的使用体验 (目前为3)
  • 用上深度学习,辅助内容分析和结构化 (有生之年)
  • 观察和学习Matters,一起共建生态 (进行中)
  • 提供一些实用的小工具,比如为Matters提供RSS订阅源(还是能有一些不同玩法的)


反思录

  • 没法一下子定义清晰一个东西,很多事情还是要边做边探索。行动
  • 更好地用文字定义是什么? 同时也直接用网站来实现。  交互
  • 尽快找到除了我自己之外的其他用户。连接
  • 之前的行动太少了,以后多挤出时间来开发和推进。时间

本周开发日志

  • 提供简单的版权申明和LikeCoin按钮接入方式;自动版权信息抽取和LikeCoin按钮抽取
  • 分析Matters的GraphQL接口并使用
  • 接入更多RSS订阅源;构思新版RSS的计划


互联网是生活的比特镜像,那些打动和激励你的,在收藏夹落满了灰的链接和内容,你愿意与大家分享么?


你想要什么样的互联网? 提出来,我们来帮你一起实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