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縹
浅縹

香港80後,旅居英倫16年 2021年,在京都開始新的冒險 更多日常: https://www.facebook.com/asahanada

龜龜移民🐢🐢 把陸龜從英國帶到日本的經驗分享

最近有很多因為移民而導致寵物被遺棄的新聞,也有朋友分享說有很多龜龜被遺棄。

去年千辛萬苦把兩隻陸龜由英國移到日本,老實說並不簡單,但沒有後悔,反而為我們解決一關又一關感到自豪。以下分享一下把養了六年的陸龜帶到日本的經驗。


(2020年2月)

1)養的兩隻陸龜是受保護動物,所以離開英國是要向政府APHA 申請export permit。申請之前需要見獸醫microchip,central London爬蟲類獸醫不多,幸好Camden就有獸醫學院,有爬蟲類專科。

那時最大的疑慮是不知道龜龜其實適不適合飛長途,始終是變溫動物,而且要飛12小時以上。google也找不到任何人寫自己隻龜飛長途的經驗。

我問獸醫,她說沒問題,但要注意機艙的溫度不能降至零下。既然獸醫認為安全,就下定決心要帶兩位家人離開英國。

2)export permit 很容易就批了(APHA職員很好很易溝通)。接著是找pet travel agency。倫敦畢竟是國際城市,寵物移民的選擇非常多,不過逐間問才發現有些不負責爬蟲類,價錢的range也很大。過程中也發現,英國agency只是負責出境,並不包括入境。所以日本方面的入境程序,要自己研究....。

3)日本不同英國,所有問題在官網上很難找到明確答案。先生直接打到政府部門問,得出也是模稜兩可的回覆(就是陸龜不受規範不用import permit, 但因為要過海關所以可能還是有比較好)#好典型的日本。其中一間英國agency說日本的customs可以自己搞,但先生研究過後決定還是交給專業人士比較保險,所以也著手找日本方面的agency。

東京願意負責爬蟲類的公司只有兩間,一間完全無反應,只剩下唯一的選擇。他們開了一個價,不便宜但別無他法了,畢竟移民就是要花一堆錢。這間agency提出的方案是,龜龜先飛成田,休息一晚再轉飛大阪,再陸運京都。

不捨得龜龜再飛一轉飛機,商量後先生同意親身從京都到成田接他們,然後一起坐新幹線加JR回京都....#是愛

(4月)

5)這時候英國進入第一次疫情高峰封城,連自己也無法入境日本,不少航班停航,所有計劃只能延期 #完全是見步行步。幾個月後英國逐漸解封,先前聯絡的其中一間英國agency主動問還需不需要他們的服務。直覺覺得這間agency著緊客人,就決定挑他們。

(8-11月)

6)本來計劃是讓龜龜8月先到日本,我就專心搬自己的東西。怎料英航不斷把航班cancel,由8月改到9,10月,秋天英國疫情又再次緊張,英航無法確定一個一定會飛的日子。年初拿到的export permit六個月效期已過,又要更新。

11月了,眼看自己租約期滿,日本簽證亦已批出,必須在限定時間離開英國,想著龜龜們再不能飛,就要讓他們先寄居在英國哪裏了。這時,agency告訴我一個難以置信的消息: 就是龜龜的機位,英航現在開價3000磅....!

(11月)

7)這銀碼對我來說是個大數目,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Agency(下稱K)也覺得價錢不合理,答應會著手聯絡日本航空公司。那時英國開始局部封城,也禁止非緊急離國, 直飛日本的航班跌至一周幾班。

擔心幾天後agency找到JAL,JAL的 Cargo flight願意留位給龜龜,價錢比本來英航的價錢貴少許, 一個星期後出發。鬆一口氣。

8)給英航玩弄了幾個月後,終於可以順利起行。星期一把龜龜們帶到K後,K就接手健康檢查和處理所有出境程序。直至上機的一刻,K一直用wtapp update 我 (見這個post的photos) ,非常貼心。

好不容易飛到東京,又遇上另一個問題.....

9)(如果你有耐性讀到這裡,可能留意到沒有怎樣提過日本的agency,因為我真心不知道他們是在幹什麼的。)

航班預計正午到成田,先生準時到達,但過了幾小時沒有收到日本agency提供任何update,只知道他們同樣在機場範圍。大約下午四點多,日本agency職員突然跑來跟先生說,龜龜通不了關,因為英國那方少來了一份文件。海關五點放工,很大機會要在海關留一晚,直至明早九點。

10)那時英國才早上七點未到上班時間,不過我還是wtapp了K, 她竟立即回我。

K: 好奇怪,從來沒有國家通關需要那些文件喔,不過我現在就發給你。

把文件轉發出去,但已趕不及處理了,他們要在海關留一晚。

呆等了一個下午的先生冷靜地說:龜醬有水和食物,不用太擔心。

11)可憐男人和兩隻龜龜,因為 #不知誰犯的錯,就這樣被卡在成田機場。

先生只好通知公司,接不到老婆的龜醬,回不了京都,要休假一天。

在機場膠囊酒店睡了一晚,星期四先生終於把龜龜接回。

足足花了三天才由倫敦移到京都, 真的辛苦了

========

感想:

*真心覺得英國agency是很好很compassionate,省了和航空公司周旋的麻煩,可是日本的agency真的讓我很生氣。(可惜不會用日語投訴,所以算了)

*過程很困難但先生總會說:他們是家人。來日前先生其實沒跟龜龜生活過,只認為是應負的責任。非常感激。

*龜龜們真的很勇敢,我也提醒自己要勇敢一點。

-----

新建立的京都生活記事  是我的樹洞 路過歡迎follow支持一下 :)

https://www.facebook.com/asahanada

https://www.facebook.com/asahanad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